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7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7版            区域经济
 

2013年12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邢和铁路”之辩:生态破坏与经济发展矛盾凸显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张艳平本报记者王军

“邢和铁路”之辩:生态破坏与经济发展矛盾凸显

2010年12月,邢(台)和(顺)铁路项目建议书获得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并于2011年正式开工建设。

过去的100年间,顺济[顺德府(今河北邢台)至济南]铁路多次被政府提议修建,却因为种种原因最终未能实现。

邢(台)和(顺)铁路与在建的邯(邢)黄铁路连接,共同构成了邢台市和晋中南、豫北地区的一条重要货运通道和出海通道。加快邢和铁路建设,对增强邢黄铁路功能,构筑大十字交通运输枢纽,拉动邢台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然而,就是一条这样颇具社会意义、被期盼了百年的铁路,却一度遭到众多邢台市民的质疑和反对。围绕邢台铁路是否应该修建展开了一场大“辩论”。

百年铁路

带来“不可治愈”的创伤

从100年前的顺济[顺德府(今河北邢台)至济南]铁路到如今的邢(台)和(顺)铁路,这条饱含大家期望的东西向经济交通大动脉,终于在百年之后得以最终成为现实。

新建一条铁路,这放在以往,人们会欢呼雀跃。但时过境迁,在污染严重困扰邢台的今天,拟建一条以运煤为主的铁路,立刻引发了市民的广泛关注。更多的邢台市民对修建邢和铁路提出了异议。市民认为在邢台大气环境状况亟待改善的今天,再新建以运煤为主的邢和铁路,有可能导致新的环境污染。

邢台市民“爱邢台”(笔名)在邢台各大门户网站论坛发帖表示,邢(台)和(顺)铁路是一条煤炭货运专线,该铁路的建设和运营,将给邢台市的生态环境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一些不良影响。该条铁路穿越了邢台市太行大峡谷国家级风景区、河北邢台峡谷群国家地质公园、天河山省级风景名胜区、九龙峡省级风景名胜区等四个主要风景区。这四个景区都是邢台市倾力打造的旅游业发展龙头,邢和铁路的建设和运营,将切割景区视觉景观,对全市旅游产业的发展带来不可治愈的创伤。

他还认为,针对邢台市近期连居全国大气污染城市之首的现实,表明邢台市资源环境已经异常脆弱。邢和铁路规划方案以路基、桥梁形式穿越了邢台水源二级保护区,将不可避免地影响市区饮水安全。同时,邢和铁路是一条以煤炭货运为主的线路,煤炭运输过程中产生的扬尘或洒落,不仅对大气造成影响,扬尘随雨水下渗也会对潜水产生一定影响。与此同时,邢(台)和(顺)铁路运营中产生的噪声、粉尘、垃圾等,将严重影响城市生态环境,影响城市品位提升和宜居宜业的长远发展。

邢台市民张德认为,目前,全国都在致力于转型升级,其中重要一环就是改变能源结构。“邢台能源仍以煤炭为主,能不能尽快改变这种状况,大气污染防治是一个契机。”如果这时候建了以运煤为主的铁路线,必然导致大量煤炭进邢,在成本核算面前,各企业必然不再考虑采用新能源,进而迟滞了邢台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步伐。况且,大量煤炭在运输过程中将不可避免地产生扬尘或洒落,肯定会加剧大气污染,也会造成地下水资源的污染,给我们本来就已经脆弱的环境“雪上加霜”。

针对铁路修建会给城市环境带来哪些不利影响,沿线周边的居民又是如何看待邢(台)和(顺)铁路兴建这一问题,近日,《中国企业报》记者来到邢(台)和(顺)铁路的起点———邢台小康庄站。记者前往桥东区东郭村镇小康庄村,实地采访这里的村民,了解他们对兴建邢(台)和(顺)铁路的看法。村民赵先生告诉记者,很多年来,他们村村民深受煤粉等污染之苦,如果要再建一条以煤炭运输为主的路从他们那里过,村民还要再次受苦。“铁路就从我们村边过,如果山西过来的煤从我们这里转运,必然会导致扬尘,新的煤粉会再次笼罩我们小康庄。”赵先生说,他们村有800户,其中多数村民表示反对这个工程。“小康庄不能再污染了。”

对邢台经济发展

举足轻重

面对多数市民的质疑和反对,部分市民也提出了对铁路修建的赞成和支持意见。

采访中,邢台市民刘双平告诉记者,邢和铁路建设势在必行,邢台不应错失发展机会,应该加快建设步伐,实现经济早日腾飞。

市民翟明哲认为,这条铁路的修建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会对邢台的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但这条历经百年沧桑的东西向经济大动脉会对整个邢台的经济发展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邢和铁路有利于打破邢台南北挤压、东西阻断局面。建设邢和铁路,能够促进邢台物流业发展,加快邢台成为冀南物流基地,创造更多就业机会。西煤东运,有利于缓解邢台企业能源需求,有利于吸引外地客商投资落户。邢台西部景区众多,有利于带动旅游业发展,将来开通旅游专列,将外地游客源源不断运往景区,有利于带动山区致富,把山区物产运到全国各地,方便群众出行,促进经济发展。

支持的一方还认为,建设邢和铁路和保护生态环境并不矛盾,可以通过调整线路来化解生态问题。铁路具有占地少、能耗低、污染小、运量大、全天候等多种比较优势,是节能环保型的运输工具。相比高速公路和一般公路,铁路运输具有安全性高、环保节能等优势。“从环评报告中我们也能看到,邢和铁路多半部分都处在隧道中,对邢台西部山区的风景旅游区不会造成生态环境破坏。”

官方称对沿线

生态环境影响不大

针对邢台市民就邢和铁路的修建所产生的两种相反的观点,记者也查询了相关政策同时咨询了历史研究学者。

采访当日《中国企业报》记者拿到了一份《新建铁路<邢台至和顺线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最终稿》(以下简称《环评报告最终稿》)。在这份《环评报告最终稿》中记者看到,该报告共62页,其中详细说明了邢(台)和(顺)铁路修建方案以及修建会对辖区生态环境产生的影响及对应解决方案。

据了解,邢和铁路原方案共有两个,一个是从白马河北岸接入邢台市区,另一个是从城南的大沙河北岸接入邢台市区。但记者随后从《环评报告最终稿》中看出,与邢和铁路原来的两种建设方案相对比,此项工程的最终方案经过了严密的规划及勘测,其中涉及了邢台多个景区和二级保护水源地。记者在《环评报告最终稿》中看到,报告针对涉及的邢台景区和水源地的环境保护措施制定得比较详细,同时也提出了相应的应急处理预案。

《中国企业报》记者11月28日采访了邢和铁路环评报告的评价单位———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李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沿线群众对修建邢和铁路所持有的不同意见,他们都会积极听取,并结合实际情况对生态环境保护提出合理化的解决方案和措施。同时,李英也希望沿线的群众能全面地看待邢和铁路修建工程,工程项目在对环境产生不可避免的损失的同时也带动了沿线经济的全面快速发展。“邢和铁路途经沿线城市和村镇只是运煤而过,对于沿线的生态环境并不会造成太大影响。”李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亦表示。

11月28日下午,记者致电邢(台)和(顺)铁路建设单位———北京铁路局和顺至邢台铁路工程建设筹备组(邢台)负责人王建波,试图采访有关铁路工程建设进度以及如何对待群众的不同意见等问题,但王建波以工作忙没有时间回答为由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在等待了百年之后,邢台人民终于等来了渴望已久的东西向经济大动脉的修建。邢台历史学者白全忠认为,邢和铁路的修建对于邢台西部经济以及邢台整体经济发展会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但同时他也提出了对邢台生态环境的担忧,他认为邢和铁路的修建,对于邢台铁路沿线的企业及邢台整体资源会造成破坏,对于邢台市整体生态环境也会带来影响。

【新闻背景】

邢(台)和(顺)铁路是一条以煤炭运输和货物运输为主,兼顾客运的铁路线,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项目,也是省部合作建设项目,全长129.4公里,其中邢台市境内长90公里,工程总投资56.26亿元。

邢(台)和(顺)铁路位于山西省和顺县、左权县及河北省邢台地区,线路西接阳涉铁路的和顺站,横穿太行山脉,经和顺县、左权县、邢台县,从邢台市北部沿白马河北岸并行京广线接入邢台站。途经邢台、白马河、皇寺、西黄村、西河口、将军川、浆水、白岸、许村、松烟、平松最终到达和顺。并由邢台小康庄站向东延伸至邯郸地区的鸡泽县境内后,与邯郸(邢台)至黄骅港铁路(简称邯黄铁路)相接,为晋煤东运开辟另一条出海通道。

100年前,顺济[顺德府(今河北邢台)至济南]铁路曾经由慈禧御批,后因财力原因及辛亥革命的爆发而最终未能实施。民国年间这条铁路再次被孙中山先生提起,之后又因为北阀而搁置。顺德(邢台)人民渴望拥有一条东西走向的铁路梦想也由此被搁置至今长达百年之久。

直到21世纪的今天,邢台人民期盼百年的东西走向铁路大动脉的梦想终将有望变成现实。2010年12月,邢(台)和(顺)铁路项目建议书获得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并计划于2011年正式开工建设。该条铁路的成功兴建不仅将打通邢台东西向交通的主动脉,而且将会进一步为确立邢台晋冀鲁三省交界地区中心城市地位起到关键性作用。

在2013年1月召开的河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河北省省长张庆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科学合理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力争“邢和铁路”年内开工。

2013年11月,《和顺至邢台线环境影响报告书》简本最终稿出炉。报告书中为邢和铁路的兴建对周围环境的影响进行了全面客观地评定并最终得出结论,邢和铁路的修建对促进沿线区域经济发展和交流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对沿线区域环境会造成一定影响。与此同时,铁路修建会结合当地特点拿出行之有效的生态保护及恢复措施并提出科学全面的环境污染防治措施。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