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中国企业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中国企业评论
 

2013年12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超级推销员”自信源自中国创造

来源:中国企业报  

“超级推销员”自信源自中国创造

(上接第一版)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中国高铁总里程达9356公里。而自2013以来,随着宁杭、杭甬、盘营高铁以及向浦铁路的相继开通,高铁新增运营里程1107公里,我国高铁里程达到了10463公里,跃居世界第一,在国人和世界的复杂评说、强大压力下负重前进,最终实现历史性飞跃,赢得国人和世界的认可。

技术的日趋成熟,全球最长的高铁运营里程以及更高的性价比等,都助推了中国高铁旋风式发展。实际上,“高铁外交”这一特定名词的背后,是近年来中国高铁在软硬件技术上的跨越式发展,是水到渠成的结果。

在全球高铁技术领域,德国、法国和日本一直跑在前面,并占据国际市场优势地位。但近年来,中国高铁后来居上,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自主研制和关键技术上的系统创新、在大量科学研究试验和运营经验积累的基础上再开展系列技术创新这三步台阶式的自主创新来实现跨越式发展,逐渐从高铁技术引进国转为技术输出国,在国际竞争中发挥后发优势,开始迎头赶上并力图超越。

“高铁外交”概念本身,意味着中国高铁身怀绝技,在国际竞争中具备了相当的话语权。中国高铁在工程建造、系统集成、高速列车、列车控制、运营管理、客站建设等领域掌握了核心技术,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体系,成为世界上高铁运行速度最高、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高铁系统技术最全、集成能力最强的国家。

中国高铁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典范,对于其他行业打造自主创新品牌,开创“中国创造”的新时代具有良好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比如高速铁路一次次的提速,给列车的各方面技术相互配合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首要解决的技术难点是对噪音的控制,因为车内环境的噪音大小是决定旅客舒适度的一个重要因素。动车组以时速350公里高速运行时,车外的风力达到12级左右,产生的噪音可以说是山呼海啸一般。

可是经过技术创新,我国CRH380BL动车组在时速350公里运行时,一等车客室噪声不超过65分贝,65分贝也就是普通室内轻声谈话的音量,对旅客不会带来任何不良影响。

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在英国《每日电讯报》发表文章回忆自己在华乘坐高铁的经历,他深有体会地说,“坐在车上的噪音或震动甚至没有一只猫咪发出的咕噜声来得巨大。”

中国创造也为中国外交构造了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务实风格,倘若说“乒乓外交”是以小球撬动大球开启了中美关系新纪元,“熊猫外交”是以国宝大熊猫作为民间亲善大使加深了与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友好关系的话,那么,新时期“高铁外交”则是以中国高铁技术为手段,推动中国与东盟和中东欧国家互联互通,彰显合作共赢的外交理念。

事实上,中国的“高铁外交”在2011年前就初见成效。2006年,中铁建合包集团获得土耳其安卡拉至伊斯坦布尔高速铁路项目二期工程全部两个标段。2009年,时任俄罗斯总理普京访华期间,中国铁道部和俄罗斯运输部签署了关于在俄组织和发展快速高速铁路的备忘录。除此之外,中国还与巴西、老挝等国签署了高铁领域合作意向书或协议,与波兰、缅甸等国家达成了合作发展铁路的共识。

这一切,都是在全球金融危机以后世界经济缓慢复苏背景下,中国拓展经济新增长点的经济外交的新尝试,而中国创造则是所有自信的底气。(作者系晶苏传媒首席分析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