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大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大势
 

2013年12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营改增扩围铁路邮政企业短期阵痛后将迎长期利好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蒋皓

营改增扩围铁路邮政企业短期阵痛后将迎长期利好

专家指出,把铁路运输和邮政两个行业纳入营改增改革范围,并在全国范围全部行业推开,将会使得增值税的抵扣链条更加完整。CNS供图

12月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铁路运输业和邮政服务业将从2014年1月1日起纳入营改增试点。这是继8月1日营改增前期试点行业全国铺开以来的又一次扩围。

专家指出,把铁路运输和邮政两个行业及时、适时纳入营改增改革范围,并在全国范围全部行业推开,将会使得增值税的抵扣链条更加完整,才能体现增值税的优越性,实现增值税的价值,使得企业的税收负担更加真实和公平。

再下“两城”

利于整体税负优化

这次营改增扩围选择的为什么是铁路运输业和邮政业呢?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此前解释称,扩大试点行业,之所以首选铁路运输和邮电通信业,是因为这样可扩大企业进项税抵扣范围,进一步消除重复征税。

“这两个行业均属于典型的生产性服务,与第二产业的关联度较高。从行业特点看,这两个行业均具有财务核算复杂、分支机构层次多且分布广的特点,不适合在部分地区先试点,只能全国同步推行。特别是铁路运输作为交通运输的重要组成部分,制造业对铁路运输依赖较大,在陆路运输、水路运输等其他交通运输业先期纳入‘营改增’后,铁路运输由于没纳入试点,客观上会影响企业对不同运输方式的选择。”楼继伟表示。

铁路运输业和邮政业此次纳入营改增是否能起到完善增值税链条,利于整体税负优化的效果呢?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交通运输业营改增全国推广,客观上有利于该行业整体税收减负。财政部统计的2013年10月份全国财政收支数据显示,受扩大营改增试点范围影响,交通运输业营业税同比下降70.9%,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业税同比下降3.6%。

部分企业抱怨

实际税负不减反增

铁路运输和邮政服务业纳入营改增试点,企业反映又如何?

《中国企业报》记者近日在多家物流企业采访发现,营改增范围进一步扩大,对物流行业税负的减轻能起到一定的缓冲作用,但效果不是很大,物流行业目前的税负状况没有实质性改变。营改增后,交通运输行业由原来3%的营业税,变成现在11%的增值税,就算一些成本可以抵扣,但算来算去,最后仍然会比以前多缴不少税。而从上海的“前车之鉴”来看,部分交通运输企业的税负也确实不减反增。

北京一家物流企业的负责人诉苦:“我们所缴纳的营业税是3%,按照上海的模式,‘营改增’后需缴纳11%的增值税,应缴纳的税额大幅增加。就我公司而言,‘营改增’后应纳税额度估计会提高一倍,也就是说现在企业每年纳税将近50万—60万元,‘营改增’后要纳税100万元以上。大家都知道今年的物流行情不好,我们几乎已经没有利润,‘营改增’后的利润则会更低。”

广东一家物流企业的负责人指出,此次“营改增”试点方案的税率有些过高,“现在人力、运输成本高企,一些物流企业的净利润率不足5%,如果税率一下子提高了8%,会令很多企业吃不消。”

“虽然具体数据还没办法算,但整体税负提高得非常明显,等于以前要缴三万元的税,现在至少要缴十万。”北京一家物流企业的税务会计算了笔账,物流行业属于小型微利企业,本来利润就十分微薄,营改增之后,负担反而更重了。

倒逼整体财税改革

企业痛苦只是阶段性

针对物流企业尤其是小微物流企业痛苦不堪的反映,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营改增后实际税负可能增加的企业,其‘痛苦’是一段时期的问题,并可以此作为推动企业发掘专业化细分潜力、提升品牌、升级转型的压力和动力,变被动为主动。”

“如果过多担心企业税负增加问题,将导致增值税税率统一问题久拖不决,成为营改增全面改革后的遗留难题。”贾康表示,“通过相关政策措施,如对成本构成中缺乏进项税抵扣的行业给予优惠政策,对涉改行业安排逐步提高增值税税率的过渡期,在过渡期内对实际税负增加的企业继续实施财政扶持政策,则可望较好地解决统一增值税税率可能导致的实际税负增加问题。”

营改增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减税效果也被官方多次强调。贾康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营改增”改革将倒逼整个财税改革。原来地方就没有什么像样的税种,唯一一个大税营业税又改成了增值税,势必要调整中央地方财政分配的体制,调整这个体制势必要引导配套改革。这实际上是倒逼其他配套改革跟进,它的意义是全局性的。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