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7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7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3年12月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应急产业进入发展快车道

新兴际华集团应急救援产业联盟入选国家创新战略试点联盟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丁国明

中国应急产业进入发展快车道

日前,科技部正式发布2013年度国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试点联盟名单,由新兴际华集团牵头成立的应急救援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功入选。11月28日,应急救援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京举行了国家试点联盟揭牌仪式。

新兴际华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联盟理事长刘明忠表示,本次入选是在联盟发展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不仅意味着联盟中长期规划中第一阶段最核心目标的圆满实现,也标志着联盟在应急行业的领导地位的基本确立。

“应急救援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于2011年8月由新兴际华集团联合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北京市生产力促进中心、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交通学院、北京辰安伟业科技有限公司及中科九度(北京)空间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共同成立。联盟成立以来,其应急救援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应急救援装备和应急救援人员在北京“7·21”京港澳高速应急排水,2013年四川雅安、甘肃岷县地震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3年,联盟不仅成功申请成为科技部国家试点联盟,还重点推进产业关键技术创新和战略研究工作,在地震预警系统等领域取得了应用上的重要突破;为民政部制订了民政救灾应急产品目录,建立了生产企业目录及评价标准,参与了环保部环境应急能力建设标准的制订,在为国家应急主管部门提供产业技术服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推动产业联合营销和资源信息服务方面进行了有效的尝试,积累了丰富的产业服务经验;联盟还联合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培训中心开展了一系列人才培养和考察学习活动,成为常态化的应急培训现场教学基地。

据介绍,成为国家试点联盟后,联盟将努力通过试点工作进一步完善应急产业领域的产学研合作机制,探索并承担应急产业的重大关键技术攻关任务,充分发挥技术创新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构建应急产业技术创新合作平台和产业发展服务平台,推动中国应急技术的全面进步和应急产业的全球化、可持续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