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5版:商业人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5版            商业人文
 

2013年12月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库

来源:中国企业报  

智库

北京师范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唐任伍企业竞争力的作用方式

企业文化竞争力的作用,更主要的体现在用文化聚集人才,培育企业的精气神上。优秀的企业文化是以人为本、尊重人的感情的文化,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它融汇到企业中,在企业中形成一种团结友爱、相互信任的和睦气氛,强化团体意识,使企业职工之间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同时也容易吸引优秀人才加盟企业。大凡优秀人才,他并不仅仅看重某个企业的待遇、福利,而更看重的是企业的文化氛围和价值观,看有没有能够实现自身价值的机会。有一个跨国企业专门对优秀人才作过调查,问卷他们在企业中最重要的追求是什么,大部分的回答是追求在整个职业过程中是不是被信任、被重视和被重用。信任、重视与重用,这三个因素已经成为员工在组织活动中的考查指标。好的人才像海绵,他们希望在工作中有学习、有成长。企业的“上上策”是“文化留人,感情留人,从心做起”。

品牌战略与营销广告专家翁向东贴近顾客做消费者的知心虫

由于国内绝大多数品牌还谈不上了解消费者,更谈不上做消费者的知心虫。因此,大老板和市场总监们,多多离开你的五星级写字楼,去市场第一线和零售终端,与你的顾客保持紧密接触,你才有可能深入地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和潜在需求,为产品和服务的改进提供第一手鲜活、翔实的信息;偶尔也去乘乘公交车、吃吃大排档、到集贸市场找人聊聊,了解芸芸众生的购买心理。迪斯尼的高层领导每年必然有两周时间到第一线当服务员、导游员、售票员;张瑞敏经常签名售机与顾客贴近,还让顾客有一种受重视的感觉。

企业战略管理专家白洪山用好绩效管理这只“抓手”

要想让绩效管理这只“管理抓手”抓的有力、抓出业绩,在能够确保充分发挥企业现有资源、员工创新能力的同时,协同实现个人绩效、部门绩效、公司绩效三个层面的共同效果,必须解决两个问题:1、员工有完成绩效目标的“动力”;2、各级员工的“动力”能传递到市场上。“动力”问题解决的好,是发展能力强的企业的共性特征,也是国内民营企业之间老板智慧、老板胸怀差异的高度体现,是一家企业能否创新突破、持续成功的内在原因;必须建立有效的“动力传动系统”来保证方向的正确、路径和过程的有效、动力投放的协同一致,才能够实现整合企业资源、协同员工行动、实现绩效目标,通过持续改善、不断提升组织的市场竞争力。

北京河南企业商会会长姜明用对方法落实计划

落实计划,完成任务。有计划没行动等于零,有落实没完成等于零;目标的生命力在于实现,计划的生命力在于落实。落实计划是常量,落实重于泰山。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如何落实?关键是靠人,靠言必行、行必果、实其言、行胜言的员工,靠重诺讲信、责任诚信的员工;关键是靠项目,靠企业的每一个项目负责人领导下的项目团队!靠我们员工的一种拼劲,人争一口气,华山一条路,在逼迫中成事,在绝境中成事,以每一位员工的计划落实,实现企业的大目标。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