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5版:商业人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5版            商业人文
 

2013年12月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宏源表业:从实用到时尚的超越——一家外贸加工企业的品牌转型之路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施管高

宏源表业:从实用到时尚的超越——一家外贸加工企业的品牌转型之路

绿植、花圃、草坪、高净度的车间、最先进的设备、繁忙有序的流水线和一般工厂给人的印象不同,福建宏源表业有限公司的厂区是“花园式”的。这来自宏源创始人林志强的精心设计。园林设计出身的林志强在自己创业的企业里实现了求学所得,这成就了宏源的特立独行,甚至是鹤立鸡群。在很多企业满足于偏安一隅时,宏源将目光投向了全球;在行业内的大多数企业热衷于贴牌制造时,宏源又开始进军自有品牌。

于是,宏源收获了这样的战绩:指针式石英表外贸领域出口额连续7年保持全国第一;成立为止设计生产过20000多款手表,在国内钟表企业中首屈一指。

2009年,宏源自有品牌Time2U亮相全国多个商场和超市。2013年,Time2U的销售网点已达1000多个,遍布全国所有省市自治区,覆盖百货、购物中心、商超、专卖店等多形式的零售业态,俨然已有中国时尚手表第一品牌之姿!

战略———前瞻 “小手表,大时尚”———这已经成为20世纪90年代之后制造商和消费者解读手表流行趋势的最佳标签,但这个简单的标签背后却蕴含着丰富的内涵,并集中体现为文化(Culture)、功能(Complication)、工艺(Craftsman-ship)的“3C”钟表价值理念。而对此,林志强有着比一般人更早和更为精准的认识,这是宏源能一直领先,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关键所在,而他也一直在企业内部“布道”,试图让这一理念融入宏源的基因:

首先,文化是手表之所以存在并发展的核心动力。而时尚文化被包含其中的时候,更延展了计时文化的单一属性,令制造商找寻到崭新的设计元素,也让消费者体验到文化的跨界魅力。时尚有时间和空间两个范畴,古典与现代的元素都能表达时尚的语言,而东方与西方的元素也能演绎时尚的节奏,手表因为贴身、耐用(相对服装、香水等其他时尚产品而言,虽然它目前越来越具有快消品属性)、精致、体积小但可塑性大等天然属性,成为时尚最经典的载体,同时也可以说是最包罗万象的载体———比如汽车、航空甚至星座这些多元的文化,都能够体现在方寸之间的手表之中。可以说,时尚表业天生具备广阔的前景。

其次,功能是手表体现技术创新的根本所在,而创新无疑又是促使一个企业不断发展的核心动力。不同的生活方式需要各类表款,比如日常佩戴的手表体现日历、星期的实用,休闲运动的手表附加多功能计时的参考,出国商旅的手表展露时区功能的便捷,排队聚会的手表需要纤薄精致的优雅……当时尚的生活方式成为现代人的常态,时尚手表与我们的距离也越来越近。这又使表业时尚化成为可能。

最后,工艺是手表突出审美设计的必要之法,包括造型、色彩、构图等元素的表壳、表盘设计与外观材料,如果没有各类专业工业的运用,时尚之美将无从谈起。这样的表款不是以简单的视觉美来取悦佩戴者,而是充满了把握时尚脉络、诠释时尚内涵的工艺之美———每一个细节都不是凭空而来,都是深思熟虑后的千锤百炼———虽然手表的基本功能是计量时间,但是赋予现代生活内涵的时尚表款,却能够穿越时光,抵达人们的内心深处。此时,手表已经不仅仅是一件工具或把玩之物,而成为人们附着了情感和性灵的精神寄托。

执行———落地

当然,再好的想法也需要执行,再美好的前景也需要一步步走近、实现。企业需要高瞻远瞩,更需要落地生根。

宏源想到的落地之法很朴素———狠抓质量。

这当然并不罕见,很多企业都喊出过“质量第一”的口号,但能做到、尤其是持续做到,是考验一个企业管理水平、尤其是内部控制水平的绝佳标尺。对此,宏源毫不含糊。

从2009年面世起,Time2U一路高歌猛进,经历了超高速发展,从不为人知迅速扩张到几千家店面。但越是在一片喜人的大好形势下,越是要提高警惕,切不可“萝卜快了不洗泥”,放松质量控制。因为这不仅仅是一个产品是否合格的问题,还会牵扯到售后、返修、口碑、市场推广、乃至经销商队伍稳定等等一系列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与其到时亡羊补牢,不如未雨绸缪,将一切隐患排除在出厂之前。

同时,宏源还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进行生产改革。2011年,公司正式聘请中国钟表协会前技术顾问、瑞士天梭表(中国区)售后技术总监———王泽生老师作为Time2U技术顾问,并且在2011年底专门成立了精品装配生产线,该精品装配线系全无尘土车间建造,公司同时购置了最新的检测仪器、装配工具、QC设备和瑞士标准的高级装配桌椅用于Time2U的生产和品管控制。与此同时,宏源还成立了直接受总经理领导的品管部,对Time2U手表品质全程跟踪、抽查、检验,以加强对生产部门产品品质的监控,并严格保证其权威性和独立性,以客观中立的姿态对品质负责。

2012年更是被宏源列为产品“品质年”,要求以全公司的力量一起来提被升Time2U的品质水平,进一步凸显了对产品质量的重视。用品管部张漳州的话来说,产品质量之于企业的重要性就好比一个人的心脏,“心脏是人体重要的一个器官。只有维护好,有一个健康的心脏,才会有健康的体魄。产品的质量犹如企业的心脏,只有严把质量关,提高产品的质量,才能使企业屹立于市场之林。”

因此,质量在宏源被提高到生存的高度,是第一重要的问题,公司从上到下总动员投入到了这场轰轰烈烈的质量“运动”中。但它又不是一阵风式的短期行为,而被作为战略在宏源长期执行———只要人人都有信心,人人都重视,产品质量必将稳定中不断提高,公司就会有一个“健康强壮”的体格来抵抗激烈的竞争压力,在市场中搏击、生存,完胜对手,直至脱颖而出,最终达成公司的愿景。

未来———腾飞

宏源能够做出出色的业绩,归根到底,是因为有一群“宏源人”。这是让林志强引以为自豪的,也是令业界敬佩的一个坚强团队。

宏源的管理团队很稳定,培养了一批骨干,但同时又注重引入新鲜血液,用“空降兵”来不断“杂交”和优化企业文化,而且彼此间的融合大于冲突,形成了一种良性循环。

用其中的代表人物王泽生的话说,宏源的成长道路犹如他自己人生道路上的体悟。王泽生曾任中国钟表协会技术顾问、瑞士天梭表(中国区)售后技术总监,前年加盟宏源成为Time2U技术顾问。早在中国钟表技术协会时,王泽生就与宏源有着多次交道;而对Time2U,更可以说是“看着长大的”,所以感悟也格外多。

“1959年我转到北京上学。在通州第一次看到了火车,火车真大,跑得真快!比起以前见到的牛车、马车,火车的能量不知道要强大多少倍!我又一次心情激动,这是第二次观念转变,‘火车’比牛车厉害得更多!”

谈到今天的宏源,王泽生说:“董事长带领全体员工,企业要升级,就要转变传统观念。就像‘火车头变成动车组’一样,让‘每一节车厢都有动力’。调动起所有高管和员工的积极性,让他们发挥主观能动性,狠抓管理,向管理要水平、要效益。宏源需要成功,宏源也一定能够成功,我助宏源一臂之力。”

毫无疑问,正是有了一群有责任感、有担当、有专业素养的员工以及像严总、王泽生、张漳州这样爱企业、愿意为企业无私奉献的管理团队,宏源才能够在市场上攻城拔寨,攻无不克、战无不胜。而将他们维系在一起的,是宏源的精神、宏源的文化,也是创始人林志强身上一直具备的一种情怀。

愿有梦想的宏源与梦想一起飞!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