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2版            消费电子
 

2013年12月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空调的用户最佳体验时代正到来

从“一晚1度电”到高效去除PM2.5的净化空调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文剑

从“一晚1度电”到高效去除PM2.5的净化空调空调的用户最佳体验时代正到来

一个由中国空调企业定义的属于用户的产品最佳体验时代正在到来。

就在2013年“十一”黄金周和“双十一”电商节期间,一款名为“誉驰”的全直流变频空调开始受到来自市场经销商、空调企业以及众多消费者的追捧,其世界首创的挂壁式空调室内全封闭式设计,配合PM2.5空气净化功能的健康设计和人机交互的智能设计,直接瞄准过去30多年以来消费者在空调使用中的体验痛点。

与2013年上半年风靡空调业的“一晚1度电”系列产品相同的是,产品的幕后主角都是美的空调。不同的是,在消除消费者的产品使用痛点过程中,经过持续的积累与创新,美的空调所代表的中国空调产业,正在从单兵突破向集团作战转型,一个属于空调业的用户最佳体验时代大幕正在拉开。

老产品遭遇新挑战

美的制冷研究院负责人介绍,“我们在对农村消费者的空调使用习惯调查中发现,因为空调太费电,很多消费者不愿意买空调,即使有人买空调也不舍得开,往往是一年之中最热的那几天才使用。”

即便在城市,已使用20多年空调的消费者,同样也开始产生要抛弃空调的“苗头”。不少消费者在跟美的空调技术人员交流时坦言,“空调室内机容积积尘,就是为家里的各种细菌提供繁殖的温床。同样,很多空调虽然可以降温取暖,但却没有办法净化空气质量。”

美的家用空调事业部总裁吴文新透露,“从2011年开始,我们就全面实施‘以消费者需求为中心造好空调’的精品战略,其核心就是要瞄准消费者在空调使用过程中的痛点,成为我们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的突破口。”

直击痛点解决需求

“一晚1度电”系列产品的问世,被认为是美的空调直击消费者痛点彰显产品力的一次完美亮相。这一产品的问世,突破传统空调一个晚上8小时需要9—10度电的节能禁区,也让消费者从此不再“不舍得开空调”。

当空调业2014冷年大门如期拉开,在精品战略驱动下,一款名为“誉驰”的全封闭式空调挂机吹响美的空调着力消除消费者产品使用痛点的号角,同时还推出双贯流柜式空调、互联网语音空调、360度旋转空调等一系列催生新消费革命的新产品。

《中国企业报》记者在苏宁多家卖场看到,被认为是改写空调发明百余年历史的全封闭空调,突破传统挂壁式空调的技术壁垒,将原本全部裸露在外的“进风口、出风口”,设计成月牙形的包裹形态,实现室内机一体化设计,也解决了传统空调落灰积尖的不健康问题。

如果说,产品结构上的工业设计创新,解决空调自身的健康净化问题。那么,美的空调深入消费者产品使用体验之中,加强空调自身净化,提高空气质量的功能,则是应对空气质量而生的功能亮点。面对当前持续恶化的空气质量和大气环境,美的誉驰空调搭载先进的IFD高效集尘技术,让空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漂浮颗粒带电,并以集尘装置的电场力,达到高效去除PM2.5的空气净化效果。

这不只是产品外观结构上的变化,上述研发负责人透露,“从传统的裸露式结构到全封闭一体化结构,表面上看只是工业设计的创新,实际上要涉及空调的风道设计、进出口风道的机械设计以及空调整机的制冷系统优化,是一项产品的系统性创新,必须要整合跨界创新人才和全球化创新资源。”

从2010年至今,美的家用空调申请专利1895件,其中发明专利497件,占比近三成。平均每天两项创新技术转化为专利成果。其中,“全直流变频ECO节能运行”、“欧洲A+++家用空调高能效控制技术”、“双贯流气流风道技术”等14项成果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对于消费者来说,不只是关心产品技术,还要看产品带来的使用体验。美的空调的最大颠覆,就是突破唯技术创新论,回归市场和用户需求,以他们的需求来优化企业的技术创新体系,这将是传统企业在互联网时代的最大转型。”清华大学新经济与新产业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管益忻教授如是说。

空调业的美的时代

面对互联网时代的空调人机交互创新挑战,传统空调依靠遥控器控制的方式面临新的颠覆。就在今年10月份,全球白色家电领域首款“手机遥控器”在美的空调问世,并成功推向市场,一举解决用户在使用传统遥控器过程中遭遇的诸多不便,比如遥控器丢失、操作复杂等,并将中国家电业“未来使用一部手机遥控全部家电”梦想变为现实。

据美的空调高级工程师付新介绍,“作为全球首款红外/网络双模家电手机应用软件,手机遥控器已完成对所有美的家用空调的控制,并可以控制部分商用空调。未来,以空调手机遥控器为依托,还可将如风扇、热水器等产品都纳入进来,成为智能家居的遥控助手。”

对于消费者来说,将空调遥控器变为APP软件,安装到手机、平板电脑等个人智能终端上,在减少遥控器丢失后二次购买的同时带来智能便捷控制,这正是互联网倡导的用户思维。

在这场由中国企业发起、定义的空调用户最佳体验时代已经全面拉开之际,一个属于消费者的空调美的时代也正在到来,这在推动空调更好地改善家庭生活品质和生活方式的同时,也在夯实美的这家中国企业在全球家电产业的领先优势。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