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2版            消费电子
 

2013年12月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索尼“环境零负荷”
加速消费电子环保进程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许意强

索尼“环境零负荷”加速消费电子环保进程

索尼中国董事副总裁渡边淳出席活动

“一台废旧手机,就可以兑换一个精美时尚的移动电源,一台废旧电脑,还可以换一支索尼录音笔或一块大容量移动硬盘,20多个废旧电子产品可以换到8种礼品,以前我们宿舍很多废旧的消费电子产品,扔了可惜又没处回收,现在有这样一个兑换活动,真是太棒了。”

11月27日,在上海同济大学综合楼10层,由环保部宣教中心、索尼中国共同主办的“让电子废物回家,共享美好绿色未来”环保论坛及电子废弃物兑换礼品活动如期拉开大幕。

索尼中国董事、常务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渡边徹表示,索尼在全球提出了“环境零负荷”的愿景目标,致力于在业务运营和产品整个生命周期中将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我们希望通过提升大学生的环保意识,带动全社会关注电子废弃物回收问题。

以战略确保

环保目标落地

在同济大学举办的“让电子废物回家,共享美好绿色未来”活动,只是索尼在中国实现“环境零负荷”愿景目标诸多活动的一个缩影。《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相同的活动,索尼已经在北京、广州、成都、南京等地举办过多次,并在大学生群体成功推动了废旧电子产品回收再利用的环保理念。

早在2010年,索尼集团便发布了“环境零负荷”的愿景目标,从气候变化、资源、生物多样性、化学物质四个方面出发,致力于在整个业务活动和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范围内,到2050年实现“环境零负荷”。

索尼全球环境推进中心中心长西村茂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环境零负荷并不是物理意义上的零负荷,而是在我们各个领域所定义的零负荷。索尼的主要业务是电子产品的生产制造,索尼在整个产品生命周期中分为六个阶段展开。”

索尼根据远景目标计算出每5年需要达成的短期目标,并于2011年正式启动了第一个“五年计划”。西村茂透露,“比如说,在产品领域,到2015年我们产品的平均年耗电量跟2008年相比,削减30%。同样,在资源领域,我们跟2008年相比单位产品重量降低10%。”

为了更好地在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推动这一目标落地和实施,索尼中国环境办公室高级经理太田裕美透露,“我们在生产工厂和员工之间搭建了比较好的平台。一方面,在中国七大工厂之间建立了一个统一平台,让这些工厂把各自在环保方面所做出的好的经验和举措进行分享和交流,实现相互激励和学习。另一方面,在不同的工厂举办多种环保活动,比如在上海工厂举办的樱花苑等植树、绿化活动,优秀员工代表可以参与其中。”

在专门为索尼生产液晶电视、投影仪、4K电影播放机的上海索广映像有限公司生产工厂,《中国企业报》记者看到,工厂600多支照明灯全部换为LED节能灯,SMTP生产线上的回流炉外壁被全部贴上一层保温膜,让散发热量从45℃降至30℃,减少热量流失。同时,在生产线体的安排上,也按照就近原则将零部件组装与整机组装布置在一起。此外,还根据产品生产数量的多少设计短线和长线,从而提升生产效率,提升节能环保。

正是通过工厂在这些细节方面的改善,仅在2012财年索尼中国七大工厂比上一年度就削减2400吨碳排放。

创造性

推动环保事业升级

对于任何企业来说,在全球绿色环保和中国节能减排推动驱动下,环保事业是一项事关企业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大战略,面临着投入时间长、力度大、回报周期长、收益少等现实困境。仅在2012财年,索尼面向工厂和办公室等业务机构的环保投入就达到2亿日元左右,在产品环境技术研发方面的投入则高达219亿日元。

在西村茂看来,“索尼对于环保事业的投入不能以简单的投入产出比来衡量。有一些是可以直接看到利润,比如说工厂里的节能、节电举措,本身就是节约能源降低费用。还有一些,环保投入不仅带来经济利润,在品牌形象塑造、产品绿色形象以及消费者对索尼信赖感的提升都有帮助,这些潜在影响是无法用利润来衡量的”。

同济大学环境科学学院李光明教授指出,“全球电子垃圾的产生量预计从2011年的4150万吨将上升至2016年的9350万吨,年平均增长率为17.6%。而研发和实施高效的废弃家电回收工艺技术,推行全生命周期的污染预防和控制极为重要”。

面对消费电子产品大量使用、从石油中提取出来的塑料,索尼就创造性地研发了Sorplas,这一可再生塑料的尖端技术,将塑料的可再生使用率大幅度提升。据了解,Sorplas有一个非常突出的特性,是世界上再生塑料含有量最高的再生塑料,含有99%的再生塑料材料,剩下的1%是由索尼独有的阻燃剂组成。

目前,市场上的再生塑料是由30%的再生塑料和55%的一次塑料以及剩下的百分之十几的阻燃剂组成,存在着大量的浪费。索尼通过自主的技术创新,将废弃的PC塑料上添加上索尼自主开发的阻燃剂,就诞生了索尼的可再生塑料,可以大量应用到各类电子产品中。西村茂透露,“目前索尼的电视、摄像机、照相机、笔记本电脑等产品上,都开始使用这一可再生塑料,这将会大大提升电子产品的塑料循环使用率。”

正是通过这些围绕产品材料、产品性能的创新性环保投入,索尼在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同时,也在为自身的消费电子事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