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金融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金融投资
 

2013年12月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哪50家企业能率先“尝鲜”IPO?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青松

哪50家企业能率先“尝鲜”IPO?

王利博制图

11月30日下午,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意见》发布后,需要一个月左右时间准备工作,才会有公司完成相关工作程序,预计2014年1月,约有50家企业完成程序,并陆续上市。

IPO重启后哪些公司将最先有可能迈入上市的门槛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拟上市企业

以江浙、广东、北京为主

《中国企业报》记者发现,已过会的83家IPO企业名单中,长三角地区、广东和北京的企业遥遥领先,其次是西部、中部、东北和华北地区的企业。

长三角地区共有21家企业过会,其中江苏12家、浙江5家、上海4家。广东地区和北京各有16家企业过会。值得一提的是,中西部地区一共有14家企业过会,其中西部8家、中部6家。此外,福建有5家企业,东北地区有4家企业以及山东、河北、河南共有5家企业过会。

不过,83家过会企业以创业板及中小板公司为主,其中拟冲刺创业板的达到43家。拟在中小板上市的公司达到30家。而拟在主板上市的公司仅10家。

观察还发现,在证监会公布的83家IPO企业过会名单上,排在前5名的企业,均为科技型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其中浙江花园生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本次计划发行23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为9100万股;南京斯迈柯特种金属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民营科技型公司,公司本次拟发行2465万股,发行后总股本9860万股。

陕西煤业和中邮速递

募资额占据半壁江山

在80多家拟上市公司中,陕西煤业和中邮速递两家企业募资额规模较大,两家企业加起来几乎占据了所有企业计划募集资金的半壁江山。除浩丰创源和创意技术两家公司外,其余81家过会公司的拟融资金额均超过1亿元,其中18家公司的拟融资额更是超过5亿元。

2011年10月,有“西部煤炭航母”之称的陕西煤业股份公司A股申请经中国证监会发审委2011年第193次会议审核通过,这标志着陕西煤业有望成为中国煤炭企业第三大上市公司。行业专家分析,陕西煤业募集资金将可能超过之前陕西省上市企业累计募集资金的总和。

据悉,陕煤股份本次拟发行不超过20亿股A股股票,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10亿股。本次计划募集资金约172.51亿元,主要用于煤矿及配套设施建设、资源储备及补充公司营运资金三个方面。

2012年5月4日,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IPO上会获通过,成为国内快递业第一股。中邮速递预披露的招股书显示,中邮速递拟发行不超过40亿股,计划融资额为99.7亿元,发行后股本不超过120亿股。本次募集资金主要投向速递物流邮件处理中心、购置飞机、购置运输车辆、购置航材、补充营运资金等30个项目。

陕西煤业加中邮速递,两家企业计划募资额共计272亿元,几乎占所有企业募资额600亿元的一半。

西部企业仍有八家过会

在上市企业中,始终存在着东部企业上市数量多、西部企业上市数量少的现象。从83家已过会IPO企业来看,虽然仍未改变东多西少的格局,但整个西部企业加起来仍有8家企业过会,加上中部的6家,一共有14家,几乎与广东、北京持平。

除西安天和防务以及募资额高达172亿元的陕西煤业外,西部地区的过会企业还有成都天保重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创意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博腾制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云南鸿翔一心堂药业(集团)、甘肃宏良皮业以及麦趣尔集团。

8家过会的西部企业中,就有两家医药类企业。

拟登陆创业板的重庆博腾制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于去年5月过会,离上市的距离最近。

招股说明书显示,重庆博腾制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创新药,特别是抗击艾滋病的医药中间体研发和生产。2009年、2010年和2011年,博腾制药营业收入分别为2.89亿元、4.56亿元和5.5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371万元、4715万元、6190万元。博腾制药拟发行3225万股,发行后总股本12900万股。

云南鸿翔一心堂药业(集团)是云南本土知名医药零售企业,一心堂拟发行6510万股,募集资金约5.3亿元,将投向直营连锁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和信息化电子商务建设项目。

据了解,除了上述已经过会的83家企业将有约50家企业于2014年1月陆续上市,目前排队申请发行的企业累计已达到760多家。预计完成760多家企业的审核工作,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