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金融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金融投资
 

2013年12月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IPO开闸日期敲定数百家排队企业将被“激活”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莹

IPO开闸日期敲定数百家排队企业将被“激活”

11月30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备受业界关注的IPO新政由此正式亮相。

自2012年11月浙江世宝登陆中小板后,A股市场再没有新股上市发行。IPO停摆已超过一年。IPO新政的发行,则意味着暂停一年之久的IPO即将重新开闸。对于拟上市企业而言,这无疑是一个期盼已久的好消息。

据证监会资料显示,目前在会企业共有761家,其中334家落实反馈意见、40家已预披露、298家初审中、83家已过发审会。其中,拟在上交所上市企业183家,拟在深交所主板、中小板上市企业312家,拟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企业266家。

企业表示“终于等到了”“(IPO重启)对我们这种排队的企业是个好消息,我们等了很长时间了。”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武安透露,春秋航空上市进程处在材料反馈落实意见阶段,目前还没有过会。

而多家企业负责人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则表达了等待太久的心声。“我想这是中国IPO史上最长的等待。我原以为财务核查结束,年中IPO就能开闸,等了一年,又以为IPO在三中全会后启动。然而,三中全会后,企业等来的是A股改革决议‘注册制’,不过好在等来了。”北京信美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岳利强表示,现在就等着安排发行新股,然后再提上市申请。

北京一家过会的文化公司董秘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政策刚刚出来,我们现在开会还在消化学习中,还没学习完,包括我们的中介机构还在协助我们了解新政策的尺度,现在配套政策还没出台,我们也还是在观望中,我们都是跟着政策走,政策怎么要求,怎么来。”“重启IPO完全恢复A股融资功能,有利于尽快解决大量企业排队等待上市而形成的IPO堰塞湖问题。”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项目经理方磊表示。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IPO重启短期心理层面会对市场有一定影响,但随着后续公司上市,逐步分流市场,总体冲击不大。

过会83家企业融资金额超过558亿元

数据显示,已过会的83家企业预计发行超过88亿股,拟融资金额超过558亿元,相当于整个A股市场流通市值的0.3%。其中18家公司的拟融资额更是超过5亿元。

据了解,虽然只有10家公司拟在主板上市,但这些公司多为“大块头”,拟融资总额达346.42亿元,占所有过会公司融资总额的62%。而创业板过会公司与中小板过会公司的拟融资总额相当,分别为106.6亿元、105.08亿元。

据了解,企业和承销机构也需要寻找合适的发行时间窗口。部分通过发审会的企业由于中介机构正被立案调查,无法取得核准文件。“A股一年约有250个工作日,按此计算,证监会将在2014年每个工作日审核3家IPO企业。以每天3只的速度审核新股,这对证监会的监管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国信证券青岛营业部咨询部经理张继超表示。

上市节奏取决于企业自身

另外,过会企业完成上述准备工作后,要向证监会提交更新后的发行申请文件,履行会后事项监管程序。企业如不存在需要重新提交发审会审核的17项重要会后事项,证监会才会核准新股发行。“证监会完善事前审批,加强发行人的自我监管,通过机制设计降低溢价发行。短期来看,前50家拟上市企业经过证监会多次财务核查,质地优良,存量资金将从二级市场向一级市场流入,长期来看,发行人发行溢价空间降低,股票一级市场价格向价值逐步回归。”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称。

上市节奏更多取决于公司自己的准备情况。从技术角度来看,如果监管部门把精力集中在过会企业,700多家排队审核企业IPO节奏暂时不会特别快。方磊表示,其原因在于2014年1月31日之后还需要补充年报或三季报,正式开始审核可能还需要等到一季度末到二季度初。“对市场产生冲击的可能性仍然存在,但根据测算市场消化每年2000—3000亿元的IPO资金需求不成问题。”中信证券称,如果资金需求压力大市场是否能够消化还需要观察,需要建立退市制度,有进有退才能缓解资本市场不断扩容的压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