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论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论衡
 

2013年12月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行养老制度应走出“劫贫济富”怪圈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丁是钉张本

现行养老制度应走出“劫贫济富”怪圈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累计有3800万人中断缴纳养老保险,占城镇职工参保的一成还多。比这个数字更令人警觉的是民众对于社保养老的心态:南都民调数据实验室发布的一份民调数据显示,超七成受访者对于靠社保养老没有信心;超八成受访者表示,如果可以自由选择,不愿意缴纳社保来保障自己的晚年生活。

一方面是巨大的养老金空账以及希望通过延迟退休等办法缓解养老矛盾的官方思路;另一方面是大量城镇职工中断社保以及“每月定存500元,养老不靠国家”的民众意识。这之间的差异反映了民众对现行养老制度的不满和担忧。如果继续延用钱不够花就让企业和职工掏腰包的思路,职工依靠社保养老的意愿将会进一步降低。不排除会有企业和员工合谋中断社保的风险,导致负担越加码,企业和个人越不缴,养老基金越空账的恶性循环。

必须明确的是,目前养老保险欠账的问题不是因为缴存比例少,或者缴费年限短造成的,也不是因为养老金发放金额高造成的,而是因为社保制度正处于转型时期的特殊原因造成的:一是转型前后大量国企退休职工没有缴纳社保或者缴纳年限较短,导致社保资金的转型期亏空;二是大量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员工不缴纳社保,因双轨制造成政策性亏空;三是以央企为代表的高薪群体高缴存高支付,造成的体制性亏空;四是由于大量社保中断,造成的制度性亏空;五是由于养老金参照工资增幅不断增加,导致的通胀型亏空。(下转第七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