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论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论衡
 

2013年12月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反观国企任命制,市场在资源配置中所起的作用却往往被忽略。即刻搜索之所以离互联网搜索市场的距离较远而缺少应有的市场活力,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其经营者的选聘权没有交给市场。

从即刻搜索的命运看国企任命制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蔡恩泽

从即刻搜索的命运看国企任命制

三年前,一支搜索引擎“国家队”在前世界乒乓球冠军邓亚萍的率领下,雄心勃勃地杀入硝烟弥漫的搜索引擎市场,欲与百度、谷歌试比高。如今,在耗费了数亿资金后,即刻搜索已悄无声息退出公众视野,邓亚萍本人也前途未卜并“不知去向”。

提起邓亚萍的履历,恐怕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从明星运动员转身为剑桥大学博士生,继而从政,历任国际奥委会官员、北京奥运会奥运村运行团队副主任、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等职。然而,此后邓亚萍被任命为国有互联网企业CEO却出乎人们的意料,这一任命似乎合情但并不合理。

那么,有关部门任命邓亚萍为即刻搜索CEO,是看中邓亚萍的什么条件呢?也许是邓亚萍的拼搏精神和知名度。这位曾经18次让中国国歌飘荡在世界大赛赛场上的国家乒乓球队前主力队员,有着强烈使命感,欲抢占互联网搜索市场的制高点。但是,这一使命感也让邓亚萍背负着沉重的包袱,她时常加班,不敢懈怠,唯恐因自己的慵懒而耽误市场机遇。

可是,互联网市场并非单纯的国家使命感所能左右,明星效应在互联网时代也失去灵光。互联网是一个高度创意和技术密集型产业,绝非堂吉诃德式的勇敢这么简单。平心而论,邓亚萍可能更适合为互联网公司代言,作为文化传媒的形象大使出现兴许是非常称职的,但作为职业经理人则可能还缺少与之相匹配的创新、管理能力。

然而,国企陈旧的任命制产生了错配,把广阔的市场排斥在外。事实也是如此,邓亚萍在即刻搜索CEO任上的3年中,外界对其工作几乎一无所知。尽管新闻里经常会有她代表即刻搜索与很多政府部门打交道的报道,但人们却不知道邓亚萍究竟做了什么,更鲜见她有像马云、李彦宏、马化腾等互联网大佬们的真知灼见。

3年过去了,根据中国互联网目前最有影响力的流量统计网站CNZZ发布的2013年10月份中国搜索引擎市场份额排名,即刻搜索的市场份额几乎为零,甚至比排名极为靠后的有道搜索(市占率0.17%)还要少。

反观国企任命制,市场在资源配置中所起的作用却往往被忽略。即刻搜索之所以离互联网搜索市场的距离较远而缺少应有的市场活力,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其经营者的选聘权没有交给市场,而是由上级“钦定”,经营者也就无法按照市场要求对企业负责。在更多情况下,经营者的眼睛总是盯着政府、盯着上级,按照上面的意图决策。这样的经营者缺乏市场化理念,自然也就不能完全按照市场规律和市场法则来管理企业,不能按照市场竞争的要求去决策。

正常情况下,如果企业是完全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并严格遵循市场规律,那么,企业经营者也必须通过市场来选聘,改由伯乐相马为市场赛马,并由市场来决定经营者的去留。这也意味着,政府部门在经营者的选聘过程中,要交出相当一部分话语权给市场。

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国有企业要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合理增加市场化选聘比例,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因此,要想让国有企业真正通过改革步入市场化轨道,就要按照市场规律运行,解决好经营者的市场化选聘问题,这样才能避免更多的国企面临即刻搜索式的命运。

(作者系晶苏传媒首席分析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