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大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大势
 

2013年12月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普洱市加强生态环保建设
促进经济社会绿色发展

【“醉美普洱”系列报道之六】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李海权

【“醉美普洱”系列报道之六】普洱市加强生态环保建设促进经济社会绿色发展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近年来,普洱市把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任务,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强化节能减排和污染治理,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全身心保护和建设优美的生态环境,最大限度地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保持了优良的生态环境,促进了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全面推行绿色循环低碳生产方式,推动企业间、行业间、产业间共生耦合,提质增效,节能降耗。推进资源市内外、国内外大循环,充分利用区位优势,优化空间布局,实施“走出去”战略,促进了资源内外循环。全面推行绿色循环低碳的生产方式。大力推动节能降耗、清洁生产、资源综合利用,合理延伸产业链,推动企业间、行业间、产业间的循环链接,提升改造传统产业,提高资源产出率,增强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强化工业污染防治和城乡环境治理,探索建立了落后产能退出机制,严控新建高耗能项目。近年来,普洱市关停了一大批小企业、小作坊、小工厂,拒绝了不少高能耗、高污染企业进入,未批建新的木材加工厂,整顿关闭原有木材加工厂200多家。把节能减排指标作为重要的约束性指标,2005年至今,全市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9.5%,其中,2012年普洱市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6%。推进资源市内外、国内外大循环。充分利用普洱与越南、老挝、缅甸三国接壤的优势,依托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发挥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的平台效应和政策优势,吸引省内外的资金、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向普洱集中配置,推动普洱相对先进的技术“走出去”。今年一季度,全市进出口总额预计完成17301万美元,同比增长211.2%。近年来,普洱利用地处大湄公河次区域中心和与越、老、缅三国接壤的区位优势,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拓展宽领域、深层次的对外贸易,推动与老挝各省开展文教、卫生、林业、农业、矿业、电力等方面的合作。全市外经企业共43户,其中从事境外罂粟替代种植企业33户,境外投资企业10户。开展橡胶、咖啡境外替代种植等示范项目,累计种植面积93.4万亩,与周边国家的对外贸易年增幅均保持在30%以上。

强化节能减排和污染治理。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理念,加强污染物减排,圆满完成云南省下达的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促进区域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在工业污染减排与治理方面。全面推进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推进制糖、制胶、食品加工等行业水污染深度治理。加强造纸、水泥建材等行业大气污染防治,严格控制SO2、NOx、温室气体排放总量。按照水环境功能分区要求,严格实施排污许可证制度,严禁无证排放和超标排放。加强工业园区、工业片区和重点污染排放企业的纳污河流水污染防治。“十一五”期间,普洱市共实施污染减排项目55个,其中工程减排项目30个,结构关停项目12个,管理减排项目2个,新开工项目11个。投入减排资金86390万元,削减化学需氧量2934.61吨,二氧化硫3555.58吨。“十二五”以来,全市共完成37个省级重点减排项目,削减化学需氧量2344吨、氨氮124吨、二氧化硫420吨、氮氧化物309吨。在生活污染减排与治理方面。各县(区)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和生活垃圾厂全部建成投入运营。极大地消减了各项污染物排放量,有力保障良好的生态环境质量。积极推进县城、乡镇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因地制宜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2012年底,共完成了47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项目,新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12套,垃圾房(池、桶)149座,配置垃圾车10辆,每年可处理生活污水12.85万吨,生活垃圾1747吨。

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坚持保护优先、协调发展,加强森林、湿地保护与修复,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生态系统功能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满意率不断提高。保护生物多样性。普洱市资源丰富,生物多样性东西并储,南北兼备。普洱市有高等植物352科,1688属,5600多种,野生植物药材近千种,国家级保护珍稀植物58种。尽管生物资源十分丰富,但普洱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族人民,仍像保护自己的生命一样悉心呵护着万物生灵。近年来,普洱市先后制定出台了《普洱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见》、《普洱市生物多样性保护联席会议工作制度》等政策和措施,建成自然保护区15个,其中国家级2个、省级5个、县级8个,总面积达12.91万公顷,自然保护区、国家公园、饮用水源保护地、风景名胜区等受保护地区占国土面积比例高达20.1%,为云南省最高。与华能集团糯扎渡电站合作完成糯扎渡生物多样性保护教育基地,得到国家环保部领导的高度肯定。大力实施了野生动物保护工程,建立野生动物“食堂”和动物“疗养院”,野生大象从1个种群5头增加到9个种群73头,占全国亚洲象总数的1/3,保护灵长类动物8种,超过中国的1/3。实施重点生态工程。实施了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湿地修复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7.61万公顷,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796.5万亩,启动实施生态保护核心区、生态脆弱区和生态敏感区等30万人口生态移民工程。大力实施了“森林普洱”、“森林城镇”等重点工程,全面启动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活动,积极创建生态市、生态乡(镇)、生态村,全市森林覆盖率从2005年的62.9%提高到2012年的68.7%,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大力实施了湿地工程、野花工程,仅湿地项目就恢复和建设了10余块。目前,普洱市生态环境优良,生物多样性丰富,生命生态系统完整,成为大树成林、绿树成荫、花团锦簇、鸟语花香、蜂飞蝶舞、小虫聒噪、小动物上蹿下跳的曼妙城市,云南省委、省政府给予了充分肯定,中坤、东软、华夏、汇源等一大批国内绿色企业入驻助推。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