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大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大势
 

2013年12月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立体式改革
让中国资本市场投融资平衡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新文

立体式改革让中国资本市场投融资平衡发展

在11月的最后一天,市场等来了期盼已久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意见。与之同时面世的还有优先股、分红、借壳上市等有关新举措。如此秉承市场化方向的立体式改革无疑将让病弱已久的A股获得重生的力量。

一直以来,市场总是“谈IPO色变”。这主要是因为在融资主导的市场上,伴随新股发行而产生的诸多问题让市场陷入失衡困境,人们很容易对IPO带来的扩容心生畏惧。

而此次公布的系统改革方案有望彻底改变A股偏重融资的市场本质,使其成为一个投融资平衡发展、投资者真正受到保护的健康市场。

一方面,改革最大限度地把行政干预之手拿开,让市场的力量焕发生机。无论是明确监管层的审核时间、放弃价值判断,还是让企业自行决定发行窗口,抑或是定价和发行方式等具体环节上的放手,都是把原本应属于市场的交还给了市场,通过博弈机制实现市场平衡。长期来看,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之后,新股价格将更趋合理,“三高”“圈钱”“炒新”等问题有望得到彻底解决。

另一方面,证监会在放弃“审批”“调控”权力的同时,给自己的监管重担加码。在“家长式”监管下,证监会总是试图从源头上卡住“坏孩子”,却不时陷入为“漏网之鱼”背书的困境。在市场化的格局下,监管之手更多放在维护市场公开、公平、公正上,IPO企业和中介机构获得更多自由,却要承担更大的责任。尽管难以完全避免造假、欺诈等行为,但改革方案中关于赔偿投资者损失、暂停资格等诸多条款足以震慑潜在的违法违规者。

与此同时,优先股、分红、借壳上市等政策通过制度的完善引导价值投资,平抑市场波动,抑制垃圾股炒作,为确立投资型市场奠定基础。

可以说,尽管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在整个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中,资本市场一直是市场化的先锋。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资本市场领域的改革又朝着市场化的方向迈出了一大步。

尽管《意见》亮点频现,但让市场产生疑问的亦不少。

比如:如何让垃圾股和造假股退市?《意见》意在提高拟上市公司的质量,强化社会监督,但还没有严厉的垃圾股和造假股的法制化退市机制。

再比如:《意见》规定,发行人招股说明书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等,由发行人及控股股东公开承诺将依法回购首次公开发行的全部新股。由于仅仅只是一个“承诺”,如果到时候发行人控股股东不履行承诺将怎么办?显然,中国证监会并不具备让其履行的手段与方法。那么,所谓的“承诺”,最终就可能变成“空头支票”。

应该指出的是,任何改革都不可能一帆风顺。此次监管层推出的系统改革举措在具体实践过程中也必然面临一些问题,可能出现各种预料不到的情况。但只要坚持市场化、法制化方向,在不断完善中推进,就可能重塑资本市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