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3年12月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策饭”损害市场经济公平原则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丁是钉张本

“政策饭”损害市场经济公平原则

吃“政策饭”、“补贴饭”,“跑部钱进”,这是此前中国经济中特有的现象,也严重损害了市场公平性原则,伤害了中国经济的竞争力。

近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必须下大力气清理整顿“税收洼地”,今后原则上不再出台新的区域税收优惠政策。这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相关部委对于“加快完善市场体系”的第一个有操作性的明确方案。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明确提出“按照统一税制、公平税负、促进公平竞争的原则,加强对税收优惠特别是区域税收优惠政策的规范管理。税收优惠政策统一由专门税收法律法规规定,清理规范税收优惠政策。”据统计,我国各地目前出台实施的区域税收优惠政策共有30项,此外还有一些正在申请的区域性税收优惠政策。这些税收优惠政策主要出现在由地方政府圈定的一些开发区、加工保税区、物流区。另外也有为了吸收外资投资和国内的外来投资而形成的税收优惠政策。

“招商引税”是近两年我国经济领域出现的一个新名词。一些地方政府为了完成GDP指标,或增加地方财政收入自行制定所谓“税收优惠政策”,刻意创造“税收洼地”,事实造成严重的税负不公平等现象。现实中有些企业不断修改注册地址,但实际的生产、经营和办公地址并不改变,就是专为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因为假定某一税种的普遍税负为15%,而到了“开发区”可能就会变成5%,比通过其他方式偷逃税简便得多,成本和风险都非常小。但国家却减少了税收,并且造成了不同地区间企业竞争环境的不公平。

如果说税收优惠政策还有着特定地区条件的限制外,其他由不同地区、不同部门出台的优惠政策、财政补贴就更是五花八门,数不胜数。(下转第六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