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1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1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3年11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市央企卖资产不能只为一时之需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孟书强

上市央企卖资产不能只为一时之需

离年底越来越近,一些连续亏损的上市央企频繁卖资产的现象再次引起各界关注。为了避免退市,这些央企可以说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不过,通过变卖旗下资产来扮靓业绩似乎成了它们共同的“杀手锏”。据报道,截至第三季度,中国铝业等7家公司为了保壳已处置和拟处置资产估价高达284亿元。

本来,变卖资产是企业经营和管理过程中一种再正常不过的市场行为。这种做法不仅政策上允许,而且按照现行财务制度,变卖资产的收入还可以作为企业的收益,进入财务统一核算,对企业短期业绩改善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只要在法律和政策允许范围内,其他人无可非议。这大概也是一些亏损的上市央企不约而同选择通过变卖资产来扮靓业绩的主要原因所在。

但是作为一种经营方式来说,变卖资产的主要目的应该是为了改进企业经营结构或调整企业经营策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对于担负着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任务的上市央企来说,尤为如此。为了避免企业“急功近利”,国务院国资委明确规定,对中央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通过变卖企业主业优质资产取得的非经常性收益,将在业绩考核时全部扣除。

但这显然无法动摇一些亏损的上市央企变卖资产的心。据报道,目前不少处于亏损状态的上市央企已经把扭亏保壳,避免被退市作为当前第一位的任务和目标。除了部分调整公司主业外,出售资产几乎是所有公司保壳的主要手段。

当保壳成为公司经营的主要目标,当出售资产成为公司保壳的主要手段时,就不能不让人怀疑这些公司选择此时出售资产到底是为了调整公司经营结构,做好做优主业,还是仅仅只是为了一时之需———避免退市风险或进入“ST”行列的尴尬。

值得注意的是,接手这些亏损的上市央企所变卖的资产的大多是其母公司。公开信息显示,中国铝业变卖的资产最终都是由中铝公司接盘。同样,中国远洋已经宣布出售的资产接手的也是其母公司。这种“左手挪右手”的关联交易,很难让人相信这些亏损的上市央企完全是为了调整经营结构才出售这些资产的。在某种意义上,这种交易方式让其粉饰短期业绩的意图更为明显。

实现企业国有资产最大限度地保值增值,是现代国企经营和管理的核心目标所在。这种“左手挪右手”的关联交易,除了可以让一些亏损的上市央企的财务报表更好看一些,暂时避免被退市的尴尬之外,我们很难看到其对于整体上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的具体价值。

相反,这种上市公司一亏损就变卖资产给母公司的交易模式可能最终会反过来害了这些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出现亏损就变卖资产给母公司不能不说是只有上市央企才能享受的“优惠”。让一些亏损的上市央企通过变卖资产给母公司而改善其账面业绩,固然会为这些亏损的上市央企赢得喘息的机会“从长计议”,也让其母公司避免了一些尴尬。然而,如果在主营业务没有任何改善迹象、经营收入缺乏来源的情况下,一旦亏损就可以变卖资产给母公司,难免会让这些上市央企形成一种路径性依赖。既然不管出了什么事都由母公司顶着,自己又何必担忧呢?

再者说来,A股市场建立退市预警和退市制度的目的就在于培育投资者和整个市场的风险意识,遏制投机炒作行为,形成以业绩为基础的投资理念,促进理性投资文化的建立。如果上市公司未能合理有效管控风险,却又可以凭借先天优势拆东墙补西墙,依靠变卖资产停留在股票市场上,这不仅对于股票市场机制是一种有意无意的挑衅,更是对无数中小股民的不负责。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股票市场也是如此,有上的就有退的,这样的股票市场才是一个真正的蓄水池,才能真正集中优质企业、实现优胜劣汰,维持一种动态平衡。在这一点上,上市央企没有任何特权。相反,或许只有真正做到让上市央企该退市的继续退市,该进入ST行列的继续进入ST行列,才能迫使其更加突出主业、加强核心竞争力以及管理和市场开发水平。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