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1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1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3年11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前三季度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减亏超过百亿元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敏

前三季度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减亏超过百亿元

王利博制图

据《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有57家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出现亏损,共计亏损197亿元,而去年同期66家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共计亏损299亿元。

WIND数据同时显示,前三季度,央企控股上市公司亏损额超10亿元的有天威保变、*ST远洋、中国铝业、中海集运、云南铜业、*ST二重、中海发展。

在航运业依然低迷的背景下,ST远洋前三季度再度亏损逾20亿元,而在过去的两个年度中国远洋已分别亏损104.5亿元、95.6亿元。

*ST远洋三季报显示,前三季主要通过出售中远物流100%股权、所属中远太平洋出售中远集装箱工业公司100%股权,取得的处置收益达49亿元。同时,*ST远洋四季度将向中远集团出售青岛远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81%股权和上海天宏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81%股权,预计将贡献利润约36.7亿元,可使公司扭亏保壳。

中国铝业前三季度净亏损18.5亿元,同比继续亏损,今年以来铝价持续低迷挤压公司的盈利能力。尽管上半年中国铝业剥离难以扭亏的铝资产,但依靠主业扭亏无望,出售资产便成为扭亏的捷径。

早在9月27日,*ST二重即发布出售资产公告,称拟将持有的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德阳万路运业有限公司100%股权、二重集团(镇江)重型装备厂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及公司截至6月末拥有的与风电业务相关的产成品存货等资产,作价36.8亿元出售给控股股东中国二重。

截至9月底,*ST二重亏损15亿元。2013年5月24日,*ST二重公告称,控股股东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与中国机械工业集团筹划联合重组事宜。7月17日,国务院国资委同意中国二重整体产权无偿划入国机集团,作为重组后新集团的全资子企业。由此,国机集团间接收购中国二重所持*ST二重71.47%的股权。

央企亏损固然和国际大背景相关,也和其本身的产能过剩密切相关。诸如钢铁、水泥、航运、铝业等这几年一直处于不景气中,转型升级又找不到好的路子,内外交困,出现整体负债上扬趋势。

链接:三季报释放积极信号

受宏观经济温和复苏影响,上市公司业绩总体好转。2013年前三季度,2489家A股公司实现净利润1.72万亿元,同比增长14.18%。其中,上市公司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055.5亿元,同比增幅高达25%。

上市公司第三季度报告释放出较多的积极信号,这与同期的宏观数据相吻合。今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7.7%,其中第三季度增长7.8%,增速较一二季度出现明显反弹,超出预期。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