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金融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金融投资
 

2013年11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禹城农商行 “首家民营银行”身份惹争议

内部重组VS民资设立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莹

内部重组VS民资设立禹城农商行 “首家民营银行”身份惹争议

备受关注的禹城农商行“首家民营银行”的身份引发各界争议王利博制图

这几天,一家深圳上市的生物科技企业保龄宝成了一场跌宕起伏剧情的主角。

保龄宝11月21日晚间发布公告,其参与筹建的山东禹城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禹城农商行”)20日获得银监会批复。据悉,禹城农商行脱胎于禹城农信社,而组建为农商行之后,保龄宝将成为第一股东,而前五大股东均为民营资本。

随即,媒体将禹城农商行获批解读为“首家民营银行诞生”;22日保龄宝受到资金热捧,开盘股价即一字涨停。然而22日晚,坊间开始对由农信社转制为农商行是否属于民营银行发出质疑。

这都归结为市场对民营银行这一新兴概念的热衷。

金融“国十条”中,监管层提出的“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一语化解政策障碍后,审批“靴子”却迟迟不见落地,而此次禹城农商行的获批一下激起了市场的追捧热情。那么,禹城农商行到底算不算市场期盼已久的“首家民营银行”?这是否意味着民营银行的真正落地?

民营银行概念炒作过剩?

今年7月初,国务院公开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后,政府提出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各地随即掀起民营银行申办热潮。

8月中下旬,苏宁云商成为A股市场中第一家宣布申办民营银行的上市公司,公司股价从8月21日至10月10日的涨幅接近翻番。和苏宁云商类似,友阿股份、佳都新太、红豆股份等欲涉足民营银行的个股近期也出现了较大的涨幅。

金融“国十条”出台后,市场对于民营银行的热情更加高涨。目前已有36家民营银行名称获得工商总局的核准。但是,这些民营银行却迟迟未得到银监会的核准。

十月下旬,欲涉足民营银行的上市公司曾出现集体暴跌,“因为工商总局核准的名称只能保留半年,如果半年内拿不到银监会的批文,这个名称就只能作废。”山东省小额贷款企业协会会长刘吉民对记者表示。

而随着21日保龄宝的公告消息,22日概念股再迎炒作,凯乐科技、佳都新太、华联矿业、宝新能源、格力电器等民营银行概念股再度迎来不同程度的涨幅。

不过,这种情况却被某些业内人士泼了冷水。

“媒体在民营银行方面断章取义,吸引眼球,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但这也反映出舆论和利益各方的急切心情,民营银行破冰已成公众期待,个人觉得民营银行概念炒作有‘过剩’嫌疑”,某媒体人士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

民营银行

与农商行存在区别

某地银监局内部人士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农信社转制的农商行和民营银行不是同一个事物。农信社转制成为农商行这种做法一直都有,并非新鲜事物。而民营银行现在没有相关的监管标准。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行监事梅兴保则表示,民营银行一般是指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的,而禹城农商行是由农信社改制而来,这属于内部资本重组变化,本质上还不能算是公众期待的民营银行。

前述银监局内部人士也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说,农信社转制的农商行和民营银行不是同一个事物。

据了解,农信社一般由当地企业和自然人股东构成,民营资本的总持股量占比往往较高,因此,民营资本在农商行中占有多数股份也是一种“常态”。同时,银监会规定单家股东持有农商行的股份不能超过10%,而保龄宝在禹城农商行的持股量为8.21%,也没有超过这一比例。

对此,刘吉民认为,“虽然民营银行具体细则还未明确,但在经营模式、功能定位、产品设计上肯定会跟农商行有所区别。”

民营银行

真正落地还需时间

不过,保龄宝公司的证券代表范里建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包括保龄宝在内的山东禹城农商行前五大股东,都来源于民营资本,这是与以往不同的,其民营银行性质可以确定。

而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教授郭田勇也认为,如何判断民营银行的性质,关键还是要看民间资本的占比,单纯从“民营银行”这个概念分析,山东禹城农商行被定义为民营银行没有问题。

“理论上讲,只要是民营资本处于控股地位的商业银行,都可以叫民营银行,所以山东这家(禹城农商行)也可以说是一家民营银行。”郭田勇指出,山东禹城农商行的筹建,其实是金融监管的进一步开放,这也为民营资本进入银行业提供了新的路径,目前民营资本办银行主要有两种途径,第一是新成立商业银行,第二就是像禹城农商行这样,参股银行。

而在济南大学公司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国茂看来,简单讨论是不是民营银行没有意义。“比如说民生银行,说它是首家民营银行,那它是么?不是。它还是按照央行定的基准利率,银监会制定的存贷比来操作。”孙国茂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我们从来没有让资金使用者成为真正平等的主体,而且民营企业的行为也日趋国企化。在这种背景下,谈论民营银行有何意义?民营银行需要一系列的制度准备,而其中最重要的是简政放权。政府权力下放,才有民营银行生存的土壤。”

“所有银行都应是自担风险的市场主体,但在当前国有银行破产可能性很小的情形下,如何让存款人信任民营银行?民营银行又该如何吸收存款?如何更好地为中小微企业服务?这些都是问题。”在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看来,民营银行真正落地还需要相当一段长的时间。

而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近日透露,目前民营银行相关办法已上报到国务院,银监会有关部门正就民营银行方面的一些配套措施展开研究。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