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论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论衡
 

2013年11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中全会为非公经济带来发展契机———访北京市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一平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董秋彤

三中全会为非公经济带来发展契机

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所起的决定作用,同时也表明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显然,非公经济再一次被放到一个重要的位置。日前,《中国企业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北京市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一平。

《中国企业报》:十八届三中全会再次明确了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要地位,对非公经济的解读到底有着什么本质的不同?

张一平:非公经济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位置,包括国家对非公经济的重视程度,在认识上有个逐步提高的过程。从“有益的补充”到“鼓励和引导”,再到“两个重要的组成部分”,非公经济的地位已经明显上升,非公经济的面涵盖的也更广泛。有统计显示,全国中小企业共4300万家,其中99%是非公经济;全国非公经济企业4000多万家,其中99%是中小企业。也就是说,不论从哪个角度来看,非公经济已经成为整个国民经济的主体。

《中国企业报》:那么,为什么非公有制经济在发展过程中却经常感觉不顺畅,它被那些条件所制约?

张一平:在国家的架构上,对于国有企业的管理、监督包括服务是有一套很严谨的体系的,但对非公经济则没有这样一套体系。比如北京的一些非公经济企业虽然发展得不错,但有时依然会跟我们抱怨,说企业现在一不缺钱、二不缺市场、三不缺人才,缺少的就是法律、政策和企业公平准入的经济环境。建立起这样一种环境对非公经济是至关重要的,因为它恰恰是包括美国在内的成功的关键点。

以美国前总统里根为例,他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任加州州长时所实行的政策,至今仍被加州沿用,而且至今仍然带动着包括硅谷在内的加州经济的发展,为此他多次当选为各类最出色经济人物。里根在加州营造了一个市场环境,政府没投一分钱,也没出什么文件,采取的办法就是公平准入,就是打造一个服务性的政府,而这一件事就让加州至今受益,不仅聚集了一大批企业,而且诞生了像微软、苹果这样的全球顶尖大公司。所以我们应该借鉴发达国家成功的经验,在市场资源配置上建立起一套公平有序的市场体系,促进非公经济的发展。

《中国企业报》:可以说,本届三中全会为非公经济的腾飞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这个机遇面前民营企业应该注意些什么?

张一平:虽然我们提倡政府转变职能,但民营企业自身也要转变观念,不能再习惯于依赖政府做主导的角色,不能还像过去那样凡事“找市长不找市场”,处处希望政府支持自己像支持国有企业一样。应该制定长远的战略决策,强化自己的市场承受能力,向市场要效益。

其次,民营企业要戒除贪大求快的毛病,实事求是,少做超出自己资源掌控能力的事。过去很多民企贪大求快,一味地扩张,一旦企业出现了问题,不仅自己陷入困境,连政府也绑架了进去。此外,很多民企家长制很严重,缺乏民主和科学的决策,对人才缺乏吸引力,而这些恰恰是国有企业的优势,民企在这方面应该向国企学习,而此次三中全会所制定的积极发展混合经济的精神,虽然不是特指公有制和非公有制企业之间的“混合”,但无疑将对双方都是一个促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