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中国企业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中国企业评论
 

2013年11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

来源:中国企业报  

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

(上接第二版)“金股”最早出现于80年代英国国企私有化改革中,通常由政府或创业者持有,股权通过与其他股东协商确定,包括知情权、受益权和表决权。作为一种政府持有的对特定事项行使否决权的股份,其主要作用体现在否决权,而不是收益权。法国并不强调同股同权,为了鼓励长期拥有,持有时间越长权限越大,国有资本与其他股东不同之处在于它的长期性,它既是保护国家资产利益的唯一负责者,又是国有企业的稳定者,起到推动和保证企业及国家利益共同增长的作用。在国家战略性资产的公司中,国家股权无论多少都具有“金股”作用,金股的专业名称为战略资产,凭借金股,政府可以监测和否定企业损害或者不利于国家整体利益和战略的发展方向,同时减少对企业的干预,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更好地起到决定性作用,从而提高企业经营效率。

三是明确混合所有制企业的特殊身份,加大市场化改革力度。实践证明,无论是国有还是民营,纯而又纯单一所有制企业的市场活力都不及多元化股份企业。我国国企改革的方向也定位于构建多元化股份公司。在发达国家的国家投资企业中一般也把非绝对控股的企业视同股份制企业而不视同国有企业。因此,在未来我国混合所有制企业中国有资本低于50%的企业,可以不按国有企业模式管理,这类混合所有制企业应与一般国企和民企区分开来,制定更加灵活的政策,这对于企业的进一步市场化,对于发挥混合所有制的内在激励作用有着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必须继续完善职业经理人制度。中国建材集团和中国医药集团都是董事会试点企业。董事会解决了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决策层面的问题,但其执行层应该是职业经理人,由董事会在市场中进行选聘,这就需要加大对董事会放权和进一步完成职业经理人制度建设。目前我们的国企改革中董事会试点只完成了现代企业制度改革的一半,另外一半就是职业经理人制度。从现代治理理论和委托代理关系的优化来看,将来国家把资产经营权授权给投资公司,投资公司委托给混合所有制公司的董事会,董事会再把经营权委托给管理层,只有把职业经理人制度建立起来,才能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我们的职业经理人既可以由现有国有企业领导人转化而来,也可以从市场招聘,要适当加大市场招聘的力度。近几年,中国建材集团试行了职业经理人制度,集团各下属水泥公司都已经聘请职业经理人,但是集团层面还不是职业经理人。这次《决定》提出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更好地发挥企业家作用,包括加大市场选聘力度,为国企人事和分配制度改革提供了新的契机。

在混合所有制企业发展过程中,应考虑用中长期的激励机制调动企业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决定》提出允许混合所有制经济实行企业员工持股。把国有企业干部转换为职业经理人后,也应该按市场通行做法为企业管理层设立一定量的期股期权,新办企业也可以让员工直接投资持股,把资本要素和管理者劳动要素结合起来,最大限度调动企业管理者、技术骨干的积极性和创造热情。《决定》关于混合所有制经济的论述及时准确地总结了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发展的成功经验,积极回应了当前社会的广泛关注,提出了今后一段时期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着力点和大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多种所有制共同融合发展的混合经济。国企和民企都是市场中的竞争主体,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依法公平竞争,互为补充、互相融合,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共赢关系。今后,中国建材集团和中国医药集团将围绕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完善国民共赢的混合所有制企业组织模式,深化董事会建设、职业经理人制度、三项制度改革等,为国企改革不断推向深入,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系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董事长)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