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中国企业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中国企业评论
 

2013年11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企业新闻榜(2013.11.19—11.25)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中国企业新闻榜(2013.11.19—11.25)

青岛黄岛输油管线发生爆燃事故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11月22日凌晨3时,位于山东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输油管线破裂致原油泄漏,并于上午10时30分左右突发爆燃。截至24日13时,已有52人遇难。中国石化董事长傅成玉在现场向青岛人民和全国人民致歉,称将全力以赴不惜一切代价做好抢险救灾和善后工作,配合国务院事故调查组查出事故原因。

点评:面对逝去的几十条生命,人们似乎都需要有一个负面情绪宣泄的出口。所幸的是,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要求及时排除险情,千方百计搜救失踪、受伤人员,并查明事故原因。相关企业负责人也郑重向社会道歉,并积极参与到事故善后工作中去,尽量将伤亡和损失降到最低。这是不幸中的万幸。

多家房企被曝拖欠巨额土地增值税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中国新闻网11月24日消息,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称,2005年至2012年8年间,房地产开发企业应缴而未缴的土地增值税总额超过3.8万亿元。其中,45家上市房企存在应缴而未缴的情况,SOHO中国、富力、万科等榜上有名。欠缴最多的是雅居乐地产控股有限公司,达83亿元。

点评:国家通过征收土地增值税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能够防止开发商投机获取暴利的行为以及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房地产商通常将土地增值税列入土地开发成本,包含在消费者的购房款中,这就给国家税收造成了损失。而房地产企业敢这样做,主要是没有感受到来自税务部门的压力。

前三季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减亏百亿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证券日报》11月23日消息,今年前10个月,国有企业总体依然维持增长态势,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9707.8亿元,同比增长10.1%。而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有57家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出现亏损,共计亏损197亿元。去年同期66家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共计亏损299亿元。

点评:在严峻的内外部环境压力下,央企的日子并不好过。虽然今年三季度以来国企整体利润在继续上升,但部分央企在产能过剩压力下仍然继续亏损。对于这些央企来说,要实现扭亏为盈从根本上还是要靠转型升级,但这需要一个探索的过程,而通过变卖资产、寻求重组等方式实现扭亏似乎是更现实的选择。

中国首部民间借贷地方法律获通过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网易财经消息,11月22日,《温州民间融资管理条例》获浙江省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该条例指出,民间借贷利率由借贷双方协商确定,但不得违反国家有关规定。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在其微博称,这是中国第一部民间借贷的地方法律,对拯救处于危机之中的中小企业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点评:近日,温州市政府呼吁金融界救助温州企业,而导致温州企业面临如此窘境的原因之一就是民间借贷的不规范。实际上,民间借贷危机不只温州有,其他地区也存在,全国都有引导民间借贷规范化、法律化、阳光化的愿望和需求。因此,作为全国第一部专门规范民间金融的地方法规,将起到示范和带头作用。

统一等乳品被曝含有避孕药塑化剂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羊城晚报》11月22日消息,近日,有台湾高校对市面多个品牌牛奶检测发现,其中含有避孕药、塑化剂、抗生素等。涉事的乳企品牌中,统一、味全为大陆民众所熟知,乳品销量可观。事件发生后,统一回应称,公司所有乳品送检后才会进厂生产,包括成品也会定期抽验,以确定不含塑化剂等。

点评:三聚氰胺事件后,牛奶检测项目越来越多,把关也越来越严,但“检测”并不是保障牛奶安全的根本手段。当“奶荒”来临,企业进行各种检测付出高昂成本之后也并不一定能保证牛奶安全。比如此次乳品中检测出避孕药,这一方面可能是奶农饲养方面的原因,另一方面则是由于企业检测手段的不足。

乳品将再次涨价三元平均涨幅8%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西安晚报》11月22日消息,继9月初价格上涨后,乳品价格12月将再度上涨。11月15日,三元食品在官网上发布公告称,下月将上调部分产品价格,涨幅平均8%左右。随后,蒙牛相关负责人透露,下月蒙牛也将会对各个品类的产品进行价格调整。不过,蒙牛表示暂时无法透露调整幅度。

点评:公开资料显示,全国生鲜乳价格已连续13个月上涨。而其他原辅材料,如包装材料、人工成本等也在上涨。对于一些乳企来说,难以通过精细化管理、高效运营等措施消化这些成本。奶农无利可图可以转行,乳企选择提价也是理所当然,而消费者也有用脚投票的权利,这一切都由市场起决定性作用。

中国北车拟发行约18.2亿股H股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证券时报网消息,中国北车11月22日晚间公告,公司拟发行H股并申请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发行的H股股数不超过182120万股,约占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15%,并授予簿记管理人不超过上述发行的H股股数15%的超额配售权。发行价格将在充分考虑公司现有股东利益、投资者接受能力后确定。

点评:这是继中国南车2008年在港交所挂牌后,中国另一大轨交设备商赴港上市。在A股上市四年以来,中国北车的业绩持续增长。今年两轮铁路车辆设备招标也成为中国北车的业绩增长动力;而从长期看,铁路改革有望进一步拉动铁路投资总规模。在此背景下,中国北车明后两年业绩增长的确定性较高。

上海家化被调查葛文耀称一人担当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证券日报》消息,11月21日,上海家化发布遭证监会调查的公告,当天股价重挫5.35%,同一天,上海家化前董事长葛文耀实名认证的微博称,2008年扩建吴江厂时为了退休工人有稳定“共享费”,让退管会参股吴江厂,现在认识到合理不合规,并强调,“这事其他高管都不清楚,只有我担当。”

点评:此次遭证监会调查事件引起广泛的关注。根据上海家化前董事长的表述,此起事件事实是清楚的,影响该事件性质的关键在于对“关联方”的认识和认定。目前来看,证监会立案意味着事态升级。而根据司法解释,一旦证监会对上海家化作出行政处罚,权益受损的投资者可以依法起诉索赔损失。

中移动原副总经理因受贿被判无期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新华网11月22日消息,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鲁向东因受贿罪,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日前,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了鲁向东受贿案。经审理查明,鲁向东于2003年至2011年2月间,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单独或伙同他人收受贿赂款物共6起,价值2500万余元。

点评: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湖北调研时强调,要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探索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全面派驻纪检机构。反腐败的关键在于体制机制的建设,如果没有一个良好的制度保障,就等于变相为不法分子提供一个容易滋生腐败的温床,难免会治标不治本。

四大行全部开始收交易短信通知费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中国新闻网11月22日消息,近日,农业银行北京市分行发布公告称,个人消息通知服务费将从12月1日起开始收取,主要包括对个人客户进行的通知服务,都要按照2元/账户/月的标准收取。对于开始收取这项费用的原因,该行并未做任何解释。至此,四大行在北京都已开始对个人储蓄账户收取该项费用。

点评:银行将账户余额变动情况以短信形式通知客户,便于客户了解账户变化,也能够尽量帮助客户减少损失。长期以来,这项服务的免费被众多银行客户认为是理所应当的事情。所以,一旦开始收费他们自然难以接受。当然,如果银行能将收费标准从包月制改成按数量计费,对于双方来说都更加公平。制榜人:中国企业十大新闻评委会中国企业研究院主评人:任腾飞“中国企业十大新闻”系列推选和发布活动,是中国企业界规模最大、层次最高、范围最广的权威性推选活动之一。“中国企业一周新闻榜”记录每周中国企业发生的重大新闻事件,积累“中国企业十大新闻”年度候选新闻。关注中国企业发展敬请关注“中国企业新闻榜”官方微博(www.weibo.com/shidaxinwen),欢迎您和我们一起见证中国企业的2013!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