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调查
 

2013年11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处置小产权房考验政府智慧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鲁扬

处置小产权房考验政府智慧

由于程序不合法,小产权房的建设没有列入规划、没有立项、没有招标、没有开工许可和工程监理,也没有工程验收和消防验收,房屋的质量及安全都存在隐患。如果小产权房合法化,那么,除了补偿土地出让金之外,整个工程的质量验收谁来做?工程监理的签字也可以后补吗?施工单位的资质问题,承揽工程的公平性问题,房屋销售价格问题等,如何做到公正、公平?

在业界看来,城乡二元土地制度以及相关部门监管滞后是造成小产权房治理困难的根本原因。国家对小产权房的清理政策由来已久,态度并非摇摆不定,但背后依托村办企业、村委会的宏福苑等小区,与数以万计的住户捆绑在一起,已成气候。

小产权房从一诞生起,就对合法的房地产项目构成巨大冲击。而一旦小产权房转正,对于通过正常招拍挂取得土地的房地产企业来说,是很不公平的。

是谁放纵了小产权房的交易?小产权房本身违反了《国土资源法》、《建筑法》、《招投标法》、《施工管理条例》等,又是如何完成了水、电、气、有线电视的接入呢?门牌号、邮政编码、城市公共交通也非常齐备,这难道不值得我们思考吗?

当前,征地制度改革、集体建设用地流转、不动产统一登记等问题进入整体突破期。要解放思想,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结合,赋权于民,使农民以产权保生存、以产权谋发展,从农村突破,向城乡一体化总目标迈进。无疑,政府已经“亮剑”,但面对积重难返的小产权房市场和众多居住者,确实需要政府非一般的智慧。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