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大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大势
 

2013年11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普洱休闲度假养生基地
建设全面推进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李海权

普洱休闲度假养生基地建设全面推进

美丽的梅子湖

《国务院关于支持云南省加快建设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意见》明确支持普洱建设休闲度假基地,普洱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也将休闲度假基地建设作为了一项重要支柱。近年来,普洱依托丰富的生态、文化、资源优势,把休闲度假养生产业作为全市产业建设年三年行动计划的主导产业来抓,高品质、高品位、高端化打造休闲度假养生产业,成功塑造了“妙曼普洱·养生天堂”旅游品牌。

普洱坚持规划先行,高标准规划休闲度假养生基地建设。完成了《普洱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修编)》、《普洱市泛旅游发展总体研究》、《普洱市旅游目的地开发运营策划》等一批规划编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了中坤、东软、金洲、柏联、半岛酒店等一批知名企业集团落户普洱投资旅游产业。中坤规划投资500亿元,开发基因养生养颜、古村落改造、房车营地建设、景区整合项目。东软集团利用先进医疗设备、先进医疗团队打造健康养生项目。金洲集团投资建设普洱国家公园、茶马古城、茶马古道遗址公园、北回归线标志园等项目。柏联集团投资建设一个茶庄园、景迈柏联精品酒店,并接手景迈芒景景区的经营管理。

近几年来,通过向世人推介普洱,吸引大企业到普洱投资开发,高品质建设了一批旅游休闲度假精品。边三县茶祖文化旅游项目、普洱国家森林公园、中国普洱休闲养生部落等正在加快建设。景迈芒景景区、民族团结园、墨江国际双胞文化园、澜沧拉祜风情园、梅子湖开元酒店、柏联精品酒店等一批精品相继建成。景迈芒景景区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后备名单,茶祖项目被列为全省十大历史文化旅游项目。中坤集团、普洱市政府和华大基因三方合作,在普洱打造全球首个以基因康复为核心的健康养生基地,涉及高端体检、健康管理、基因康复、医药保健等健康产业领域。中坤集团投资建设的悬崖酒店项目落地,金洲集团建设的普洱国家公园一期今年开园,东软集团已签约投资景谷芒卡温泉、西盟休闲养生园。普洱平原茶马古镇、墨江碧溪古镇、澜沧惠民旅游小镇、镇沅哀牢小镇等一批风情小镇特色日益彰显。加快推进文化产业与旅游休闲度假养生产业的融合发展,成功推出了《妙曼普洱》大型歌舞剧,摄制了《虎妈》、《阿佤山》等影视作品。同时,普洱积极探索实施集生态茶园观光、茶叶加工体验、普洱茶品鉴、茶历史展示、茶庄园酒店“五位一体”的庄园式旅游开发新模式,并抓住桥头堡建设机遇开展边境旅游合作。

目前全市共有旅游企业5538家,旅游景区(景点)41个,其中3A级景区2个。有省级特色旅游村12个、特色旅游小镇4个,有旅行社21家、娱乐场所298个。全市投资额度超过亿元的旅游项目达18个,其中超过10亿元的项目6个,2012年完成旅游固定资产投资36.49亿元,累计完成旅游固定资产投资55.5亿元。2012年,全市接待国内外旅游者823.5万人次,同比增长47%,实现旅游总收入50.9亿元,同比增长72%,增幅均居全省第一。

今后,普洱将以建设国际一流的休闲度假养生胜地为目标来定位休闲度假养生产业发展,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旅游要素配套,推动旅游与文化深度融合,走出一条“特色化、精品化、规范化、国际化”的休闲度假产业特色发展道路,打造好“看有神秘森林、品有醉人普洱、食有生态食品、娱有妙曼歌舞、呼有天然氧吧、居有精品城市”的“妙曼普洱·养生天堂”品牌。到2015年,力争休闲度假养生产业总收入达100亿元。一是建设一批世界级的休闲度假养生精品项目。重点推进边三县茶祖历史文化、茶马古道遗址公园、北回归线旅游区、狂欢佤部落、无量山佛迹仙踪、普洱国家公园、中国茶城生态康体休闲园、蓝眉山运动养生旅游度假村、妙曼女儿国、中国普洱休闲养生部落等一批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养生康体项目建设。二是建设和完善休闲度假设施。配套建设相对集中的休闲娱乐街区。规划建设五星级酒店及精品度假酒店。重点培育养生健康、有机生态、民族特色的餐饮服务体系。加快房车营地、宿营地等配套设施建设,推进自驾车、户外旅游。完善信息系统、旅游交通、游客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三是培育休闲度假品牌。办好国际乡村音乐节、墨江国际双胞胎节、江城三国丢包节、孟连神鱼节、西盟木鼓节、澜沧葫芦节等大型民俗节庆活动,打响民族节庆品牌。依托普洱茶、民族医药、有机食品、温泉湖泊,打响度假养生品牌。做活山水文章,重点打造国际徒步基地、山地自行车基地、登山训练营地、户外越野基地、山地高尔夫、水上运动基地,打响康体运动品牌。四是积极推进旅游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把文化元素注入旅游产业建设发展的全过程。着力打造茶、咖啡、花卉、生物医药等特色庄园,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和体验农业。积极推动集科普、博览、观光、购物和体验于一体的工业旅游。完善城市服务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打造特色旅游城市。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