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3年11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读懂三中全会
对外开放理论新意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王志乐

读懂三中全会对外开放理论新意

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发布,吹响了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号角,经过35年改革开放的中国将进入一个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新的发展阶段。

在推进经济体制深化改革方面,《决定》做出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的理论创新。在推动扩大对外开放方面,《决定》同样做出了重要的理论创新。《决定》第7部分“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专门论述了对外开放问题。这一部分论述基于35年对外开放实践的总结,对今后开放目标以及路径做出规划,体现了对外开放理论的创新。

以开放促改革:实践总结与理论创新

《决定》提出:“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必须推动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结合,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加快培育参与和引领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以开放促改革。”这里提出了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目标。

过去,我们讲开放的目的是“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优化资源配置”,“使国内经济与国际经济实现互接互补。”(见十四届三中全会决定)“加快内外贸一体化进程”,“扩大利用外资规模,提高利用外资水平”(见十六届三中全会决定)。(下转第六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