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3年11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温州企业仍危机重重
市委书记呼吁银行施救银行被指撮合企业互保,银企关系降至冰点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钟文

温州企业仍危机重重市委书记呼吁银行施救银行被指撮合企业互保,银企关系降至冰点

温州企业注定躲不过这个难熬的寒冬。倒闭潮、跑路、楼市腰斩、资金链断裂、老板自杀……负面词汇充斥整个温州,如同这挥之不去的阴霾。

在温州天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智华看来,温州正经历的不是一场经济危机,而是经济浩劫,“没有人能独善其身”。

近日,刚刚履新温州半年的市委书记陈一新终于按捺不住,在一次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大声呼吁银行救助企业:“在我们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需要你们(金融界)伸出一只手来援助,不能见死不救。”

对于市领导的呼吁,企业界人士认为只能是一种精神鼓励,没有太多实质的意义。“地方政府对银行没有领导权,他们能做的也只能是呼吁。”

危机就在身边

“危机其实早就来了。”温州乐清市一位做鞋底生意的老板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最开始听说‘眼镜大王’胡福林跑路,我们觉得很奇怪,这么大的企业怎么说不行就不行了?而后来,企业倒闭、老板跑路听多了,身边也有这种情况发生,我们意识到,危机真的来了。早几年,我们这样的小企业每年做两千万元基本没什么问题,但从去年开始,连一千万元都做不到了。”

“能生存已是万幸,晚死还有生的希望。”陈智华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以温州家居行业为例,目前处于停产和半停产的企业起码超过50%以上,很多企业勉强开工完全是做给银行、债权人看的。比如有的企业旺盛的时候二三百人,现在可能只有十几二十人,“你说这是停产还是倒闭”?陈智华直言,如果企业关门不做那死得更快,银行、债权人一下就会逼死你。所以,哪怕是亏损也得硬撑着。

家政行业是一个城市经济的缩影。温州市洗涤清洁家政协会秘书长程琦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今年整个行业从业人员比好的时候起码减少一半。除了一部分是薪酬影响之外,主要还是业务减少了,企业用不了那么多员工。他说,像有的家庭,以前做清洁,每个星期起码做两三次,现在很多改为一周一次,甚至一月二三次。(下转第四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