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0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0版            区域经济
 

2013年11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冲突时期职工价值体系的建设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马杰

冲突时期职工价值体系的建设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两个重要概念,它们既有各自作用领域和着力点,又相互联系和贯通,并且在很多方面融为一体。在两者关系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起着导引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作用。如何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企业职工思想道德建设,就是我们企业党务工作者需要认真分析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

一、当前企业职工队伍思想道德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企业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变化的需要,积极强化职工思想道德教育,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得到很大提高。但在新旧体制的交替和新旧矛盾的冲突中,由于企业情况的不同、职工队伍素质的差异以及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缺乏全面正确的认识,片面强调物质利益,忽视精神文明建设,导致职工思想道德建设存在着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相适应的问题,其主要表现有:

1、少数职工价值观念发生错位。表现在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和思想道德教育不感兴趣,对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持怀疑态度,理想信念淡化,精神支柱匮乏。在思想道德领域表现为拜金主义盛行、唯利是图、损公肥私逐渐蔓延。

2、有的职工道德评判出现偏差。表现在职业道德上,评判是非的标准模糊,将人际关系庸俗化为赤裸裸的金钱关系。一些职工没有养成良好的文明礼貌行为和生活习惯,有的对社会上一些不遵守公共道德的行为不能挺身而出,以个人不受伤害为原则。

3、有的职工价值取向比较庸俗。表现在作风飘浮,缺乏创新意识和进取精神,对自己要求不严,进取精神弱化,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

4、部分职工职业道德心理失衡。表现在职业道德领域,是部分职工对主人翁地位出现失落感,艰苦奋斗意识淡薄,功利色彩严重。相当数量的青年职工不愿到一线工作,盲目攀比,总产生怨天尤人、有愤世嫉俗的情绪。

这些不良的思想意识和道德行为,不但给社会带来不稳定因素,同时也负面影响了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这是企业发展路上不可轻视的问题。

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企业思想道德建设的现实途径

1、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宣传教育上要充分考虑不同层次的道德需求。道德意识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一定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每个人所处的社会环境、道德修养等综合因素作用的结果。产生条件的差异,决定了道德层次和水平的差异,教育中应注重先进性和广泛性的有机结合。对于领导干部,必须着眼于树立正确的思想信念,正确把握和使用好手中的权力,逐渐提高职工的文明素质和道德水准。

2、思想道德教育与现实利益挂钩。从某种意义上说,道德排斥功利性。从道德个体角度说,应该逐渐提升每个个体的道德境界,不以索取回报作为信守道德的条件。但信守道德不能给人带来“好处”,不能让人得到实际利益,这种道德就很难坚守。因此,人的道德评价不能脱离现实的经济地位和社会发展水平,要在现实利益激励中提升职工的自觉性。

3、关注受众心理,讲究宣传艺术,提高宣传水平。思想道德建设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有自己的规律和特点,不研究这些规律和特点,道德教育宣传就不会产生效果。只有这样,才能不辱使命、不负期望,把企业的思想道德建设搞得有声有色、入脑入耳,起到它应有的作用。

三、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企业思想道德建设的方法

1、建立健全完善的思想道德建设制度体系。在企业内部建立健全思想道德建设制度体系,是思想道德建设持久深入的关键。一是要建立职工思想道德建设教育机制。要针对不同岗位,不同层次,制订不同的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制度,让职工能有足够的时间接受思想道德教育。二是建立职工思想道德建设自我约束机制。加强职工思想道德建设,重点在职工的自觉行动上,在自我教育中提高自己,并使之转化为行为规范。三是逐步建立职工思想道德建设参与机制,通过建立参与机制,让每个职工自觉参与到思想道德建设中来,由不自觉变成自觉的行为,营造良好的道德风尚。四是要建立职工思想道德建设的激励约束机制。激励约束机制将自律和他律结合起来,通过定期综合考评,对思想道德优秀的职工进行奖励,潜移默化其他的职工。

2、营造企业思想道德建设的有利环境。一是大力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职工工作和生活环境。通过在企业内部大力实施亲情文化,不断激发他们爱家爱企的思想,提高他们“家”的意识,从而提升对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的认识。二是营造良好的企业文化环境。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职工思想道德建设的指针,坚决抵制不良思想和言论的侵蚀。一方面企业工会要尽可能多的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让职工紧张工作的心情得到释放,工作压力得到减轻,既可以提高职工的文化品位,又能加强职工间的交流,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另一方面在职工活动室、图书室购置优秀的文学期刊,为职工提供丰富健康的精神食粮,丰富职工的精神世界,增强职工的精神力量。同时还要借助企业群团组织的平台,开展社会道德实践活动,净化职工心灵、陶冶职工情操。

3、积极发挥榜样示范的正确导向作用。榜样示范是企业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途径,对企业职工良好思想道德观的形成具有重要的影响。一是要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引领人们崇德尚义、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引导职工深入学习雷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用实际行动促进良好人际关系的形成和良好社会风气的发展。二是充分发挥本行业、本企业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通过弘扬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等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使职工在身边先进典型的感召中培养自己的文明道德风尚,激发职工积极向善的工作、生活热情,克服各种与思想道德建设相悖的思想和言行,成为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的忠实实践者和模范执行者。

4、用传统文化推进职工思想道德的提升。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在很多方面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一脉相承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进思想道德建设的丰厚土壤和思想源泉。仁义礼智信都是“中国特色”的传统道德,在今天这样的社会状态下,企业要注重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坚持吸收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学习借鉴别国优秀的道德文化,赋予传统文化以时代内涵,充分挖掘利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积极推介经典名作,引导职工在欣赏作品中受到民族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的熏陶。

总之,积极探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企业思想道德建设的途径和方法,既有利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又有利于时代要求的体现,既有利于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的弘扬,又有利于企业职工价值取向的定位,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增强企业竞争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者单位:铁法能源公司新闻中心)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