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2版:趋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2版            趋势
 

2013年11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发经济”催生智慧型朝阳产业“首届京台智慧养老论坛”即将开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张磊

“银发经济”催生智慧型朝阳产业

11月25日,“首届京台智慧养老论坛”团员即将出发前往宝岛台湾,进行为期8天的交流及参访活动,零距离考察台湾养老服务的做法和经验。该论坛是由国台办、北京市政府主办的年度大型两岸交流活动“京台科技论坛”的分论坛,由北京市台办、《中国企业报》、北京台胞投资贸易总公司及台湾有关公协会等主办。

人口的老龄化趋势,使得“养老服务”成为了近一段时期社会多方高度关注的新话题、新领域。

据“北京市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新闻发布会消息,将养老床位建设纳入政府绩效考评、对社会资本建设养老机构加大财政补贴力度、新建小区(房价、二手房、租房)养老配套不合格将不得销售。据统计,北京市现已建成8万张养老床位。至2015年,北京市将建成12万张床位,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38张;至2020年,将建成16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40张。另据中商情报网发布的《2010—2015年中国养老产业调研及投资战略咨询报告》指出,预计到2020年,中国的老年人口将达到2.48亿人,老龄化水平将达到17.17%。一个庞大的养老服务市场已悄然出现,“银发经济”也给养老地产带来了巨大商机。

《中国企业报》企业舆情中心的监测数据表明,近期社会对“养老服务”这一巨大市场空前关注。在近一个月内,在所监测的网络中,与“养老”相关的信息条数有8万多条。而其中关键词排在第一、第二位的是“养老”和“老人”,紧跟其后位列第三的就是“投资”,接下来是保险、养老保险、个股、市场等,不难看出,养老与资本、市场的结合有多么紧密。

当我们在所监测的网络中按照关键词“养老产业”来进行检索,我们得到的信息条数为2500多条。我们可以从中看到两个大方面的信息,第一是市场,“一张床位要等166年”,一句话点出了目前养老产业的市场是多么紧俏。第二是政策,关键词群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三中全会”。在市场和政策的双重驱动下,理所当然的,关键词群里不断出现资本的影子,尤其是“地产”不停地以各种形式出现,其次是“银行”、“保险”也在不停闪现。这说明,各种形式的重磅资本在政策和市场的驱动下已经密切注意到养老产业,同时已经有一部分开始积极尝试了。

另外,我们从今年监测数据的曲线图中看出,社会对于养老产业的关注从8月份开始上升明显,并且一直保持热度。

当我们把关键词更换成“智慧养老”,信息总量只有124条,关键词群中更多出现了与智慧城市相关的内容。而且关于服务、软件、技术、智能、智慧等明显增多。这124条信息量,说明把智慧和养老两个概念融合的尝试还处在初级阶段,但是鉴于智慧城市建设和养老服务业都是有政策支持的新兴领域,两者的结合更属于新中之新,也已经有不少有远见的企业开始了尝试。

本次论坛的目的,就在于让关注养老服务业的企业家扩大视野,学习借鉴一些养老服务的先行经验。海峡两岸民众有着一样的血缘及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养老理念中有很多一致内涵,台湾地区的养老服务经验对大陆养老服务发展有着明显的借鉴作用。

当然,大陆养老服务的相关机构和企业也已进行了很多养老业发展尝试,取得了一些经验。比如养老与旅游的结合、社区智慧化建设服务于居家养老、医养结合给予入院老人最安心的服务、中华传统养生文化(如太极养生)与养老服务的结合等等,也希望在这次论坛中推广成功经验,寻找解决方案。本次论坛,尤其要把两岸养老服务的经验传播给社会大众,助力两岸智慧养老事业健康迅速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