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改革大时代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改革大时代
 

2013年11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艺集团:文化融合推动企业重组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万斯琴丁国明

工艺集团:文化融合推动企业重组

作为中央企业,如何在并购重组过程中,协调解决企业文化的差异与冲突,实现有效融合,从而达到“文化融合1+1=1、价值创造1+1>2”的效应?

“优秀的企业文化不仅对外具有吸引力,对内也具有凝聚力。”11月15日,中国工艺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工艺集团”)相关负责人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为分享央企好经验时说。

文化也创造价值

如今,企业并购重组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企业重组已成为中央企业优化结构,加快发展和提高竞争力的重要形式和有效途径。

然而,企业重组成功与否,不仅取决于资本和资源的整合状态,更依赖于企业文化融合的程度。

2007年,工艺集团由中国工艺美术(集团)公司与中国工艺品进出口总公司重组。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早在重组之初,工艺集团领导班子就提出“以文化融合推动企业重组”,确立了三大重组目标:“一是基本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二是基本实现产业布局及经营结构的调整;三是明显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与此同时,还要实现四个整合,即“管理思想和管理方式的整合”,“企业核心价值观、企业精神、企业员工心态的整合”,“企业发展战略和经营理念的整合”与“企业形象的整合”,最终达到思想融合、制度融合、价值观融合以及行为融合。

随着工艺集团外部市场不断拓宽,在参与更广阔市场竞争的同时,外界对工艺集团认识渠道日益明晰与多样,工艺集团以统一、规范的文化向外展示专业管理与形象,形成品牌效应。

据公开数据显示,工艺集团的主业为“工艺美术原材料开发利用、产品研发生产、相关贸易、综合物流及服务”,拥有中国中金科技、中国珠宝、中国工艺品进出口、中国工美、中国抽纱、中国工艺艺术品交易所等31家涵盖产业上下游的经营公司,2012年销售收入415亿元左右,实现税利近10亿元,进出口总额约60亿美元。

企业文化贯穿转型与创新

“重新检视集团的重组之路,还是做了很多工作。”上述负责人说。

工艺集团成立后,消除“亲疏”,融合“你我”,增强员工对集团公司的归属感、认同感。提出科学公平的用人文化,以业绩论英雄。

工艺集团针对来自不同企业文化的人员,确立了建设“努力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者,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最强最大最优的工艺美术文化产品及服务集成供应商”的发展目标,充分发挥了企业的凝聚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明确了企业发展战略,为工艺集团的发展制定“基本法”。2010年集团公司制定颁布了以“转型与创新”为核心的发展战略,经过三年的落地实施,工艺美术产业经营体系构建初步完成,传统贸易业务转型已见成效,到2012年底初步形成了由工艺美术原材料开发利用、产品研发生产,相关贸易、综合物流及服务构成的相互支撑的业务体系。新的一个发展周期来临,又编制了《2013—2015年发展战略与规划》,为工艺集团更上一层楼打下良好基础。

长久以来,工艺美术产品呈现“小散差乱”的特点,但另外一方面,作为小商品的工艺美术产品,又具有非常广阔的大市场。作为中字头的工艺美术文化企业,工艺集团建立了工艺美术行业双方甚至多方的交易、拍卖平台。

在采访中,《中国企业报》记者得知,工艺集团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借用“管理提升”与“群众路线”等契机,集团上下一心,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好事。

正布局新一轮“走出去”战略

工艺集团通过疏理、研究、论证,抽取各家企业的管理精华,融合各家企业的优良传统,形成新企业统一规范的管理制度。

有先进的管理制度为保证,是强化文化的塑造力。工艺集团共制定各项制度180余项,有力地保障了企业文化融合的基础。

在上述基础上,工艺集团推出全新的《中国工艺(集团)公司视觉识别系统》手册,以视觉传播为感染媒体,统一将企业理念、品牌定位、服务内容、企业规范等抽象语意转换为具体的符号概念,以标准化、系统化的手法加以展开,塑造新形象。

“重组六年来,我们体会,企业重组中的文化融合是一个系统工程,内容广泛,要遵循规律,循序渐进,要从解决企业发展、员工关注的重要问题出发,确定好融合的程序,营造好融合的氛围,逐步建立完善新组建企业的文化体系,为重组企业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上述负责人说。

目前,重组后的中国工艺集团,正焕发着新的活力,作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代表,向全世界宣传着中国文化,已经成为国家文化战略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在越来越多的场合,正是通过中国的工艺美术文化产品,来向世界展现中国的形象。

上述负责人表示,为了更好地把中国的工艺梦推向全世界,目前,工艺集团正在谋划、策划、布局新一轮“走出去”战略。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