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改革大时代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改革大时代
 

2013年11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化产业:新拨专项资金48亿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金玲

文化产业:新拨专项资金48亿

CNS供图

“受到政策利好影响,文化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沈哲彦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文化产业目前正处于发展初级阶段,分散度较高,规模效应不强。文化企业多属于轻资产企业,上市融资之路艰难,通过并购重组将迅速实现资源有效分配,并购重组势必成为今后文化市场的“主旋律”。

沈哲彦认为,上市文化类公司将成为并购主体,新兴文化产业类公司将成为被并购重点,例如手游、动漫衍生、网络文化等。

新增4个重大扶持项目

中央文化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18日发布消息,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文化改革发展的战略部署,加快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中央财政下拨2013年度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48亿元,比2012年增加41.18%。

截至目前,中央财政已累计安排142亿元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有力地支持了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对推动全国文化领域结构调整、合理配置文化资源、优化产业发展整体布局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继续实施一般项目的基础上,今年新增文化金融扶持计划、实体书店扶持试点、环保印刷设备升级改造工程、重点新闻网站软硬件技术平台建设等4个重大项目,着重解决文化产业发展面临的关键性、瓶颈性问题。

另外,2013年中国电影界最受关注的事件,当数《小时代1》和《小时代2》的横空出世,这两部作品是套拍,2012年11月9日开机,2013年2月3日杀青,然后分别于2013年6月27日和8月8日上映。一共投资4500万,总票房接近8亿。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官网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电影票房国产片前十名中,郭敬明的《小时代1》和《小时代2》均榜上有名。

近日,上市公司华策影视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与上海最世文化公司(下称“最世文化”)及董事长郭敬明签署协议,以不超过1.8亿元的价格从郭敬明手中收购最世文化26%的股权。同时取得了郭敬明作品的优先投资权。同时,《小时代3》和《小时代4》进入筹备期,主要投资方正是华策影视。

《中国企业报》记者从华策影视内部获悉,近期公司在各方签署战略投资合作框架协议后,将尽快安排人员对郭敬明和最世文化进行尽职调查,包括但不限于法律、财务、业务尽职调查。华策影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一切都在顺利进行,近期将举行新闻发布会,披露合作具体情况。

尽管华策影视的收购行为曾引起业内争议,华策影视却有其自己的战略考虑:此举或许更多在于完善并丰富其产品线。艺恩咨询副总裁侯涛告诉记者,郭敬明的作品比较年轻,会吸引一部分年轻人群体。影视研究专家刘牧也表示,虽然郭敬明的作品受众更多是中学生,但这部分群体忠诚度较高,并且也有较强的消费能力,作为国内最大的电视剧制作公司,华策影视此举弥补了它在年轻群体市场的不足。

行业整合路径清晰

经过多年发展,文化产业已初具规模。数据显示,2013年1月至9月,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民间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为2018亿元,同比增长39.4%,高于全社会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6个百分点;1月至9月全国电影票房收入164.25亿元,同比增长34.86%;上半年移动游戏市场规模突破50亿元,较去年下半年增长135.3%。

“居民潜在文化需求未得到有效满足,文化消费存在着巨大的市场空间。”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江林说。文化消费潜在规模约为4.7万亿元,占居民消费总支出的30%。而当前实际文化消费规模约为1.0388万亿元,仅占居民消费总支出的6.6%,存在约3.66万亿元的文化消费缺口。

但文化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也不容忽视。今年以来,相关文化主管部委组织了持续几个月的调研,其中调研发现行业壁垒、区域壁垒仍然存在,文化企业兼并重组仍然存在较大阻力。企业业务单一、抗风险能力弱、行业集中度低等问题仍然突出。这就需要有实力的文化企业适时加快产业融合,进行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

业内专家表示,三中全会将文化板块单列为十五项改革之一,可以预见未来国家对于相关板块和行业的投入将会持续加强,行业的长期向好趋势可以确立。

《决定》指出,文化体制改革有望提速。加快国有文化企业改革、推动文化企业兼并重组、放宽民间资本进入文化产业等方面的政策力度可能进一步加大,新闻出版和影视、广电行业的融合有望逐步推进。

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沈哲彦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若文化体制机制和文化管理体制能够与目前文化市场发展相协调,对以内容为核心的文化子行业意义重大,如影视、出版、动漫等。

中信建投研究报告指出,新闻出版和影视、广电行业的融合有望逐步推进。以整合难度从易到难和可能发展的路径来看依次为:民营企业整合加速→国有新闻出版企业对民营出版企业整合加速→国有出版进军影视或对民营影视公司整合→国有出版、报业融合→国有出版报业集团跨区域整合→国有广电机构转企、资产整体上市→新闻出版与国营广电机构合并。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