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0版:跨国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0版            跨国策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争议李嘉诚:
“超人”如何东成西就?

来源:中国企业报  

争议李嘉诚:“超人”如何东成西就?

(上接第十九版)

而李嘉诚对此回应道:“这正是我多年来加大海外投资的原因,树大招风,引起社会仇富很正常。既然大家不愿意看到我垄断香港,那我就去欧洲、北美等地投资。”

加速抄底海外优质资产

事实上,李嘉诚抛售大陆和香港的资产并不是因为赌气,也不是完全看衰中国经济,而正是出于对市场的敏锐嗅觉。随着欧洲经济的持续低迷,很多优质资产的价格已经非常诱人,李嘉诚要想抓住这个机会,就要想办法筹集更多的资金。

观察近几年李嘉诚的投资动向便不难发现,自2010年李嘉诚旗下公司长江基建以9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英国电网公司起,他便开始频频收购欧洲公共事业,仅今年上半年,他就完成了四宗海外并购,耗资248.7亿港元。7月25日,李嘉诚长子李泽巨再次出手抄底,以77.53亿港元拍板收购英国天然气供应商WWU。在收够WWU后,李嘉诚父子控制了英国天然气近三成的市场,英国四分之一人口的天然气将由他们供应。

此外,李嘉诚还在2010年、2011年对于英国电网和供水网络进行了两笔大收购,使得英国大约四分之一的电力分销市场以及约5%的供水市场都是李家的资产。因此,按照英国媒体的说法,李氏家族几乎已经“买下了英国”。

显而易见,欧洲业务此时在李嘉诚心里的位置是如何重要,加之他此前对香港作为亚洲金融中心的前景因为上海自贸区也做出过一些比较黯淡的预测,更令人相信他有业务逐渐西移的决心。

“不过,李嘉诚目前在香港和内地的商业地位还无人可以撼动,他应该也不会轻易放弃这个主战场。”有分析人士称。

而商业投资的实质是逐利的,缺乏好的商业环境,诚然表示再多“爱港”忠心也无法改变投资重心改变的事实。对于市场而言,李嘉诚到底是因为不看好内地和香港经济而离去,还是将业务重心战略转移到欧洲,这个问题或许只能从时间中寻找答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