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9版:全球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9版            全球化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群雄逐鹿平板电脑
苹果老大地位或难保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马振贵

群雄逐鹿平板电脑苹果老大地位或难保

近日,美国市场研究公司IDC发布最新的研究报告称,2013年第三季度,苹果占据全球平板电脑市场29.6%的份额,低于去年同期的40.2%,位居其后的是三星的20.4%。虽然苹果保住了全球平板市场第一的位置,但已没有昔日的辉煌,包括iPadMini的出现以及iPad4、iPad5的问世都没有让苹果在全球平板市场继续高歌猛进,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平板iPad的江湖地位没有先前稳固呢?

首先我们看到全球平板市场的出货量还在增长,今年第三季度,全球平板电脑出货量增至4760万台,环比增长7.0%,同比增长36.7%。IDC的数据显示,由于iOS增长停滞,而Windows平板电脑仍未吸引消费者的关注,所以平板电脑市场的增长主力仍是Android。诚然,苹果iPad发布时间的推迟,致使其在全球平板电脑市场的份额下滑,创历史最低。或许随着近期苹果iPadAir的发布,苹果在第四季度会实现一定的份额增长,但市场份额能有多大的增值空间还很难说。

三星紧随苹果之后,在市场上也获得了20.4%的份额。三星的成功源于将平板电脑与其他成功的三星产品捆绑起来,包括智能手机和电视机。为谷歌生产Nexus7的华硕第三季度实现了约350万台的出货量,以7.4%的份额位居第三。联想以230万台的出货量和4.8%的份额位居第四。宏碁以120万台的出货量和2.5%的份额位居第五。值得留意的是,未能跻身前五的厂商为2013年第三季度贡献了超过三分之一的平板电脑出货量,其中既包括亚马逊、微软、惠普和戴尔等大牌企业,也包括以超低价销售Android设备的“白盒”厂商。

我们看到微软对在平板市场获得更多的份额一直蠢蠢欲动,随着其收购了诺基亚,微软在平板电脑市场的机会也悄然陡增。有消息称,微软计划在今年圣诞购物季期间销售1600万台Windows平板电脑。如果真的可以达到这么多出货量的话,那么微软将直接超越三星和苹果形成对抗局面。据悉,为了达成这一目标,微软计划在本财年内向零售和推广领域投入4.05亿美元。此外,联想在平板市场的增长潜力也值得关注,联想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联想PC的商业模式可以用在平板电脑业务上。“平板电脑从开发到分销、渠道、品牌跟PC都是可以共享的,联想在这个领域更有优势。”

另一个值得我们关注的是“白盒”产品,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白牌产品,其幕后的始作俑者是英特尔公司。据悉,今年9月在美国旧金山举办的英特尔IDF(信息技术峰会)上,深圳白牌厂商的产品首次以正面形象出现在国际视线中。这一举动意味着,英特尔决定放下一贯仅与大品牌厂商合作的姿态。据悉,目前英特尔的深圳合作客户数已经发展到14家。白牌平板电脑通常是指售价低廉,采用低端芯片,并运行免费Android系统的平板电脑,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山寨机”。

据市场研究公司eMediaAisa的调查,中国白牌平板电脑厂商在2012年累计出货了超过5000万台平板电脑。今年这种增长的势头还会继续。众所周知,英特尔目前在智能手机领域要突破ARM联盟,技术方面仍需要加强,在平板电脑市场,英特尔也是最有希望调整苹果的厂商,毕竟在硬件支持上,英特尔的优势更加明显一些。

同时,我们也看到联发科等厂商直接提供一整套的解决方案,给白牌厂商提供了足够的便利。当然,低价平板电脑的组装难度大于低价台式机。由于零部件都实现了标准化,所以PC的组装只需要一把螺丝刀或是一家优秀的外包公司即可。很显然,平板电脑市场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一股独大的局面或许还会延续一段时间,但市场份额的变迁已经不可逆转。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