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7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7版            区域经济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企支持河南再加码:
64个项目签约总投资1600多亿元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少华王红伟

央企支持河南再加码:64个项目签约总投资1600多亿元

中国电建集团采用BT模式建设的郑州陇海快速通道工程开钻 王建贞张超/摄

2013年中央企业参与中原经济区建设河南行集中活动重点合作项目签约现场 李杰/摄

河南逐步完善的投资环境,吸引越来越多央企的关注。为支持河南加快中原经济区建设,央企再现大手笔。

11月5日,2013年中央企业参与中原经济区建设河南行集中活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在郑州举行。64个重点合作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1651.44亿元。

央企在河南省的投资也实现了丰厚回报。截至目前,中央驻豫各类企业657户,资产规模8800亿元。在上周,由河南省企业联合会、省企业家协会联合发布的河南百强企业中,国有企业共有55家入围,2013河南企业100强的营业收入总额13720.3亿元。其中在豫央企占30家,总营业收入超过5000亿元。

现场 64个重点合作项目总投资1600多亿元

11月5日,2013年中央企业参与中原经济区建设河南行集中活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在郑州举行。31家中央企业负责人、河南省副省长张广智出席签约仪式,河南省与中央企业合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各省辖市及省管企业的负责人300多人参加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前,张广智会见了中央企业负责人并致欢迎辞,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国文清代表与会的中央企业发言。河南省政府秘书长郭洪昌主持了会见会。河南省与中央企业合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各省辖市及省管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见。

签约仪式上,张广智代表河南省政府致辞,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锦章代表与会的中央企业发言,河南省政府国资委主任肖新明通报签约项目情况,省政府副秘书长万旭主持会议。

本次集中活动在河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各省辖市、省直有关部门、省管企业、央企在豫机构和有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围绕加快推进中原经济区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发挥各级政府推动和企业主体作用,以专业化、集群化为主线,以重大项目和产业链延伸、新兴产业培育及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为重点,在与央企扩大战略合作和项目合作上取得了新的成果。集中活动期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18个,签约合作项目64个,推介项目137个。

统计 10亿以上项目占9成以上

本次集中活动以专业化、集群化为主线,以重大项目和产业链延伸、新兴产业培育及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为重点,从签约项目情况看,这次与中央企业合作签约项目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项目规模大。这次签约项目总投资1651.44亿元,10亿元以上的项目占总投资额的92.2%。其中,100亿元以上项目3个,总投资436亿元;50—100亿元的10个,总投资587亿元;10—50亿元的21个,总投资499.55亿元。与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合作的新影中原影视文化产业园项目,总投资达到226亿元,是这次签约最大的投资项目。

签约项目还突出重点领域。这些签约项目都紧紧围绕河南省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要求,涉及基础设施建设、传统优势产业、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现代服务业等重点领域。

签约项目体现了河南省加快转型升级的发展要求。64个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成长性产业、服务业等领域项目49个,投资额1485.55亿元,占签约项目总投资的90%。

分析 9成以上项目体现转型升级

与以往相比,本次签约仪式有明显变化,多数项目可以看到转型升级的趋势。

首先,突出重点领域。这些项目,紧紧围绕河南省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要求,涉及基础设施建设、传统优势产业、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现代服务业等重点领域。

同时,体现转型升级。与中核集团签约的战略合作协议,涉及河南省核电发展大计;与中冶集团合作的重型钢结构项目将填补河南省产业发展空白;与中国建筑以推进绿色建筑发展为中心,开展科技创新合作,将会促进河南省城乡建设模式和建筑业发展方式转变。

预期收益好。这些合作项目,能够充分发挥河南省各地区比较优势,更加注重河南省重点产业集群引进、特色优势产业集聚发展,更加注重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新型建材等产业链延伸和强链补链,都有比较好的市场前景。

本次集中活动还精心筛选了137个项目向中央企业进行推介,总投资2451.35亿元。这些项目涉及汽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文化旅游、生物医药、现代农业、能源、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业等领域。

探因 河南省投资环境吸引众多央企进驻

一直以来,河南省高度重视与中央企业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战略合作。与央企合作工作围绕全省工作大局,充分发挥各级政府的推动作用和企业的主体作用,突出抓好项目签约和项目落地,不断完善合作机制,持续扩大合作规模,特别是近年来,随着中原经济区和航空港区的批复建设,河南逐渐成为众多央企进驻的理想地之一。合作的成效越来越显著,这主要突出在三个方面。

首先,合作规模日益扩大。2011年以来,河南省与中央企业合作在建项目258个,总投资7364亿元,累计完成投资2936.7亿元。

其次,项目结构逐步优化。在扩大河南省与央企在传统优势产业领域的合作的同时,大力引进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生态环保等领域项目,促进了河南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最后,央地合作实现共赢。近年来,河南把央企合作同“十二五”发展战略、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促进央企在河南长足发展,中央驻豫各类企业657户,资产规模8800亿元。央企在豫机构已经成为推动河南发展的重要力量,2013年河南企业100强中,央企占30户,总营业收入5053.6亿元。通过与央企合作,为河南省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农业现代化注入了活力,促进了“四化”协调发展,有效地推动了河南省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背景 河南一直重视与央企合作

央企何以青睐河南?显然,这与近年来河南软实力及硬件设施的提升,科学的工作方法分不开。

河南省政府国资委主任肖新明介绍,近年来,河南省推动与央企合作方面是下了大功夫的。

建立工作机制。2011年河南建立了省与中央企业合作联席会议及办公室,统筹推进全省与央企合作工作。省辖市和部分省管企业也同步成立了与央企合作工作机构。省政府国资委明确了专门处室和人员,制定了工作职责。通过在全省范围内构建一级抓一级的工作网络,初步实现了河南省与央企合作工作的常态化。

开展战略合作。2006年以来,已有57家中央企业与河南省政府签订84项战略合作协议。2012年3月,河南省政府与国务院国资委签订了《关于加快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战略合作备忘录》,确定了“十二五”期间推进中央企业与河南省战略合作的主要内容和重点领域,为深化河南省与国务院国资委及中央企业的长期合作、建立沟通交流机制、实现互利共赢奠定了坚实基础。

加大招商力度。近年来,河南把与央企合作作为“一招应多变”、“一举求多效”的重要举措,不断强化对央企招商联络工作,充分发挥政府推动、企业主体和市场机制的作用,提高招商联络的针对性、实效性。省领导通过全国两会、央企河南行等多种方式,亲自参加与央企合作的洽谈对接、项目协调等活动。各省辖市、省管企业坚持大员上阵,高层推动,联络洽谈,在传统优势产业、生态环保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城市基础设施、旧城改造、交通等方面开展对接,采取多种形式的合作。2010年以来,河南省连续3年举办大规模的央企合作重点项目签约仪式。2011—2012年,各省辖市、省管企业举办与央企专题对接活动120多场次。

加强项目建设。认真研究中央企业发展战略、结构布局和投资趋向,找准项目合作结合点。各省辖市根据自身比较优势和产业特点,集中抓好区域性、功能性、支撑性的重大项目;省管企业围绕做强主业和转型升级,着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各省辖市、省管企业和有关单位积极落实已签约项目,切实提高合同履约率、资金到位率和项目开工率。建立项目台账,明确工作进度。2012年开展了央企签约项目大回访活动,对中铝集团等央企在豫发展和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经过省与央企合作办的多次协调,部分问题已得到解决。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上半年,全省各级共为88家央企及其驻豫机构解决175个困难和问题。

搞好协调配合。河南省与央企合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和有关厅局都对央企合作工作非常重视,非常支持,主动协调,密切配合。在活动组织上,既注重搞好集中活动,又注重搞好分散活动,还与全省重要开放招商活动、产业转移活动相结合,互动联动。第八届中博会上,全省国资系统共邀请央企和国内外知名企业70家参会,邀请参会客商330名,企业高管30多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