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6版:品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6版            品鉴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书法中的感动之美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朱蕾蕾

书法中的感动之美

书法是中国古典文化不可替代的一部分,书法艺术的欣赏通常是和评论同时发生的。当然,我也不例外,在欣赏李福增的作品时,自然也就忍不住评论一番。优秀的书法作品得益于它的独立个性。

李福增,我未曾谋面的熟悉人。首先,我早已为他的作品驻足过数次,我是带着一种尊重和钦佩之心欣赏的。而他的人品,我也不止从一个朋友那里听到了,都对他极高的评价。所以,李福增是我未曾谋面的朋友,认识良久的朋友。

李福增沉浸翰墨五十余载。重视传统,谦虚好学,笔耕不辍。他为人和善,性情敦厚,做事清正,言而有信,闲暇偶涉丹青,追逐禅境,善写禅语佛经,深受书法收藏者喜爱。他写风严谨中带着活泼,苍劲豪放中夹杂着忧郁的自成一体的独特写风。正因他高尚的品质、豪爽的性格成就了他的作品也有着与之相匹配的感染力。

他写作的力感,字的力感对于整幅作品的生动性影响是很大的,力感把握是非常微妙的。比如把竖写的太直则为力败。而李福增的用力正是恰到好处。常言道,“书为心画”,“字如其人”。书法是书法家抒情达意的特殊语言。

他的草书,恣意纵横的笔法、奔放潇洒的姿态,可融化人们万千情感,给人以力量,给人以联想。

五大书体中,楷书尤见真功夫,其正宗地位首屈一指。李福增的楷书则法度严谨,笔力险峻,彰显了作者扎实的功底。精致、大气、流媚婉约、雄秀集于一体。这是李福增楷书的风格。

欣赏书法不仅仅是看功力的深厚,看点画、章法的精巧,还要看作者的精神、胸襟、气质修养。因此,欣赏书法的最高境界是通过书法作品与书法家“对话,交流”。李福增做到了。书法中的墨气会给人以意境与想象空间感的渲染。李福增在用墨上非常讲究,他在完成一幅作品前会对每一个字在大脑里过一遍,构思出更为适合和更能够体现自身写风的艺术作品。文字的变化,为能给观赏者以联想,李福增在一个相对合适的作品里把联想与情感的碰撞产生的激动呈现给收藏者,这激动就是美感。

李福增艺术简介

1951生于山东济南。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山东省书法家协会理事,济南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济南兰亭书法院常务副院长。曾兼任第三届、第四届济南市书协秘书长。

2000年正式调入济南市文联,从事专职书法创作。四十余载浸淫翰墨,以虚和为贵,70年代初师从已故著名书法家张立朝并得力其亲授教诲,书风飘逸奇肆,富有情趣。新华社、香港《文汇报》、《中国艺术报》、《大众日报》等媒体对其书法艺术做过多次报道。作品多次参加入选全国重大展览并获奖;并作为国礼多次赠与中外友人,被多家博物馆、展览馆、文史馆及碑林收藏。出版《李福增书法作品选》等,2006年荣获山东省文联系统“德艺双馨”文艺家称号,2009年,被评为诚信中国行,喜庆2009建国60周年山东籍书画名家诚信人物。

《芙蓉楼送辛渐》

《崔子玉》

《丑牛寅虎》

《明珠一颗》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