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舆情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舆情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昨天 媒企关系曾历经一番曲折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梁隽妤

昨天 媒企关系曾历经一番曲折

罗小清制图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的媒体几经改革之后形式逐步多样化,媒体的功能从最主要的教化宣传,延伸到社会调查、经济分析、公共监督等方面。

与此同时,媒体与企业的关系也由简单变复杂,逐渐成为“欢喜冤家”。实际上,中国最初的媒企关系相对简单而和谐。

从权威发布到权威监督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的媒体肩负着宣传党的政策方针和社会发展成果、引导社会舆论、维护社会稳定、化解社会矛盾等重任,对本国情况的报道主要站在宣导正能量、塑造优秀典型的立场。

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之前这个阶段,媒体对企业的报道多是支持和帮助,宣传企业集体中出现的高尚精神和模范事迹。那时,一篇优秀的新闻报道可能成为企业成功的关键进阶石,这种情况下,企业普遍欢迎媒体对自己进行报道,媒体也乐于

“成企之美”,媒企关系处于甜蜜期。

1992年之后,中国的改革步伐加快,媒体和企业的情况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媒企关系也迅速变得更加商业化,投广告成了新闻报道之外企业与媒体另一种密切的合作。

自1992年党的十四大正式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以来,中国经济迸发出惊人的活力。与经济领域的快速发展同步,中国传媒业的面貌日新月异,财政断奶、都市报、传媒竞争、集团化等词汇成为描摹中国传媒变迁的关键词。

这一阶段,企业尝试与媒体进行商业合作以迅速提升品牌、拓展市场;媒体为了生存,也积极为企业提供广告宣传服务。同时,为了提升自己作为广告载体的价值,相当多的媒体开始大胆地监督企业、批评企业。在这样的经济环境中,媒体因企业的发展而壮大,企业因媒体的追捧会产生巨大的商业空间,但同时,媒体可能为企业带来致命的灾祸,企业也会因媒体的指责而瞬间崩溃。

如中央电视台1994年把黄金广告段位拿出来在全国进行招标,使央视广告飞跃性增长,确立了其在中国电视媒体界的巨无霸地位,数家企业品牌因参与招标在短期内蹿红之后,又演绎了各不相同的跌宕命运。1995年,原为山东临朐县一县属小型国有企业的秦池以6666万元“称王”后,1996年收入高达9亿多元,当年又卫冕“标王”。但是在1997年初遭媒体曝光“勾兑事件”后,对危机攻关的乏力使得秦池销售一落千丈。

强势话语权下的生意经

近几年,媒体对于舆论的强大影响力展示出来后,媒企关系变得复杂起来。或是出于社会监督、或者迫于生计压力,媒体对企业的监督报道增加,公信力的权威成为某些企业惧怕的力量。由于手中握着舆论利剑,所以多数时候媒体是强势的,由于媒体本身的生存和盈利需要,所以有些时候,媒体又是顺势的,顺势刊登正面报道、顺势拒载负面新闻。

企业既需要媒体对自己的正面宣传,又恐惧因媒体离得太近而暴露自己不为人知的秘密。企业学会如何利用媒体炒作、攻击竞争对手的同时,也要小心谨慎地做好媒体公关。

从巨人汉卡到巨人大厦,从脑白金到黄金搭档,史玉柱是被媒体伤害最深的一位,也是最懂得利用媒体的一位。1994年,史玉柱利用媒体,从低成本投入的“史上最恶心广告”脑白金产品上再次站了起来。史玉柱的成功也是传媒商业化的成功。

同时,企业之间的斗争开始巧妙地利用媒体达到目的。只要有人提供枪支给媒体,就会有人中弹。2012年由于“活熊取胆”模式引起激烈争论,2013年6月,为时三年的上市路遭遇重重阻碍的归真堂宣告终止IPO审查。不论“活熊取胆”模式的对与错,这背后都有着“枪手”与“弹药提供者”的身影。

此时企业和媒体之间的关系,很像是一对貌合神离的“夫妻”:媒体作为“妻子”,本着对家庭负责的态度对“丈夫”的不当言行进行监督,并喜欢唠唠叨叨;面对爱说话的“妻子”,企业作为“丈夫”要么哄着惯着、要么一言不发、要么大发雷霆。

不论如今企业与媒体的关系是亲密也好,还是疏远也罢,这对“欢喜冤家”如今都不得不认真考虑相处之道。拿农夫山泉“标准门”事件来说,媒体舆论监督和企业危机公关均有不足,值得企业和媒体共同反思。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