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商业管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商业管理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盛顿的管理:让决策“凉下来”

【向美国总统学习高端管理之十】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丘岩

【向美国总统学习高端管理之十】华盛顿的管理:让决策“凉下来”

姓名:乔治·华盛顿(GeorgeWashington)总统任期:1789年04月30日—1793年03月04日   1793年03月04日—1797年03月04日政党:无 位数:第1位 届数:第1届、第2届任数:第1任 出生地:弗吉尼亚州出生日期:1732年2月22日逝世日期:1799年12月14日毕业院校:威廉玛丽学院

乔治·华盛顿被尊称为美国国父,他是美国的第一任总统,也是美国历史上迄今为止唯一的一位无党派总统。他是美国的国家象征之一,他的肖像被印在一美元钞票上,他的浮雕伫立在总统山,他的名字是美国的首都,他的管理方式和治国理念至今仍影响着美国和世界。

慢决策:

给决策第二次讨论的机会

华盛顿有个特点,就是遇事不着急,天大的事情压下来,他也从来都是慢条斯理的琢磨对策,很少有紧张情绪。一般来说,没有杰出才能和超高智商的管理者比较适合这种管理方式,同时,谨思慎行也是具有大智慧的稳健管理者乐于并善于运用的管理方式。

华盛顿管理美国时,从来都不做快速的决定,他的“慢决策”习惯,对于他自己的成功和美国200多年的发展都产生了重要的意义。美国建国之初,杰弗逊曾问华盛顿,“为什么国会要成立一个第二议院———参议院?”华盛顿反问:“为什么你把咖啡倒进碟子里?”杰弗逊答:“使它凉下来。”“同样,我们把立法倒入参议院的碟子里,让它凉下来。”这正是慢决策的精妙所在,给决策一个第二次讨论的机会,就是给管理者一个减少犯错的机会。作为管理者,要拥有一颗热乎乎的心,但是却不能顶着一颗发热的脑袋,时间可以冷却热血沸腾的头脑,可以磨去急功近利之人的耐性,也可以让某些问题自行暴露出来。“他性格中最主要的特征,也许是审慎。他从不在仔细权衡每一个情况、每一个考虑之前贸然行动;只要有一丝疑问,他便按兵不动。然而一旦做出决定,不管阻力有多大,他一定要实现目标。”拍板之前可以慢慢梳理,一旦决定,必将坚持到底,拖拖拉拉的决策过程,恰好为雷厉风行的执行工作提供了充分的条件。华盛顿这种决策习惯为世界开创了一个不同于以往的自由国度,让美国以如此年轻的身份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际组织成为可能。

华盛顿去世的时候是全美国最富有的人之一,他没有直系亲属继承他的遗产,他自己没有孩子,他与妻子的两个孩子都已经过世。但华盛顿的确有很多非直系的后代。他处理他的遗产的方式,是把他所有的财产平分成了23份,给了这些后代。他的庄园,也分成了5份。“如果说遗嘱对奴隶问题处理是他对自由的看法的话,那么对于财产的均分,则是他对于机会平等的一种宣言。”

少干预:

对组织规则的尊重

组织运行需要制定共同的规则,所有人都认同并且遵守,否则各行其是,管理就会陷入混乱。华盛顿曾说:我对于我们自己内部的倾轧,比对敌人在算计我们时,还觉得可怕。为了避免组织由内部开始腐坏,科学的管理制度必不可少。

成为总统之后,华盛顿的行政管理开始了:首先,他网罗人才,组织内阁,使各集团意见在政府中都有反映;然后,建立国家银行以巩固国家信用,稳定货币,活跃国民经济;第三,改善同英国的关系,与印第安人签订友好条约,保证国家和平;最重要的,与担任总统同步,华盛顿生效了《美利坚合众国宪法》。根据这部宪法,美国成为一个由各个拥有主权的州所组成的联邦国家,同时也有一个联邦政府来为联邦的运作而服务。该部宪法为庞大的美国组织提供了最基本的认同,成为维系美国管理的保障性规则。

作为美国最有权势的人,华盛顿从不干预政策的执行,要说干预,他只做了两件事:创立总统否决制度和总统连任不得超过两届的制度。华盛顿认为,人性的弱点就是有可能犯错,而制度的优点就是最大程度地避免犯错,让制度发挥作用,是华盛顿最经常做的事,平稳的移交权力,体现他对组织规则深深的尊重。

作为绝无仅有的一位全票当选的美国总统,乔治·华盛顿对权利的淡漠、对公平的坚持、对国家和人民的热爱以及对法律的尊重和维护将他的历史地位推到后继者无法企及的高度。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