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消费电子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的:以科技转型激活新生命力

从2010年至今技术研发投入超过100亿元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文剑

从2010年至今技术研发投入超过100亿元美的:以科技转型激活新生命力

美的重奖2013年度“十大科技明星”

在中国家电产业,美的集团(000333)是一家有故事的企业。先是通过营销驱动快速实现在家电产业多元化扩张强势崛起而被视为“家电公敌”,后在成功跻身家电千亿俱乐部后主动选择在巅峰的转型升级而遭遇“千亿瓶颈”质疑。

进入2013年,当整个中国家电产业开始认识到“不转型升级就没有未来”时,早在2011年就全面实施转型升级的美的集团,开始尝到阶段性成果:今年前三季度,美的集团实现销售收入938亿元、营业利润77亿元、净利润40亿元,分别增长15%、35%、57%,收入增速加快、毛利率提升至24%的新高点。

作为一家横跨白色家电、小家电等20多个品类的综合性家电企业,美的集团这头“大象”如何在转型升级浪潮中实现“轻舞飞扬”:迅速在多个品类实现发展方式和增长动力的转变,并迅速占据相关品类“数一数二”的领先地位。本期,《中国企业报》记者将为你解开美的如何以科技转型激活家电新的生命力。

18年只做一件事的厚积薄发

在美的集团,有一件事情,一直坚持实施了18年,未曾改变。那就是专门为技术研发人员举办的“美的集团科技月”活动。这个被称为美的“科技奥斯卡”的盛会,雷打不动地会在每年的9月至11月期间举行,从未间断。

2013年10月,以“以消费者为中心,做好产品”主题的第十八届美的集团科技月,颁发一项重大科技创新奖———单项奖励金额高达500万元,决定授予美的空调“一晚1度电”技术研发团队,以表彰他们在过去两年来对于美的抢占中国高能效空调市场领先份额以及推动整个中国空调产业高能效发展进程所做出的重要贡献。

同时,来自电饭煲先行研究工程师龚圆杰、中央空调电控开发高级工程师洪伟鸿、厨电电器开发主任工程师黄志飞、压缩机结构开发高级工程师李华明、家用空调海外研发中心性能设计主任工程师林竹、热水器研发中心开发主任工程师梁国荣以及家用空调国内研发中心结构开发高级工程师苏炳超、洗涤电器项目管理主任工程师许平平、洗衣机事业部结构开发高级工程师勇忠新、中央空调重庆研发中心离心机负责人张运乾等10人还斩获2013年度美的集团“十大科技明星”称号,每人均获得重奖。

美的集团知情人士透露,“18年以来,美的集团仅通过科技月活动,直接给予科技人员的直接奖励金额已远远超过1亿元,近年来还呈现出持续上涨的趋势”。

对于科技人员的持续奖励,正是美的集团“尊重人才唯创新是誉”的一个细节。多年来,在美的集团已经形成了专门的创新战略驱动体系,强调坚持将每年销售收入的3%投入各项产品科技创新成果的研发和储备。仅此一项,自美的集团2010年跨入千亿元俱乐部以来,仅以技术研发一项上的投入金额就超过100亿元。

在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副理事长管益忻教授看来,“一家企业在长达18年的时间坚持不懈地给予科技人员进行奖励,并对重大科技成果不惜重金投入给予表彰,美的集团在科技创新上的这种大手笔投入,是近年来成功推动其在整个产业发展轨道中主动调整、成功转型的最大动力。这也将为整个家电产业未来转型树立了新的标杆”。

以产品激活科技创新的生命力

科技的最大魅力并不在创新本身,而是通过创新为市场和消费者提供满足需求甚至超出需求的好产品。美的科技创新的生命价值正在于找到了满足消费需求的产品解决方案。

过去两年来,一大批在美的科技创新机制持续推动下的科技创新成果,如凡帝罗对开门系列冰箱、蒸汽洗油烟机、静享舒适系列风扇、誉弛全直流变频挂机和尊行全直充变频柜机、TECH活水电热水器、涡轮动力持续沸腾香甜电饭煲、PHANTOM系列洗碗机、iADD自动投放洗衣机、MDVX全直流变频智能多联中央空调等众多产品,已成为引领中国冰箱、空调、洗衣机、中央空调、热水器、油烟机、电饭煲等众多品类行业趋势和消费潮流的主导者,直接推动了整个中国家电产业的科技转型进程。

在美的集团,为了研究如何让电饭煲煮出来的米饭更好吃、更香甜,一组电饭煲的研发工程师就像大厨一样天天煮饭,一年300多天,每天63锅饭。最终,美的的IH智能电饭煲在市场平均售价270多元背景下卖出了1599元的新高度,让很多中国家庭尝到了一口真正“香甜可口”好米饭。

为了解决困扰中国家庭30多年的“空调耗电量大”、“到底空调可以多少电”等一系列问题,美的专门组建了由265位工程师组成的节能技术研发团队,前后经历了15次修改,历时572天时间,最终推出了如今被认为是中国节能空调代名词的———“一晚1度电”产品,直接将中国空调的节能水平推向了一个“史无前例”的新高度,更让消费者在选择节能空调时拥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

同样,在中国特有的豆浆机产品上,美的通过持续的科技创新完成了“后来者居上”,通过改进产品设计,推出不仅可以研磨干豆,熬煮更透彻,还直接去掉网罩和发热管,使用后清洗更容易,直接推动了豆浆机行业产品的更新换代,还激活了新的市场容量空间。

最近两年来,美的集团营业收入、经营利润持续增长的最大推动力,正是得益于诸如“美的一晚1度电空调”、“小天鹅iADD自动投放洗衣机、MDV全直流变频智能多联中央空调”等一系列“叫好又叫座”的明星产品,正是这些肩负着美的转型升级重任、又准确把握消费需求的好产品,让美的集团迅速在家电产业整体增长放缓、市场需求疲软的背景下找到了“量增利涨”的增长轨道。

美的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科技创新的最大魅力,就是在技术与市场和消费者之间找到一条快速通道,那就是好产品。最终,将产品力,与品牌力、渠道力、营销力的一体化整合协同后,就会快速在市场上释放出新的增长力。这才是让美的在激烈的家电市场竞争中可以稳步实施转型升级的最大后盾。”

为了持续与消费者之间找到一条快捷的通道,美的集团还专门成立了用户研究室,建立模拟消费者真实使用的环境,并拥有先进的摄像监控软硬件系统及各种研究设备;同时,通过将消费者请到研究室来进行产品体验的方式,研究产品的接受度及可用性,将研究结果纳入产品策划、产品开发、产品测试等每一个环节,从而改进产品缺陷或开发新的产品。

美的集团的发展转型和阶段性成就,也再度在中国家电产业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进行了完美的演绎。对此,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有着非常清醒而明确的认知:“今后几年美的集团将不会再扩大产能,资金主要会投向研发、技术、高端人才引进等方面。”

互联网浪潮冲击下的转型标杆

当传统的“大规模制造、低成本分销”驱动模式,已难以在互联网经济浪潮下推动中国家电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寻找新的发展方式和驱动体系已成为所有企业的必经之路。

今年以来,互联网浪潮开始横扫众多传统产业,并对金融、电子、物流、零售等多个行业和领域产生巨大的冲击。同样,这一股互联网浪潮也正向家电产业发起新的冲击。这对于正处在转型升级关键期的美的集团来说,不只是要推出满足中国市场和消费需求的好产品,还要面对互联网时代带来的全球市场一体化冲击。

奥维咨询研究院院长张彦斌指出,“当前对于整个中国家电产业来说,转型升级实际上不只是发展方式,从竞争主导向用户主导的转变,同样还面临着竞争市场,从中国向全球一体化的拓展”。

就在2013年9月,2014年巴西世界杯开幕式举办地的圣保罗科林蒂安大球场制冷工程招投标结果揭晓,美的开利拉美合资公司击败众多全球同行拿下该球场的世界杯制冷工程项目。至此,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所有的球场制冷工程中,美的开利拉美合资公司独揽12个城市的9个城市的项目,成为大赛球场制冷工程的最大服务商。

近几年来,美的集团不断加大“走出去”步伐,在新兴市场国家布局生产基地,目前在越南、埃及、白俄罗斯、巴西、阿根廷、印度等6个国家已建有7大生产基地。并凭借卓越的技术和产品实力,2013年以来,金砖国家(BRICS)正成为美的在全球重点发力的市场。据美的集团海外销售负责人透露,2012年美的海外市场销售金额达到72亿美元。

未来,美的集团将继续稳步推进国际化进程,坚持稳健发展的思路,通过加大与全球战略客户的合作,以重点市场为突破口,在海外生产基地建设、自主品牌建设、海外订单销售等方面谋求新的突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