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论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论衡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恒大启示录:相信市场,相信企业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南农

恒大启示录:相信市场,相信企业

11月9日,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开幕。同一天夜晚,中国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夺得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的首个亚洲冠军。

溢美之词在这个夜晚如同夺冠庆典上的彩纸漫天飞舞,连CCTV新闻联播都为这场比赛破例做了改变,而《人民日报》微博转发的评论更是少见:

“恒大夺冠是给三中全会的一份厚礼。改革任务很重,足球验证了一个道理:只要用钱的主体是企业,钱用对地方,还是可以出成绩的,相信市场,相信企业。”

这只是一场比赛,

这不仅是一场比赛

其实这只是一场比赛,但中国人从来就愿意把足球赋予超越感情和文化的内涵,所以当他们一次次把自己的感情寄托在国家代表队而失望之后,这个并没有“国字头”光环的职业俱乐部却把成功的快乐带给了他们。

几乎所有人在议论这场比赛的时候,都已经不把这支球队当做地方球队,而是更愿意把它当做全中国的球队。事实上,恒大的球员也确实来自辽宁、北京、山东、上海等多个省市,当然少不了广东本地,正如恒大地产项目遍布全国140个城市。即使是老板许家印,那也是一个标准的河南人。而许家印从一开始打造的恒大,就是一个“中国恒大”,他做的是一个全中国的生意,一如他销售楼盘时的市场。

如果说恒大的成功是足球的成功,许家印的成功则是生意的成功。或许我们可以把“恒大是全中国的恒大”看做许家印对于俱乐部准确定位的一个方面,而对于投入产出、里皮的先进管理、投资人和董事会及经理层关系的处理以及对于绩效奖惩,都可以找到一系列的成功元素。

恒大的成功首先是俱乐部的成功,相对于国家队,俱乐部队自主性更强,更折射出老板的战略与胸怀。国家队冲击亚洲冠军至今无果,最好成绩目前还是2002年世界杯的“到此一游”。不仅球队出不了成绩,管理者还因贪腐触犯了法律。

中国足球运动管理中心这个司局级单位首先要向上级汇报,其次才是向球迷和纳税人汇报。世界足球所处的时代没有被中国足球的管理者所认识,他们顽固地用行政化的一套做着本应该是企业管理规律的事情,或者是硬把一个企业管理行为与行政管理纠缠在一起,上演着足球领域的“政企”不分。

俱乐部则首先要考虑的是有人看它的比赛,比赛从而具有商业价值。中国足协也需要钱来聘请洋教练,但钱不是他挣来的,钱花得怎么样监督人也不是市场,但与此同时球队要赢球,那是一种怎样的“拧巴”已被事实所无数次验证了。

20亿元投入

撬动近千亿元市场

2010年恒大1亿元入主广州足球,时值这支球队低谷,恒大无疑从广州市政府那里拣了个大便宜,因为只用了三年,恒大俱乐部的价值就从1亿元飙升至4.1亿元。但如果仅止于这些,就只是一个投资的故事。

接下来讲的则是一个三年20亿元投资、用足球为支点撬动近千亿元地产盛宴的故事———在恒大俱乐部名满亚洲乃至世界的同时,恒大地产的销售额更是在地产调控期从300亿元逆势涨到近1000亿元;许家印也从昔日的房地产商,成为了全国政协常委。

20亿元确实多,但也确实花得有理。这20亿元不是来自财政划拨,不需要经过几十个行政印章,更不需要让权力寻租从中拿走百分之多少。钱来自企业家的智慧,自然不会由企业家自己去祸害。这些钱在管理和使用的时候,许家印真正把球队当做一个公司在运作,摆脱了国内俱乐部的通病———老板亲自决策甚至现场指挥。

请注意,内部理顺不是全部。就在目睹国足6月15日惨败泰国队的比赛后,许家印亲自牵头制定了球队内国脚管理的“恒八条”———《恒大国脚八项规定》,全力支持国家队比赛。这类言行为他赢得了上至体育总局下至球迷的理解和信任,同时也为自己的球队赢得了良好的生存环境。所以有人说,许家印最谙熟的并不仅仅是管理学,而是“政治经济学”。

无论如何,许家印展示了中国新一代民族企业家的智慧,他用行动让自己的企业和投资更具有企业经营的规律,同时他没有像上一代企业家时常沉浸在对于商业与政治关系的苦闷中,这对于时下中国以及中国的企业家,应该有一些启示。

更重要的是,他也给了公众或许还有政府更多的信任,那就是要“相信市场、相信企业”,让企业成为这个社会的主体,让企业家成为这个社会的主流阶层。

十八届三中全会仍在进行,中国企业家已成为一个最期待改革突破以便让自己有一个良好营商环境的群体。而现实地看,改革设计却也难以做到十全十美。所以,当我们在期待的同时,还需要有更多的智慧。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