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改革推动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改革推动力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服务业对外开放待升级
行业期待“鲶鱼效应”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赵玲玲

服务业对外开放待升级行业期待“鲶鱼效应”

中国的服务业该如何发展?这或许会成为三中全会关注的话题之一。专家指出,对外开放不足,对内管制过度,是造成我国服务业发展滞后、国际竞争力低下的根本原因。因此,扩大服务开放,深化服务领域改革,是促进服务业发展的根本选择。

旅游、快递等领域

垄断严重

从餐饮到酒店,从交通到教育,外资企业似乎正在谋求全方位的进军中国。“大型外资企业到中国来开拓市场,似乎并不是什么难事。以麦当劳、肯德基为例,其目前在大陆的营业点遍布沪、京、津、辽、豫、鄂、苏等大省的一二三线城市。中国的不少服务业领域垄断色彩强烈,市场准入限制严格,但是从餐饮这块来讲,并不存在什么门槛问题。”一位资深的产业公司顾问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说道。

目前,包括金融、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交通仓储等主要服务业行业和旅游、文化、家政、动漫、环境服务、电子商务等新兴服务产业以及新型业态快速发展,规模不断扩大,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社会发展和生活改善的重要力量。但不少领域对外资而言仍然存在“高门槛”。

中投顾问产业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扈志亮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的金融、交通仓储、文化、旅游、动漫等领域的垄断依然严重,外资准入困难,其中金融、旅游、交通仓储对资金的要求高,而且涉及面广,国家对外资涉足设置的阻力较大。严重地限制服务业的发展。”

以旅游业为例,近年来,一些外资旅行社看到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纷纷涌入。但是相对于在其它行业的如鱼得水,外资旅行社在中国的生存现状着实尴尬。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内地的近30家外资旅行社中,有超过9成仍然处于亏损状态,个别旅行社甚至已经处于半停业状态。

“现在北京的外资旅行社没有几家,能盈利就更少了。”北京一家国内旅行社的负责人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说,“在境内游市场上,与国内旅行社相比,外资旅行社并不具备网络和客源优势;在出境游业务上,国家更是明令禁止外资旅行社经营中国内地居民的出境游以及港澳游的业务。这样一来,外资旅行社就面临着进退维谷的状态,即使有着丰富的目的地资源和完整的接待网络优势也于事无补。”

面临着发展难题的不止是旅游业。去年9月,国家邮政总局批准联邦快递(中国)有限公司和优比速包裹运送(广东)有限公司经营国内快递业务,市场准入方面的障碍大幅降低,而此前,外资快递业在华经营状况则非常尴尬。

数据显示,2011年国有、民营、外资快递企业业务量市场份额分别为29.4%、67.6%和3.0%,而外资快递企业在国内的份额占比只有3%。

期待外资“鲶鱼效应”

业内专家指出,“以开放促改革”被认为是中国经济在过去30年中实现腾飞的重要经验。事实上,中国的法律、会计、税收、评估、专利代理、咨询服务等专业服务业的发展仍然存在质量和标准化水平不高、国际竞争力不强、人才不足等突出问题。

扈志亮指出,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放开服务业各领域是必然之事。引入外资可以产生“鲶鱼效应”,倒逼这些行业加快改革转型步伐。但开放过程不能操之过急,尤其在金融和文化领域,这些领域对中国经济发展和国民价值观的影响重大,当国内出现一批实力较强的企业再全面放开比较适宜。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