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改革推动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改革推动力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融业务受限严重外资呼吁再“松绑”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莹

金融业务受限严重外资呼吁再“松绑”

一直以来,外资金融机构在中国“半封闭”的金融生态下生存颇为尴尬,准入门槛束缚,业务受限让外资金融机构在华无法大展拳脚。

“我们希望能进一步参与中国金融市场,而现实情况是外资在金融市场投资有明确的额度限制,且额度远远不够。”加拿大曼德罗矿业公司投资顾问关振强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要加大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程度,不需要畏首畏尾,我国完全有能力应对开放过程中的风险。预计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金融产品和金融市场方面的开放将提速。”

门槛高准入审批严格

准入门槛的束缚和业务受限一直阻碍外资行在华发展。

2007年4月份,中国放开了对外资银行的最后限制,多家银行在华布局网点。

“虽然对外资银行放开了限制,但在实际操作特别对设立分支机构和法人机构的审批上,给外资银行设立了玻璃门,外资银行在地区的扩张上遇到了很大的阻力,而且由于外资经营思路的不同,外资银行在我国银行业中变得边缘化和小众化。”原渣打银行内部人士刘永新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

由于开设网点的限制,多数在华外资银行难以在零售业务上实现盈亏平衡,一些外资银行对中国区的零售业务进行选择性调整,苏格兰皇家银行、德意志银行先后关闭了在华的零售业务。

除此之外,外资至今还不能成立外商独资的证券公司。据了解,境外股东持股比例或者在外资参股证券公司中拥有的权益比例,累计(包括直接持有和间接控制)不得超过49%。

“在出资比例及许可方面,我们期待能够成立外资独资的证券公司。”金博会资本市场投资峰会上,野村资本市场研究所北京首席代表关根荣一表示。

外资在华金融业务内外交困

“除了金融机构的准入受限,金融产品进入也存在限制。譬如一般开放初期不准许外资吸收本币存款和本国居民个人存款。”向松祚表示,“外资意见最大的是金融市场参与方面的限制,即外资机构或外资大规模投资国内市场渠道受限。”

除了在金融领域的多方受限,外资行新业务开展上也遭遇“内外交困”。(下转G03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