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改革推动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改革推动力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放性成长
是中国经济强大的必然路径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丁是钉张本

开放性成长是中国经济强大的必然路径

王利博制图

中国期待着自己进一步开放,为的是创造一个更大的格局,寻找经济发展的活力。

世界期待着中国进一步开放,为的是进入一个更大的市场,寻找走出危机的机会。

中国和世界的想法从来没有如此的一致。其实,比经济利益更重要的是,一个和平而充满生机的世界,必然是有着共同的逻辑和语言体系。因为这是对话和交流的基础。

中国的开放,无论是对中国和世界来说,从来都没有如此重要。

就GDP而言,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位的经济大国,但中国还远不是一个经济强国。首先构成中国庞大GDP的多数还都是低附加值的产业,在航空、航天、现代生物技术等高科技领域,还基本上是美欧等发达国家的一统天下,中国经济发展的质量不高。第二,由于缺乏在前沿和尖端科技领域的战略布局和基础实力,中国经济的转型因而缺少方向感和突破口。第三,由于缺少科学的管理体制和掌握国际通行规则的企业家,中国还很难形成真正与中国巨头一较高下的世界级企业群。第四,在中国还没有完全形成与经济发展速度和发展目标相匹配的现代商业文明。

回顾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历程,开放不仅仅是给中国经济注入了当时极为短缺的资本、技术和管理,外资和外资企业的大量进入,改变了社会力量博弈的基本格局,让中国经济迈向了开放性成长的道路。

职业经理人是外资企业给中国带来的一个最直接的收益。跨国公司一向被视为中国职业经理人的摇篮。一大批在跨国公司成长起来的企业管理者跳槽到民企,或者是自己创办企业,把他们在跨国公司所学到的管理方法和经验、所形成的管理思维和习惯带到了新的企业,并由此开始了一轮又一轮的复制。这成为了中国职业经理人产生的独特方式。这些熟悉国际通行商业规则和商业语言的职业经理人,不仅是中国企业成长中的骨干力量,也是中国企业走出国门成为世界级的企业的基础性力量。

现代企业制度是外资企业给中国企业带来的根本性变化。在计划经济体制下,中国实质上只有工厂和车间,而没有真正的企业。是跨国公司的到来,让中国企业认识到了产权的力量。以明晰产权为基础的公司治理结构开始在中国企业中产生。以此为起点,股权激励、年薪制度、绩效考核、人才测评等一系列现代化的企业管理手段在中国企业中被大量运用,直到普及。

以人为本的理念是外资企业给中国企业带来的核心价值观。在进入中国初期,跨国公司都是中国大地上收入最高、福利最好的企业,当时的青年精英都以到外企工作为荣。和国企过去几十年一直强调的无私奉献相比,跨国公司一个显著的不同是更重视员工和企业的平等关系,有一分付出就会有一分回报。并且这种平等不仅是简单的金钱层面,更是精神层面的。企业在给员工制定纪律和规则的同时,必须先给员工创造条件和机会,也必须对企业自身的行为有所约束和规范。而外企职业经理人还会通过其社交活动,带来了社会风气的变化。

现代商业文明是外资企业给中国带来的最重要的价值。在中国数千年的农耕文明中,形成了世代相传的小农经济思想和官本位观念。如果没有强大的外力进行破坏性的颠覆,这种根深蒂固的思维和行为方式基本上无法撼动。由于改革开放初期,国家对于

外资企业从战略层面的重视,配合资本的强大能量,跨国公司和跨国资本成为了和当时地方官僚体系博弈的强大力量。一些僵化的思想和行为开始土崩瓦解,以契约意识和效率观念为主体的现代商业文明开始形成并迅速繁殖。中国民营企业的崛起,一方面是靠买通地方官僚体系,通过寻租的方式低成本高效率地获取成长机会;另一方面也利于外资力量对于当时行政管理体系的强烈冲击,所带来的行政体系的积极变化。

和直接的经济收益相比,制度、价值观以及社会文明形态的变化,是开放给中国经济和社会带来的更大的红利。

因为开放,所以开放。开放是开放的前提,也是开放的动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需要和世界经济的进一步兼容,以获取更大的空间和力量。进一步开放已经是大势所趋,势不可挡。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