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改革推动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改革推动力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孙大午:仍有官员把企业家当待宰羔羊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敏

孙大午:仍有官员把企业家当待宰羔羊

“我的很多朋友移民了,他们还让我移,我说我不走,因为我太爱这个地方了。”在由大午集团和天则经济研究所共同举办的学术论坛上,大午集团董事长孙大午深情地说。

让孙大午难以割舍的是大午城,“天是蓝的,空气是透亮的,人是淳朴的,我舍不得这里。”“我的朋友们为什么要成帮结队地移民呢?首先要问一下,这个社会对民营企业家是肯定的吗?在一些官员眼里我们就是猪,可以随时宰杀,又是一头待宰的羔羊,心里有很多的屈辱感。”孙大午一语倾诉道破了企业家移民的苦衷。“最近有人说在商言商,我说他这是恐惧政治,是一种对政治的无奈,你说他根本不关心政治吗?”孙大午像是在自问自答,“这是一种无奈,是一种更深沉的关注,有一种深沉的担忧和恐惧。”

“我们不关心政治行吗?什么叫政治?在我思想当中,政治就是人们的社会生活,人们生活在一个社会里面,政治根本就离不开你,它就像空气,就像水一样,每个人都需要,都离不开。不信我们看一看,当你出生在农村的时候,不存在城市户口,这是不是政治?当我们上学的时候,我们念政治课本,我们读历史,我们想去做一个红色接班人的时候,这是不是政治?”

孙大午说,大午集团成立30年了,1995年就已跻身全国民营企业500强,2003年企业固定资产过亿元,企业做错了什么呢?

令孙大午耿耿于怀的正是2003年那个著名的孙大午非法集资案。“当企业家大量的精力不得不用在维护‘关系’上时,他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态?当企业家在辛辛苦苦做事的时候,却怀着一种屈辱感、一种不安全感,那又是怎样难以言表的一种境况呢?”

所以,孙大午说:“我们应该关心政治,我们希望这个社会和谐,我们希望能够发展得快一点,发展得好一点。”

今年整个经济是下滑的态势,一些企业面临着这样那样的困难。孙大午说,不好的形势下也有很大的商机。自己的企业就适应得不错,今年还有向外投资扩张的态势。

“但扩张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孙大午谈到了自己的肥业公司,今年想扩产到年产八万亩甚至十万亩。这个肥业公司已经20多年了,可是当建了厂房想扩大规模的时候,电力局不给安装变压器,理由是没有土地证。“而在这块土地上大午集团20年前就建了厂了,难道说土地不合法吗?”

孙大午去了电力局,问是怎么回事,是不是电供不应求?对方说电根本卖不出去,他们也想多卖电,也想卖给大午,但是政府有文件,必须有前置手续才能卖。“这样一环套一环的关系,逼着人要耗大量的精力去协调。”

孙大午说,现在的上学难、就业难、看病难、养老难、住房难,“难道不是需求?不是市场?不是民营企业发展的机遇吗?”

“如果国家把这些彻底放开了,如果我们的土地承包三十年变成一百年,土地可以自由流转,可以出租,可以转让,可以抵押的时候,这个社会会发展得更快,上述问题也可迎刃而解了。”

孙大午说,政策就是机遇。“其实回想一下,企业家做了点事不是单单个人的成就。没有改革开放政策,企业家什么也做不成。再往深里说开去,当地有个好政府,有个好官,在这个情况之下,企业家才能有所作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