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改革推动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改革推动力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八大后习李17次离京考察

来源:中国企业报  

十八大后习李17次离京考察

王利博制表

据新华社公开报道统计,从二中全会至今,习近平、李克强分别进行了七次离京调研考察,足迹遍布全国12省(市、区)。从路线可以发现,两人考察所去地区既有长三角、环渤海等传统的中国经济增长极,又有湖南、甘肃等省的经济欠发达甚至贫困地区。

习近平和李克强两人调研所涉话题也正好契合十八大报告所提出的“新四化建设”,即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李克强徒手扒土壤,测深松程度,登上拖拉机驾驶室,与农机手亲切交谈。

历届三中全会前期的调研工作,往往暗含信号。“改革”在领导人调研中被多次强调。

7月,习近平在湖北调研时强调,一定要始终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在武汉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所考察时,了解了当地涉农产权交易尤其是土地流转交易情况。“这是有益探索”。记者从国土系统一位内部人士处获悉,农村集体土地的改革将纳入本轮土地改革。近日在湖南的考察中,习近平又强调深化改革开放推进创新驱动。

自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成立以来,基层调研已经反映在政策制定的方方面面。

其实,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成立伊始就高举深化改革的大旗,通过释放改革红利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最近,习近平在湖南考察时也强调要深化改革开放推进创新驱动。而在历次基层考察中,习近平多对改革有所表述,尤其是7月在武汉的论述。

其中最显著的是简政放权。3月18日,第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就研究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半年多来,已经取消和下放221项审批事项。

7月17日,习近平在考察中科院时强调,要集中力量推进科技创新,真正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7月21日,习近平考察武汉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再次提出要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真正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

7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湖北省武汉市主持召开部分省市负责人座谈会,征求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意见和建议。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平在座谈会上进行发言,汇报了东风公司经营情况和对汽车行业全面深化改革的意见和建议。

8月28日,习近平前往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海洋工程有限公司考察。随后几天,他还去了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东软集团(大连)有限公司,中国装备制造业集中的老工业区—沈阳市铁西区等地。

习近平提到,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是国家既定战略,要总结经验、完善政策,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工业核心竞争力,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制造业并驾齐驱、现代服务业和传统服务业相互促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为全面振兴老工业基地增添原动力。

11月4日,习近平在长沙考察企业时指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重点在于优化产业结构、消化过剩产能,最终要落实到一家家企业上。企业要不断推进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品牌创新。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