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金融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金融投资
 

2013年11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监管空白银行布局P2P或前景难卜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郭奎涛

监管空白银行布局P2P或前景难卜

中国P2P网贷将如何发展,这是一个正被热议的问题。

《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中发现,正当天力贷、华强财富等接连发生的挤兑事件为P2P网贷大泼冷水的同时,包括招商银行在内的一些传统银行却正向这一领域渗透,中国P2P网贷平台正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局面。

然而,至今仍无监管,却是这一行业难以回避的“短板”。

在日前举行的全球互联网金融大会上,民生电商董事长尹龙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金融倘若不监管,风险暴发是迟早的问题;然而,行业正处于起初探索时期,过早的确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反而对于创新不利。

风险集中爆发

对于无监管状态下野蛮生长的P2P网贷行业来说,平台创办人携款潜逃、资金链断裂致平台倒闭、用户挤兑等事件都非新鲜事,但如此集中的、大规模的爆发却是第一次。

日前,P2P网贷平台华强财富挂出一则对投资者的道歉信,声称由于前期准备不足,运营经验欠缺,导致资金调动出现困难,已严重影响客户正常提现。

这已经是不到两个月以来第8家出现借款人无法按时还款导致用户挤兑的案例了。此前,东方、川信、天力等互联网金融平台相继被曝提现困难甚至无法提现。

“P2P网贷进入中国以后,出现了一些异化的行为。一些网站打着P2P的旗号,却没有按照P2P的方式操作,债权不明确,资金流向不明确,甚至把平台当成自己的融资平台,因此会发生挤兑的现状。”上海的新新贷CEO张扬说。

根据统计,部分P2P网贷平台的借款人较为集中,甚至平台法人赫然在列。例如,9月发生挤兑的天力贷,高达5700万元资金中实际借款人只有6人,主要就是平台法人和主要股东。

多家银行有意加盟P2P

在挤兑事件频被曝光的同时,银行、支付甚至是互联网巨头也在陆续进入。

近日,《中国企业报》记者发现,不久前,招商银行P2P网贷平台“小企业e家”悄然上线,目前,招商银行的“e+稳健融资项目”已经完成8期发行,实现融资1.6亿元。

张扬认为,招商银行的试水对于新新贷等P2P企业来说是一种利好,说明传统金融机构开始看好这一新型模式;而且双方在目标群体上有明显区别,P2P平台投资门槛较低,起投额度通常不到100元,招行最少是1万元,明显针对高端用户,这对整个市场的扩大是有利的。

招商银行并不是唯一一家对P2P感兴趣的银行,在全球互联网金融大会上,《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到,另一家股份制银行也在考虑推出这一业务。而另有消息透露,农业银行及浦发银行也都已开始布局P2P。此外,第三方支付企业易宝支付也推出了P2P业务,为企业用户提供融资服务。

而对于银行涉足P2P,也有人士表示担忧。“银行做互联网金融有自己的缺陷,可以说是基因不一样,比如,银行推出互联网金融,但怎么做是由上级领导甚至是监管部门决定的,而不是想怎么做就怎么做。”一位互联网业内人士表示。

监督式监管方案或试水

“金融本来就是个高风险的行业,互联网金融由于本身的不确定性,使得这种风险又增加了很多。可以断言,互联网金融如果不监管,P2P挤兑只是开始,未来风险问题还将大规模爆发。”银监会创新监管部原副主任尹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虽然工信部、央行多次表态正在制定相关监管方案,但至今没有具体内容出来,有行业观察人士指出,作为一向被严加监管的金融机构,银行试水P2P业务一定程度也表明得到了监管部门的默许。

尹龙同时表示,监管要不要介入是不用讨论的,监管什么时候介入却需要商榷。在他看来,中国互联网金融正处于百家争鸣的时期,过早地用监管圈定活动范围,反而束缚了企业的手脚,对行业的创新和发展不利。

好贷网CEO李明顺也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央行副行长刘士余曾私下向其表示,互联网金融目前的监管手段应该由“监管”变成“监督”,前者划定了活动范围,后者则是“只要不出问题,政府就不管你”。

至于监管主体,尹龙认为,互联网金融属于边缘行业,与互联网、银行、法律等诸多领域密切相关,目前多头监管的局面是可以理解而且必要的。在未来,则可以探讨像中央互联网金融调研小组一样,成立专门的互联网金融监管部门。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