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金融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金融投资
 

2013年11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供求错位
互联网金融产业园开门遇冷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郭奎涛

供求错位互联网金融产业园开门遇冷

由于目标群体、运作模式等与传统金融机构迥然不同,互联网金融企业对金融产业园的传统招商政策颇不“感冒”。王利博制图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兴起,包括地产、企业和相关优惠政策在内的各种互联网金融产业园,似乎在一夜之间就热火朝天地涌现出来,并且抛出各种充满诱惑的条件谋求互联网金融企业入驻。然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数互联网金融企业对其并不“感冒”。

日前,在北京展览馆举行的北京金融博览会上,《中国企业报》记者发现,多数寻求互联网金融企业入驻的金融产业园门可罗雀,而其着力吸引的“主角”即互联网金融企业,则只顾忙于向熙熙攘攘的观众介绍自己的产品,根本“无视”这些形形色色的产业园。本来应该亲密接触的两家,俨然一副“互不干涉”的状态。

金博会产业园无人问津

虽然北京展览馆门前绵延数百米都挤满了各种保险、证券等传统金融机构的营销人员,北京金博会现场最火爆的场景却依然是各个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展台,各大参展的金融产业园也纷纷将目光转向了这些新兴的互联网金融企业。

根据《中国企业报》记者统计,金博会上仅仅北京地区的就有不下10家金融产业园参展,包括3家专门面向互联网金融的互联网金融产业园。即使是剩下的7家传统金融产业园,也都不同程度地推出了面向互联网金融企业的优惠政策。

“互联网金融最近比较火,也是未来金融的一个发展方向,很多传统金融机构也在推出互联网金融业务,我们产业园区也要迎合这一趋势。对于互联网金融企业,我们在扶植政策上的力度有些比传统金融机构还大。”一家金融产业园的工作人员说。

然而一个奇怪的现象是,这些“看起来很美”的产业园却少有互联网金融企业问津。

在规模较大的中关村科技园区展位,一场关于风投规划的小型发布会正在召开,不仅座无虚席,过道也站满了观众。而除了中关村科技园区门庭若市之外,其它金融产业园普遍遭遇冷场,多家产业园展位只有工作人员在那里闲坐。

至于互联网金融企业,显然大都疲于应付前来参观的客流,无暇顾及近在眼前的产业园。《中国企业报》记者还注意到,由于现场的工作人员忙不过来,一家支付企业的CEO亲自上阵为观众介绍自家的产品。

“有的产业园纯粹就是卖房子,我们都是网上业务,对实体的物理条件没啥要求,暂时没有寻找产业园的打算。”现场有一家互联网金融企业人士说,其同行搬进产业园的也不多。

多方竞谋产业园

金博会上的各大产业园只是布局互联网金融的产业园集群的冰山一角。随着互联网金融在促进中小企业融资的作用日益被认可以及互联网金融概念的愈炒愈热,包括政府和企业在内的多方力量都在积极谋划互联网金融产业园的建设。

今年8月,北京市石景山区互联网金融产业基地率先揭牌,宣称每年安排1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持互联网金融产业基地建设,还将与首钢总公司共同设立总规模为3亿元的互联网金融产业投资基金,专门投资于初创期和成长期的企业。

“拥有P2P平台、众筹平台和支付平台多个业务的网信已经入驻,9月还发布了一款众筹融资而生产的智能手表,石景山金融办主任还出席了发布会。但是目前为止,还没有听说其它企业有入驻。”一位人脉较广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人士表示。

而北京市海淀区10月透露,将在西四环成立占地近百亩的互联网金融产业园,政府产业引导资金中将单独设置互联网金融发展引导资金,把互联网金融企业纳入金融企业和中小企业范畴,享受税收优惠和加大补贴。

不仅仅是北京,各地对互联网金融发展兴趣浓厚,据悉,已有天津、宁波、杭州、赣南等地纷纷邀请行业人士和专家出谋划策,希望借助互联网金融促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民间借贷阳光化等。

“地产行业也是互联网金融产业园的积极推动者,中关村一五星级酒店就将改为互联网金融办公中心,全球互联网金融大会上这家酒店已经开始招商了,金博会上有家互联网金融产业园,本身就是一家房地产公司做的。”有行业观察人士表示。

需求不对接

互联网金融企业不动心

正如金博会上金融产业园遭到互联网金融企业冷遇一样,《中国企业报》记者接触多家互联网金融企业发现,由于目标群体、运作模式等与传统金融机构迥然不同,互联网金融企业对金融产业园的传统招商政策颇不“感冒”。

“已经有几个政府的产业园找我谈过,我首先提出的要求是,他们有没有中小企业、有多少中小企业,互联网金融是服务中小企业的,他们宣称有多少大企业甚至是国际企业,对我来说没用。”民生电商董事长尹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民生电商正在与中小企业聚集的泉州政府展开合作。

根据《中国企业报》记者观察,金博会上多数产业园在介绍时依然强调地段如何繁华,交通如何便利,周边的大牌企业甚至是政府资源有多少,而完全忽略了互联网金融企业的用户群体与传统金融业的区别。

一位要求匿名的企业人士表示,在监管空白的背景下,各个地方政府兴建的互联网金融产业园实际上带有监管的功能,企业的入驻可以更好地与监管层面进行沟通,但是也伴随着一定的风险,因为产业园管理如果过严,很容易扼杀企业的创新性。

“互联网金融企业通常都是一个平台、辐射全国,现在大家在产业园外面照样发展得很好。各地针对互联网金融的优惠政策只针对自己的产业园,对园外甚至是同样地方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实在有失公允,况且部分产业园纯粹就是商业地产,对处于发展时期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来说,也是不小的成本压力。”上述行业观察人士还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