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中国企业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中国企业评论
 

2013年11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互联网金融恶战即将开始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郑浩榕

互联网金融恶战即将开始

年收益率8%?!

当互联网公司百度在10月21日喊出这个数字时,所有人都给镇住了,包括金融界在内的许多人一时想不明白,这款由百度金融中心和华夏基金首度合作推出的名为“百发”的理财产品———它看起来像极了阿里巴巴的余额宝———怎么敢承诺做到同类产品平均收益率的两倍?

这种高调最终引起了证监会的关注和介入。就在透出消息的第二天,百度即表示并没有保证“保本保收益”,而前一天那条提及“理财计划收益8%、一元起购、零风险”的官方微博也被删除。

同样是在21日,阿里巴巴旗下的移动IM应用“来往”一天之内新增了524万用户。同时,董事局主席马云前一天中午发在内网“阿里味”上的一张帖子被曝光,马云给全体员工派了硬性指标,“阿里人11月底前拉不到100个公司外面的‘来往’用户,视同放弃红包”。

耗时两年,阿里也未鼓捣出一个像样的移动应用,马云的不满继而转变为孤注一掷。据悉,除了支付宝、淘宝和天猫App外,大多数实验项目均被砍掉,“不惜任何代价做来往。”阿里巴巴集团CEO陆兆禧说。此外,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来往还以3万张模特的图片吸引用户加入。这些模特来自阿里巴巴的淘女郎平台。

马云不介意撕掉大侠的面具,在随后流出的两封帖子里,他先是对腾讯下了“明年夏天,我们要看到火烧南极”的檄文,然后又用另外一种语调宣布告别微信,“感谢微信哥哥给了我那么多的快乐和灵感”—他将这场战争比作十年前淘宝对eBay的挑战。

这离阿里和腾讯之间最近一次的直接对抗还不到一周。就在10月16日发布新一代支付宝钱包的发布会上,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国内事业群总裁樊治铭公开表示微信“支付不安全”,并提到“微信朋友圈已经是一个卖假货的阵地”。而腾讯在第二天随即宣布了与中国人保财险的合作,将为用户推出全额赔付的保障。这正是几年前支付宝做的事。

争端在半个月内如此密集。看上去,左右中国互联网而被称为B.A.T。(英文名字首字母的缩写)的三家技术大公司——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在经过过去两年大量的并购和投资之战后,正在进入一轮新的竞争。

但B.A.T.在冲动和高调之余,却显然低估了这个陌生领域的风险。金融业务在B.A.T.的路线图中越来越重要,它们要下很大的一盘棋。但它们不仅要等待垄断逐渐消失,还要有足够的创新守住移动互联网的用户。

冲动可解决不了问题。(文章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