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中国企业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中国企业评论
 

2013年11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企业新闻榜(2013.10.29—11.04)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中国企业新闻榜(2013.10.29—11.04)

国企改革方案将在三中全会后出台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证券时报》11月1日消息,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近日表示,我国国有企业仍处在市场化改革的关键阶段,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对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做出新的部署。黄淑和指出,“各地国资委要认真准备国资国企改革方案,争取三中全会后尽快出台,形成上下联动的改革局面。”

点评:今年以来,多家地方国资委已经着手准备新一轮的国企改革,尤其是九、十月份以来,各地方国资委纷纷晒出新一轮改革时间表。在此情况之下,国资委被称为“顶层设计”的改革方案还未显山露水。看来,各地方国资委看似“先行一步”,实则是通过“试错”为三中全会之后的国企改革方案出台进行探路。

中企海外矿业投资失败率达80%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东方早报》11月3日消息,“中国在海外的矿业投资,大概有80%的失败率!”中国矿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王家华近日在2013年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如是说。王家华提醒跨行业投资者更加要注意理性,他说:“没碰到‘南墙’的企业,现在出去了,你们要保持理性,之前惨痛的教训,你们要记取。”

点评:近几年来,中国企业在海外做了一些高风险的矿业收购,由于建设周期长、回报率降低而陷入亏损境地。面对诸多“前车之鉴”,中国投资海外矿业的步伐正在放缓,投资也开始更多地选择成熟项目来回避风险。但在眼下低迷的国际矿业形势下,中国境外矿业投资不可避免地进入了风险和矛盾爆发期。

去哪儿网纳斯达克上市暴涨89%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央广网消息,继58同城后,在线旅游中概股“去哪儿网”11月1日晚间登陆纳斯达克,上市首日大涨89.5%,创下今年纳斯达克IPO新纪录。去哪儿网成立于2005年,绕开“旅游产品代理商”的模式,定位于旅游搜索平台,目前覆盖28家航空公司、1240家OTA在线旅行社、53360家酒店。

点评:过去几年,旅游中概股勾勒出了一个个资本奇迹,去哪儿网正是其中之一。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去哪儿网赴美上市成功,中国互联网公司将迎来一轮赴美上市热潮。但是也应该看到,美国资本市场易进难守,随着做空中国概念股的声音再度响起,企业的创造性及成长性才是在美国站稳脚跟的关键。

恒大三年向足球投入超过20亿元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第一财经日报》11月1日消息,2010年初,恒大以1亿元买断广州足球俱乐部全部股权,许家印当时曾喊出“5年夺得亚洲冠军”。目前,已经在中超赛场实现“三连冠”的恒大有望在11月9日举行的亚冠决赛上夺冠。高产出的背后是高投入,外界粗略统计,恒大三年多来在足球方面的投入已超过了20亿元。

点评:有人把恒大的成功归结为“砸钱”,这过于简单化了。实际上,恒大足球就像一家运作成熟的企业,恒大高管以不插手具体业务的姿态,赋予了教练组绝对的权威。正是这种各司其职的管理机制,给了恒大足球充足的活力和创造力。或许,中国企业的出路和足球是一样的,政府该管必须要管,不该管的坚决不管。

10月份共14家中国企业在港上市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证券时报》11月3日消息,近日,徽商银行正式宣布港交所主板上市计划,同日,国内企业去哪儿网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根据投中集团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共有16家中国企业完成IPO,分布于港交所、纽交所及悉尼证券交易所。其中,共有14家企业登陆港交所,累计融资52.9亿元人民币。

点评:企业上市并不只是为了爬过IPO这堵墙,而是在一个资本平台充分利用资本并不断去发展企业,同时也为资本市场服务。相对于内地来说,香港市场的投资行为更加主动和市场化。对于这些在港上市的内地企业而言,首先将面临的是更加严格的监管。如果企业自身过硬,选择在港上市的确有利于企业的发展。

48家车企被“死缓”或掀起重组潮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中国经营报》11月2日消息,近日,工信部发布《特别公示车辆生产企业(第1批)》,这批被警示的企业包括吉林通田汽车、云南美的客车等48家企业,这是2012年7月12日工信部发布《关于建立汽车行业退出机制的通知》后,首次对连续两年产销量为零或者极少的车企进行集中宣布“死缓”。

点评:我国汽车产销量连续多年位居世界首位,但同时也存在着产能过剩等问题。为了加快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提高核心竞争力,国家决定建立落后企业退出机制。在此情况下,众多落后的中小车企面临着被淘汰的命运。眼下,留给这48家特别公示企业的机会并不多,找到一个好的买家或许是最好的选择。

华润置地建“万象城”挑战万达广场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中国经营报》11月2日消息,目前,定位为城市中心广场、综合性地标的“万象城”即将在郑州开业。这是华润置地的第六座“万象城”,也是其加速进军商业地产的重要信号。迄今为止,万达已经在全国布局了79座万达广场。而万象城已在深圳、杭州、沈阳、成都、南宁、郑州有布点。

点评:对于一家地产上市公司而言,住宅市场的周期性变化经常会导致该公司业绩出现较大波动,而商业地产由于其相对稳定而逐渐受到青睐。王健林以“万达模式”闻名并成为中国首富之后,使得人们更加意识到“商业地产”背后所蕴藏的巨大价值。不过与此同时,万达也正在成为众多竞争者所赶超的对象。

华谊“去明星化”一个月蒸发223亿元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投资快报》消息,近日,马云于10月28日减持华谊兄弟无限售流通股合计1046万股,减持数量占公司总股本0.86%。受此事件影响,华谊兄弟股价连连下跌,盘中一度跌停,31日报收每股23.39元。自10月第一个交易日以来,一个月的时间,华谊兄弟的市值已经蒸发约223亿元。

点评:“明星”减持对股价的影响有多大?今年6月份,马云曾减持过华谊兄弟股份,当时华谊兄弟给出的理由是“马云的个人资金需求”。对于这一解释投资者并不买账,不少投资者质疑,以马云的身价什么样的资金需求,会迫使他通过减持华谊兄弟股票的方式来筹钱?随后,华谊兄弟股价盘中也曾一度跌停。

长沙黄花国际机场遭受“诈弹”威胁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人民日报》消息,10月31日,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接到爆炸物威胁电话,有4个航班受到影响。目前已查明,多个恐吓电话系一人所打,嫌疑人已被控制。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9月份,全国各地向航空公司或者是往机场打电话,散布或者传播恐怖信息的案件有80多起,严重地扰乱了社会秩序。

点评:航班受到电话威胁后会遭受巨大损失。根据我国刑法的规定,发布针对航班的“诈弹”信息,一般构成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罪,应处以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以5年以上有期徒刑。如司法部门认定“造成严重后果”,可处以有期徒刑的上限最高可达15年。

险企自称被要求速推以房养老方案

关注指数:★★★★★传播指数:★★★★★

事件:《东方早报》消息,“2013中国老龄事业发展高层论坛”于11月2日召开,作为中国“以房养老”方案的提出者,幸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孟晓苏在会上说,“最近我们得到消息,让我们在12月份拿出‘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即俗称的‘以房养老’)’方案,在明年1月份要把这个产品推出。”

点评:自9月份国务院明确提出要完善养老服务业的投融资政策,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以来,社会围绕“以房养老”的话题争议之声不断。仅从账面上看,这种反向抵押方式比卖房养老、租房养老更划算,同时也可以继续居住,但恐怕仍难以回答一个问题,这些空巢老人真的幸福吗?

制榜人:中国企业十大新闻评委会中国企业研究院主评人:任腾飞 “中国企业十大新闻”系列推选和发布活动,是中国企业界规模最大、层次最高、范围最广的权威性推选活动之一。“中国企业一周新闻榜”记录每周中国企业发生的重大新闻事件,积累“中国企业十大新闻”年度候选新闻。关注中国企业发展敬请关注“中国企业新闻榜”官方微博(www.weibo.com/shidaxinwen),欢迎您和我们一起见证中国企业的2013!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