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2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2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3年11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市场化为导向推进国企改革

厦门市国资委主任林杰: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于浩高建生陈芳吕晓艺

厦门市国资委主任林杰:以市场化为导向推进国企改革

厦门市国资委主任林杰

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释放出国企改革的信号,这是一种改革红利,也是对经济层面的释放活力。这将是国企发展的又一新阶段,厦门市国资系统必须更好地融入到改革洪流中。

改革就必须牵涉到利益调整,难免会遇到各种困难和阻力。比如,国企改革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还有相当差距;国有资产管理中政企不分、政资不分的问题仍然存在;一些地方政府对企业日常经营活动的干预有增加的趋势;出资人职责和政府公共管理职能的分离还不到位等。

解决这些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但也应该有改革的重点。比如,厦门市国资委近几年积极探索的重点就是市场化改革。

三年以来,厦门国资委的市场化改革推进工作主要包括,一是对国有资产的重组,重点是产业重组;二是治理结构的完善,特别是现代企业制度;三是加大对企业转型升级和内部管理提升的推动,包括分配制度、人才机制等,使之更符合市场经济;四是加强对国企发展的服务,尤其是国资立法工作和运营机制,以更好地服务调动国企内部的活力。

厦门市国资委以遵循市场化发展规律为核心,在监管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管———这是厦门国资委特色的监管模式,对国有企业坚持“管住、管少、管活、管好”四管原则。管住,严格执行国资监管各项法规和制度,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并实现保值增值;管少,合理界定国资委与监管企业的权责边界,充分尊重企业的法人财产权;管活,积极探索实践国资监管差异化、科学化和市场化;管好,积极营造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帮助企业发展壮大。

今年8月份,厦门市国资委积极推行企业董事会年度工作报告制度。该制度目前只在一些央企层面推行,厦门是单列市中唯一推行这项制度的城市,在福建省国资系统内率开先河。

羊关着是长不大的,要出去跑,要到更好的草原去吃草。令人欣慰的是,厦门市国企并不画地为牢、局限于本地发展,而是遵循着市场化原则走出去发展。这是厦门市国资委乐于看到的现象。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