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5版:中国食品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5版            中国食品报道
 

2013年10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跨界资本抄底白酒

娃哈哈、统一、荣程、平安等企业纷纷涉足白酒行业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博

娃哈哈、统一、荣程、平安等企业纷纷涉足白酒行业跨界资本抄底白酒

七成酒企业绩下滑,能否触底反弹? 本报记者林瑞泉/摄

从已有4家白酒上市公司发布的今年三季报来看,白酒三季报成绩单依旧惨淡。其中,山西汾酒(600809)业绩增速大幅下滑,酒鬼酒(000799)出现单季亏损,沱牌舍得(600702)1—9月盈利同比下滑97.06%。业绩稍有起色的贵州茅台(600519),增速仍明显低于去年。在此情况下,娃哈哈、统一、荣程、平安等企业却纷纷涉足白酒行业,不禁让人猜测,是不是白酒行业真的已经触底反弹了。

业绩下滑销售费用反涨

山西汾酒披露2013年三季报中显示,实现营收12.4亿元,同比下跌13.59%;实现净利润2亿元,同比大幅下滑56.24%。公司毛利率也是连续三个季度下滑至74.35%,仅高于2012年四季度的水平,已经跌至四年来的低点。虽然业绩下降,但山西汾酒的销售费用仍旧居高不下。公司前三季度销售费用为12.56亿元,与2012年全年总额仅有1亿元左右差距。业绩下降费用增加,山西汾酒的现金流依旧难以好转。公司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77亿元。

沱牌舍得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13亿元,同比下滑15.2%。沱牌舍得表示,受宏观政策变化的影响,公司高档酒的销售下滑,加之公司销售费用较去年同期大幅度增加,导致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

与沱牌舍得同病相怜的是酒鬼酒。受塑化剂事件重创的酒鬼酒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13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仅为1700万元—2200万元,较2012年同期下滑95%—96%,这意味着公司三季度亏损872万元—1372万元。

业绩稍有起色的是贵州茅台。前三季度,贵州茅台营业收入为219.3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10.06%,公司实现净利润110.7亿元,同比增长6.24%。单就三季度而言,贵州茅台实现净利润38.22亿元,同比增幅为11.62%。这一净利增速较今年上半年的3.61%有所增长,但仍明显低于去年增速。同样,贵州茅台在今年三季报的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也变动较大。其中,销售费用为11.6亿元,比去年同期的8.4亿元增长了3.2亿元;管理费用为17.4亿元,比去年同期的12.9亿元增加了4.5亿元。

记者注意到,在严控“三公消费”、白酒价格反垄断等背景下,白酒行业上半年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5%、2.35%。从净利润增速来看,14家白酒企业中只有6家实现正增长。

跨界饮酒成时尚

深处调整期的白酒行业,成为各方资本最青睐的行业。2013年7月6日,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就已考察仁怀市南部新城开发建设现场、坛厂配套产业园区及茅台酒厂制酒车间、包装车间、国酒文化城等地,详细了解该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及仁怀酱香白酒生产工艺流程。9月8日,贵州省政府与娃哈哈集团签署了白酒战略投资协议,根据协议,集团一期投资150亿元入驻仁怀市白酒工业园区。此举立刻引发市场对娃哈哈将推出酱香型白酒新品的联想。

如果说本土饮料业龙头娃哈哈饮酒还有情可原的话,国内民营钢铁行业巨头,荣程集团近期逆市“饮酒”,就更加耐人寻味了。10月上旬,荣程集团与泸州市合江县政府正式签署合江县10万吨白酒基地项目投资协议。荣程集团10万吨白酒生产基地项目位于合江县的泸州食品工业园区,总投资约120亿元,总占地约5000亩,主要包括年产10万吨白酒、码头、酒庄和健康养生中心等四个项目。

无独有偶,以保险为核心业务的中国平安集团入主红楼梦酒业更是让人遐想连篇。平安以5亿元资金占股25%,主要用于渠道建设、品牌打造,同时,平安将有40个人的团队入主红楼梦共同经营和管理,双方将在资金、资源、市场、品牌等方面进行多元化深度整合。

随后,泸州老窖集团与台湾统一集团旗下世华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在泸州建立生产基地,与泸州老窖共同投资建设清香型白酒酿造基地,初步规划年产清香型白酒4万吨,预计总投资额将达30亿元。令人颇感意外的是,合作伙伴泸州老窖作为“浓香鼻祖”,选择的合作领域却是清香型白酒。

地方政府发展酒业有着经济增长的考量,而不断杀入的业外“大佬”们,虽然出发点不尽相同,但就目前来看,它们的跨界“饮”酒之路并非一片坦途。9月24日,顺鑫农业也曾公告,拟募资不超过17.43亿元,其大部分将用于公司白酒相应项目的投入。而联想、维维集团等也跨界“饮酒”,但目前酒业发展难言顺利。

“联想酒业的发展情况,目前还不太理想。华泽集团是以经销商的方式进入,整合更多酒企,目前较为成功。”白酒行业专家杨承平向记者表示,业外资本跨界进入白酒业,未来也会更加流行,但目前来看,成功运作的案例还不多。行业专家白玉峰认为,目前,相对其他行业,白酒业的利润还算可观,因此更被业外资本所看好。

●专家观点 两大问题延缓白酒业调整周期

白酒行业专家王朝成认为,白酒业两大问题导致调整期将延续。首先是白酒非理性的消费。以茅台举例,茅台零售价从5元到10元用了10年,从10元到100元用了10年,从100元到300元用了10年,从300元到1000元用了2年,1000元到2000元只用了1年。这导致高端白酒囤酒成风,造成繁荣假象。郎酒集团曾透露,其主打产品红花郎今年成为下滑最严重、库存最大的品种,要消耗这些库存,大约需要两年时间。

此外,更为严重的是,白酒业产能已明显过剩。白酒行业专家铁犁称,目前名酒厂的新建产能加起来上百平方公里,相当于新加坡国土面积的1/5。如果产能全部释放出来,将会导致更严重危机。消费的畸形带来价值高估,高端酒的需求被人为放大,十年前的需求缺口带来白酒产能剧增,茅台和五粮液提出1000亿目标,地方酒提出100亿目标。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