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1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1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3年10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石化:“国杞天香”
产业扶贫反哺地方农业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中国石化:“国杞天香”产业扶贫反哺地方农业

(上接G01版)

宁夏石油总经理王志坤告诉记者,中国石化在全国拥有3万余座加油站,其中有易捷便利的达到2万余座,如果将宁夏枸杞放到易捷便利店销售,利用现成庞大的零售网络,很快就能把宁夏枸杞销往全国各地。这样既能帮助当地农民解决枸杞“销售难”问题,促进农民增收,也能够壮大宁夏石油的非油品业务。

2010年4月份,宁夏石油与中宁县政府合资成立易捷石化合资公司,采取招商引资的办法,引进协作单位建设种植加工基地,并通过控制品牌和销售渠道,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关系,形成“种、加、销”一体化模式。同时,宁夏石油紧紧依托中国石化销售系统内成熟的销售网络,积极开发全国市场,建立了易捷便利店、专卖店、网络、特通、国贸等五大销售渠道。

据记者了解,宁夏石油目前共开发了枸杞干果、枸杞养生酒、枸杞饮料、枸杞籽油四大系列32款产品,并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了“国杞天香”商标,产品已经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和消费者的信赖。“国杞天香”系列产品作为全国主推的重点商品,在全国1万多座易捷便利店进行铺货销售。预计2013年全年,“国杞天香”枸杞产品销售额将超过2亿元,利润近1000万元。

宁夏石油不仅促进了宁夏枸杞的产业升级,同时也在带动当地劳动力就业及农民增收。同心县下马关镇既是少数民族革命老区,也是贫困移民区,群众生活较为困难。宁夏石油的5万亩枸杞种植基地项目区涉及了当地800户农户,吸纳超过5万人从事枸杞农事作业、采摘、生产、加工等工作,劳务用工费用达到1亿元。

这种既符合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工业反哺农业的政策,又符合央企转变发展方式的措施,是企地合作共赢一个重要切入点。2013年7月24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傅成玉到宁夏石油调研时,对宁夏石油开发销售枸杞产品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是在“解决人民亟待期盼的问题”,要求将“国杞天香”品牌全新策划,纳入集团公司的平台上全新打造。

如今,宁夏枸杞产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国杞天香”枸杞产品正吸引越来越多国内外消费者的目光。小小枸杞闪耀着中国石化产业扶贫的红心,他们与宁夏回族自治区的企地合作正在结出更加丰硕成果,惠及更多的百姓。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