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1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1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3年10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莆田,福建沿海一座充满魅力的港口城市。当你在尽情享受美好生活带来的愉悦与放松,感受万家灯火中的亲情和快乐时,你是否意识到作为城市生活必不可少的元素———电力正以一种崭新的格局支撑并影响整个城市的发展,将这座滨海城市衬托得更加绚丽多姿。

电网先行激活港城发展动力国网莆田供电公司汇聚正能量促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李晓红潘明

电网先行激活港城发展动力国网莆田供电公司汇聚正能量促发展

莆田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抗击“菲特”台风

莆田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加紧变电站检修

莆田市市长翁玉耀(左二)到莆田供电公司指导防汛抗台风工作

莆田供电公司进社区服务

10月16日上午,在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国网莆田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20多名成员正全力推进湄重高速公路涵江段10千伏庄边县线路施工,现场一片繁忙,与飘扬在现场的国家电网党员服务队队旗形成了一道靓丽风景。

今年以来,全国文明单位———国网莆田供电公司紧紧围绕“跨越发展、宜居港城”发展目标,超前建设促发展,用心服务为民生。截至2013年10月10日,实现连续安全生产3089天;至9月底累计售电量48.666亿千瓦时,比增9.78%。自2005年以来连续保持“人民满意单位”称号。

“电力部门主动履责,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了优质电力保障和服务。”日前,莆田市委书记梁建勇对该公司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结合二十四节气

强化安全管控

国网莆田供电公司将二十四节气特征与变电运维日常工作重点紧密结合,把气候特征、物候现象、专业特点等结合到变电运维工作实际中,按季度、月度分解目标、制定节点,使重点工作突出、工作内容清晰,并遵循规律,把握时机,确保全年重点工作任务如期开展和有效落实。

深入开展“安全年”活动,探索管理新模式,不断优化工作机制,提升安全生产管理的穿透力,提高防范各类事故风险的能力,提升整体工作效率和精益化管理水平,大力营造“重关爱、重执行”的安全文化;成立应急救援基干分队,组织应急演练,健全应急救援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客户侧安全管理。推行输配电差异化巡视定额管理,确保维护到位率达100%;加强停电全过程管理,1—9月份开展带电作业453次,减少停电时户数19300时*户。有力地保障了企业长治久安,为莆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稳定可靠的电力支撑。

攻坚克难

建设坚强电网

9月30日凌晨4点,经过莆田供电公司各相关部门4个月的奋战,110千伏黄石变三期扩建工程顺利送电,比国网里程碑竣工时间节点提前三个月完成,该工程的启动为黄石工业园区的发展用电需求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国网莆田供电公司超前规划建设电网,今年共计投资66212万元,截至9月份,该局已完成投资49671万元,按照序时进度顺利推进。特别是始终致力于主动对接重点项目和新增长区域发展,加强重点项目配套电网,湄洲湾北岸经济开发区电网建设,满足新增负荷用电需求;加快试点小城镇电网建设,全力确保项目早落地、早投运。

计划投资1.96亿元加快配电设备建设和改造,新增或改造配电变压器335台,截至9月30日项目竣工率达84%;加快推进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目前完成投资11556万元,完成率达80.7%。针对湄洲岛、南日岛配电网基础薄弱问题,加大投资力度,改善电网结构,为海岛群众生产生活用电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近年来,村民家中的电器越来越多,红木家具加工企业也达到百余家,用电量猛增。正是农网改造为我村的特色产业发展助了力啊!”仙游度尾潭边村支部书记吴振义说。

服务“接地气”

赢得客户赞赏

“供电公司人员真的很辛苦,服务很到位,非常感谢他们的帮助!”9月12日,在福人木业公司新建配电室,莆田供电公司施工人员忙着制作电缆头等,一旁了解施工进展情况的客户不禁表示赞叹。

把客户的事情当成自家的事情来做,该公司今年全面开展用电满意提升工程。不断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片区供电服务经理开展差异化、个性化服务;目前莆田供电区客户缴费方式达15种,建成城市中心区“10分钟”缴费圈。全面开展低电压整治,改造增设配变台区;全力推进民生工程,供电服务承诺兑现率100%。

“项目落得下,用电跟得上。”该公司紧盯项目配套建设,建立市政府重点项目信息库,客户经理“全程式”服务,靠前服务LNG、赛得利福建纤维、鞍钢冷轧钢板等重点项目落户莆田。该公司领导刘升、周永忠等主动拜会各县区领导,共谋发展大计;走访大客户,了解用电项目建设进展,征求意见和建议,加快重点项目建设。

为省重点项目海峡纺织科技公司优化供电方案,仅此项每年可为该公司节省资金346多万元。该公司总经理助理李明称赞:“供电公司的办事效率高,用心,我们觉得来莆田投资,真是找对地方!”

“始于客户需求,终于客户满意;没有最满意,只有更满意。我们将持续以提高服务质量作为管理的核心和重点,倾听用电诉求,及时解决用电问题,确保客户快用电、用好电,全力为地方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用电环境。”莆田供电公司总经理刘升说。

先锋引领汇聚正能量

“有了党员的带动和引领,班组员工工作热情得到有效激发。就是在这国庆过节时,最有可能发生电力故障,也是考验我们的时刻,个人的小得失能换来千家万户的光明,值得!”翁永忠说。

“林富铭抢修班”是福建电力系统以劳模名字命名的班组,经受住了无数次重大抢修任务的考验。现任该班班长翁永忠,带领班组员工奔走城乡之间,为莆田辖区群众提供周到的供电服务。

而在莆田沿海南日岛,该镇供电所承担着全岛4万多居民和50多家鲍鱼企业的供电。自去年3月,供电体制改革完成后,该所党支部书记兼副所长林高思带领18位党员组成的服务队四处奔波,开展用电服务,全程配合推进海岛电网改造,感动了岛上每个角落。

今年十月,台风“菲特”肆虐,莆田供电公司抢修队驰援福鼎抗台抢修,在党员的带领下,拧成一股绳,攻克一个个难关,打响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电网抢修攻坚战,安全、快速地完成了抢修任务,为灾区群众送光明。

无论是在日常生产经营工作中,还是在急难险重保电任务中,莆田供电公司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们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体员工,齐心协力,有力促进了企业发展。

莆田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周永忠说,发挥好党员的作用,对于企业的安全生产和更好地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至关重要。我们通过服务队竞赛活动的开展,推动用电满意工程的提升。服务队亮旗表率,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汇聚正能量,增强队伍凝聚力,形成发挥党员岗位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